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4位学院领导为毕业生送上最后一课

2021-06-11 22:15:14 作者:龙泓宇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10-11日,成都、雅安、都江堰三校区的24个学院分别举行一年一度的本科毕业典礼,学位服、学士帽、掌声、拨穗、鲜花、红地毯、花气球,歌声激昂,气氛热烈。院长们的致辞,个个不同寻常、精彩非凡。本网特摘编部分致辞内容,分享给广大读者。

成都校区

农学院院长王际睿

5月22日,袁隆平院士去世,举国悲伤。于我们农科学子而言,对袁隆平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是行动,是担负起“强农兴农”的使命,在祖国的大地上挥洒汗水。让我们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践行初心、坚定信仰,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立志于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学伟

今天,即将结束在大学学习的你们有千般不舍;我谨以三句诗聊表期望:一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愿你们保持学习态度和求知热情;二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愿你们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成长;三是“谁知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愿你们默默无闻地离开,风风光光地回来。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不管身在何方,你们始终是川农动科人,就像学院的校友纪念本上所写:“在你需要时,请记住,你身后有一个坚定支持你的母院。”愿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草业科技学院院长张新全

身为农业学子,大家要有奔赴星辰大海的远大理想,也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家国情怀。离别之际,愿你们能志存高远,勇挑时代重任;瞄准目标,矢志不移奋斗;常怀感恩、乐观向上的人;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创造。

人生路上,有笑有泪,有坦途也有荆棘。愿你们带上母校的祝福与青春的理想,一路凯歌向前。川农大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与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安春

也许你们已不记得熬过的夜、刷过的题,不记得有多少续命咖啡的无私陪伴,但是我们记得,他们记得。舒刚老师的小雏鸡记得,欧阳萍老师的黄颡鱼记得,张沙秋老师的细菌培养平板记得……4年的努力奋斗,你们用优秀的战绩完成了青铜到黄金到王者的荣耀成长,秀足了这4年的华丽青春。愿大家带着“和谐、奋进、幸福”的医家人文化勇闯天下,收获最美满的幸福。

林学院院长刘应高

四年来,同学们为了“那棵树,那片绿,那个梦”不断努力,不断前行,因为我们都没忘记初心。你们为学院的付出,学院永远不会忘记,正因为有你们,林学院这棵大树才会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学院感谢你们!

观念决定一切,心态造就幸福,自强完善人生。今天,你们将由林院学子向林院校友华丽转身,即将奔赴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希望大家无问西东、无问功利,只问奋斗、只问初心,出走半生,归来仍少年。

园艺学院院长汤浩茹

我不能建议你们选择豪宅、香车、梦中情人,这似乎有点俗气;我也不好意思建议你们无私奉献,反哺社会、报答父母、光耀母校,这有点把你们当“工具人”。思索良久,我建议你们选择幸福!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追求,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园艺人的幸福就是“立园博学、精艺惠民”!这是我不忍心而又不得不鼓励你们选择并追求的幸福,因为这条路很辛劳、很艰辛。但我相信,只要你们胸怀大志,为国家、为民族而选择,并与时代同步伐,不做“躺平”的“佛系”青年,你们就会创造幸福,福泽天下!

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

还记得图书馆展览厅,课程作业写生实践的多彩作品展;还记得疫情中的网课,天南海北也能有风景园林的课堂;还记得4年来,繁重的课业把你们“逼成”了图书馆和顶楼的桌霸,“冠上”了画图狗的头衔。你们设计了无数的作品,熬了无数的夜,也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与奖励,你们成了校园里最忙碌最充实的一群人。

一日为风景人,终生为风景人。无论走到哪,请铭记,你们不单能创造风景,你们本身就是风景!

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

我想借用两个数据来表达我的期望:在川农大2021届毕业生“借阅达人”榜,资源学院排名全校人均入馆人次第一;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先进单位中,我们排名全校第四。

正所谓“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衷心期望各位后浪成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成为有温度、有风度、有气度的新时代接班人,争取至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工作五十年!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聂坤伦

四载川农人,一世川农情。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作为家里的守望者,在临别之际,我想把最诚挚的希望和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你们。希望你们有担当,牢记家国豪情;有奋斗,永葆青春激情;有温度,常怀生活热情。祝愿你们未来征程开阔坦荡,祝愿你们人生收获根深叶茂,祝愿你们今后生活多彩灿烂,我在川农爱你们一万遍!

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

你们这一代人,肩负着到2050年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重任,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担着伟大的时代使命。希望你们永怀为民报国之志,争当“经世济民”之才;坚守追求真理之心,实践“行稳致远”之智;秉持学经强农之心,勇担“民族复兴”之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

时光如梭,川农牛、银杏大道和院士田金黄的油菜花将长留梦里,你们即将离开母校、母院,奔赴社会,奔赴新的生活。当前正值后疫情时代,面对变化多端的新冠病毒,面对自然的伟岸,面对日益内卷化、压力和竞争倍增的时代,希望大家拥有敬畏之心、保持进取之心、常怀感恩之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干得愉快,学得快乐,活得愉快,找到爱情,收获幸福!

