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途风采】廉通:信仰为翼,韧性作帆

2021-06-10 11:36:27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张宏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廉通,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高淑桃教授。读研期间,发表学科论文3篇,主持完成学校2019年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并以此成功申报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课题,连续两年获评四川省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获评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担任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积极思考、主动担当,带领支部荣获学校首个研究生“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目前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通过成都市温江区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党校教育工作者。

一心向党,寻觅初心

廉通本科就读于我校商学院和经济学院,从管理学到经济学,再到法学,他始终以“川农大精神”为指引,一步一步寻找自己内心所求,在不断摸索中找准个人的发展方向。从投资学到马克思主义学,周围同学都曾对他的选择表示不理解,但廉通却毅然决然踏上了这条红色道路,对此,他说:“人一定不能随波逐流,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活出自己的精彩,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信者无敌。”自加入中国共产党那天起,廉通就牢记党旗下的庄严宣誓,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积极学习党的理论,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对党务工作的积极思考,都激励着廉通更加深入地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累知识,沉淀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成功通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考核,成为经济学院第一个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项计划成功推免的研究生。

回顾初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学的情景,作为一名三跨专业的“门外汉”,能师从全国模范教师、省教书育人名师高淑桃教授,他的内心充满无尽的感激。读研三年来,他时刻谨记导师的教诲。高老师爱岗敬业、情系学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及真诚待人、豁达开朗、心怀感恩的处世精神都成为他工作、生活的信条,并激励他不断升华、提升自己。对于党的历次大会,他坚持学原文、学报告,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自荐担任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助理,他协助处理党的建设、团学改革与思政工作,从对学生支部工作机制的系统规范建议到对院学代会文件逐字逐句修改,其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受到师生的一致肯定。作为一名学校研究生党史宣讲小分队成员,他积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新时代青年如何肩负伟大使命,如何研习马克思主义,如何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受到师弟师妹们的一致好评。廉通先后获评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被选拔推荐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并结业,并于2019年被授予“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忠于职守,尽心尽责

本科期间,廉通曾担任校学生会常代会副会长、经济学院投资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并作为学校第十三次学代会学生代表和第十六次团代会暨十四次学代会特邀代表,为学校“党-团-学”工作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读研以来,作为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廉通始终保持对党务事业热衷热爱,认真抓好支部建设,积极思考改革措施,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以党团共建促成良好班风、学风,最终带领支部获评学校建校以来首个研究生“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支部党员覆盖率达100%,堡垒作用坚实、建设成效显著、科研成果丰硕、社会服务广泛,于近日获推参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廉通同学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始终把党务工作当作一份神圣的责任和使命,有思路、有抓手、有办法,对工作较真斗硬,为学院学生党建做出了贡献,遇上这样的学生干部是我们的幸运。”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学院的老师们每每提起廉通都赞不绝口,不约而同地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我要做的是同学们的朋友,而非学生官”。不为私利、不存私心,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大局为重、问心无愧是廉通一直信守的原则。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是难免之事,诸如开题答辩、求职应试的前一天晚上还在熬更守夜地撰写支部评优申报材料和答辩稿等等。在问及廉通在这中途是否有想过放弃的时候,廉通自嘲道:“可能我就是‘一根筋’,犟脾气,遇到困难,我首先想到的绝对不是逃避,而是如何去战胜。”当看到自己曾经提出的设想、构思在校园、学院的各处开花结果时,廉通常常感到非常欣慰。即便这些设想的实现或许并不会留下自己的名字,但看着它们相继落地实施,于他而言,对自己大学的学生工作产生了极大的鼓舞,其内心也更是收获了无尽的满足感。这种恪尽职守、执着无畏、不为功利的态度曾经体现在大四时“我的嗓子差不多已经废了,但是我还能扛旗领跑”——连续两天扛着院旗奔跑在成都、雅安的操场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的校运会赛场上;如今体现在不久前“我们一定要展现川农马院研究生的优秀素质与青春风采,为学校争光,为学院添彩”——连续三天热情礼貌、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高度评价的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年会上,未来也一定会激励着他再接再厉、勇往直前。

研精致思,笃学尚行

研究生入学以来,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专业课平均成绩88.64,班级排名第2;入学伊始,参加学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大赛并获奖;在《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科专业论文2篇,1篇已被黑龙江大学主管主办的《黑龙江教育》录用待刊;积极围绕马克思主义学科特色和学校党建工作强大优势,将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实施学校2019年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并顺利结项;并以此为基础,在导师的指导下以学生第一主研的身份成功申报2020年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机制优化研究》,把研究写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实践中,连续两年获评四川省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被评为学校“优秀研究生”。

对于曾转了三次学科专业的廉通来说,一方面要面对沉重的课程学习,另一方面自己的知识积累还略显浅薄。廉通从不相信事半功倍,更不赞同不努力就幻想成功的观念。“大学的时间实际上是非常充足的,三年或者四年放到我们整个人生也是一段不短的长度。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让学习生活不被毫无意义的东西充斥”。他常常对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为自己的课程学习和论文撰写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样,提高学习效率,好好利用时间,都离不开强大的自我管理。自制力的力量是巨大的,这也成为了廉通一以贯之的学习习惯,更是他选择优秀并成为优秀的关键因素。不久前,廉通赴北京参加了温江区紧缺专业人才选拔,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一流建设高校的优秀学子展开了全方位、多方面的综合较量。他沉着冷静、坚定信念,凭借个人丰富的知识积累和优秀的综合素质,最终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校教育工作者。“感谢川农的平台,感谢马院的培养,感谢老师的鼓励”,面对师生们的祝贺,他如是回答道。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一名求真力行的党员干部、一名新时代川农大青年学子,廉通一直牢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青春。对于未来,他誓言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素质,以践行“在马言马、学马用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为己任,力争成为坚定有为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把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勇毅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