雅安校区

理学院院长饶含兵

今天早上我翻阅了毕业典礼程序,一一阅读了名册上你们的名字,内心充满了感慨,既为你们的离开而不舍和伤感,又为你们的离开而激动和自豪。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们可能会心怀忐忑,怀疑自己是否准备好了直面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而“用成长型思维和终身学习来应对世界的复杂和不确定、懂得感恩、爱校荣校、心系祖国”则是我与你们分享的“制胜法宝”。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放飞梦想,搏击长空,鹏程万里!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曾宪垠

毕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离别的钟声即将奏鸣。从今天起,你们中的多数人将从“川农大学生”转变为“川农大校友”。希望你们用心体会这一转变的份量和意义,逐步完成从一名优秀学子向一名优秀校友的蜕变!我相信,你们一定会用实际行动传递青春的正能量,用绚丽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为“川农人”代言,用无数的成功和成就铸就川农人的“Style”!川农人yyds!

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

相信你们不会忘记在实验室睡地铺通宵达旦完成作品设计时的那份艰辛与喜悦,也不会忘记驾驶久保田牌拖拉机的昂首挺胸和焊接电路板的那份潇洒自如。回眸四年,你们会发现,自己曾无比嫌弃的公式变成了充满灵性的乐符,曾无比头痛的代码变成了不断跳跃的诗行。

衷心感谢你们给机电学院注入了发展的信心和前进的力量,将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紧密相连。希望你们不畏艰难、百折不回、立志成才,赢得尊重,赢得发展,赢得成功。

食品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方正锋

逸夫楼、育新楼留下了大家埋首苦读的身影,三教、五教弥漫着你们亲手创作的美味。希望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踏上新征程的你们,时刻把握食品的深刻内涵:食是基础,品是提升。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以德立身、以才立业,创造优质作品,生产良心产品,用实际行动诠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的责任与担当。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穆炯

人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旅程,跋涉中难免充满荆棘,越是在困境中,越需要我们坦然面对。希望大家要有信念、有底线,坚守基本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准则,勇往直前,做出正确、无悔的选择。希望大家强化团队协作意识,它能伴随你在事业道路上越走越远。希望你们对家庭、对事业、对自己的人生要有担当,更要对国家、对民族的发展进步肩负使命!

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曹迎

世事变幻,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有这个荣幸,能够代表水利水电学院在毕业典礼上讲话。十八年前,和诸位类似,身在象牙塔内,经历了非典事件。回望彼时,仍是少年。一年前的新冠疫情,已为人父,肩上多了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尤其是为人师的责任感,更多的是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长风破浪会有时,一路繁花一路景。愿你们坚守信念,坚定信仰,永远保持少年初心和积极的探索欲,敢于拥抱“黑天鹅”,敢于直面大变局,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道路上,“鹏程万里展才华,兼济天下写春秋”!

人文学院院长李清源

同学们,毕业这个词英文叫graduation,这个词的词根没有“完成、结束”的意思,而是蕴含着“开始、进步"的意义。我认为这是对毕业最好的诠释。从今天开始,你们站在了人生一个新的起点上。从明天开始,你们将陆续要离开川农、离开学院,走向社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此去当怀报国志,不忘春风化雨情”,愿你们满怀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投身到新一段更加精彩的人生旅程中去!相信你们能够适应社会、适应时代。期待你们无愧于川农学子、无愧于时代。

法学院院长殷焕举

期待新一代川农人能够以阳光的心态与高远的格局传承川农大精神,保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努力将个人的成长与时代脉搏相扣,无问西东,踏实前行,争做中国法治事业的建设者和引领者。

体育学院院长王建强

仿佛昨夜桂花落,却闻今朝栀子香;进校长叹时光慢,离校只是一瞬间。明天的你们将卸下荣耀,背上行囊,带着母校的祝福,离开这个让你哭过、笑过、伤过、痛过、苦过、累过,却又依依不舍的地方。今天,请允许我最后一次为你们授课,讲一讲未来工作的“十点法则”。那就是:脾气小一点、心情好一点、嘴巴甜一点、脑袋活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胆子大一点、理由少一点、运动多一点、身体好一点。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君

借用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箴言”,为即将开启人生新天地的你们送上祝福与叮咛。望你们“各美其美,各扬所长”,不随波逐流,不对自己妥协,不被短期选择左右;“美人之美,成人之美”,承认他人、尊重他人、理解他人,保持和谐友善;“美美与共,和合共生”,打破你输我赢的狭隘,胸怀博大,世界除了竞争还有双赢、多赢与共赢。“天下大同,大道之行”,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都江堰校区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曹云忠

修身、齐家、治国,一个人的发展,只有深深融入到国家发展中,才能实现价值。未来的日子,希望你们在追求理想的同时,也要发扬向善求真、作风朴实、严以律己的精神,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面对弱小和无助,心怀同情;面对利益诱惑,坚守本心;面对法律与规则,敬畏遵守。带着你们对国家美好的初心去努力、去创造,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将博大的家国情怀作为奋斗的强大动力源泉。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祖银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悠悠学子意,殷殷师生情。今朝离别,万千珍重,母校始终牵挂大家,愿你们永怀博大胸襟、永记坚定初心、永持不懈追求,愿这份牵挂能陪伴大家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我相信,你们四年来的收获决不仅是一纸毕业证书,更是远大抱负、进取精神。学院一定会因你们一批批、一代代川农土木人的杰出表现而声誉更高、名字更响!学院永远祝福你们!

商旅学院院长邓维杰

川农是一个神奇的盲盒。四年前大家来到这里,四年里大家所做的每一件事,也决定了今天打开盲盒我们能看到什么。

人生是条线,大学四年则是线上重要的一个点,过去只能回头看,绝对不能往回走。现在的你们具备了专业知识与技能、思考和学习能力以及驾驭未来的雄心。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只管一往无前,立志高远,逐梦未来!

2021年6月,一步出校门,回头即校友。衷心希望,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