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场跨越千里的特别授位

2020-06-12 18:34:37 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12号下午,在武汉亚朵酒店20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四川农业大学2020届湖北籍本科毕业生授位仪式在此举行。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张强率学工、就业等部门负责人,跨越千里,从四川专程赶赴武汉,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学校的湖北籍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位。现场有欢笑,有祝福,更多的是感动。

让更多学子的大学不留遗憾

“2020届毕业生是很特殊的一届。四年前因为军改没能参加军训,四年后因为疫情,可能也会失去完整的毕业典礼和授位。”……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很多毕业生流露出这样的遗憾。为了让更多学子的大学不留遗憾,学校于是做出一个暖心决定——把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搬到武汉!

张强在授位之前的致辞中表示,尽管全校有9000余名毕业生分期分批回到学校,但还是有少部分毕业生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不能回校。毕业典礼和授位是每一位毕业生大学最后阶段的最重要的环节,它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它所代表的美好与荣光,属于学有所成的每一位川农大毕业生,不应该缺席、不应该不完整。学校之所以作出这样一个特别的安排,就是希望尽最大努力不让同学的大学记忆留下更多的空白和遗憾,这对湖北籍毕业生来说尤为重要。这不仅是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一所大学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学校也想利用这种方式,向在抗疫战役中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英雄的湖北人民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这次专门来湖北武汉,除了为湖北毕业生授位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关心协调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落实情况,力求让每位毕业生都就业就好业。

武汉及周边17名主动自愿报名参加授位仪式的同学们既高兴又感动,从湖北十堰专程坐了两个多小时高铁赶赴武汉参加授位的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生卢人铭感觉学校的安排“很暖很暖!”土木工程学院保研到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王任雅弘在答谢发言中说:“感谢学校精心为我们策划了一场湖北专场毕业典礼,因为疫情的客观原因,我们选择了毕业季不返校,内心难免经历了许多纠结与失望,收到即将在武汉举办毕业典礼短信的那天我的脑海里闪过一句话: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感谢学校和老师为我们保留住了毕业季的这一份仪式感。”

学生代表王任雅弘发言

此前学校一直关心湖北籍学生,为每位湖北籍同学发放了300至1000元不等的慰问金,实现了湖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受助。学校还建立了抗“疫”专项工作群,了解在鄂学生困难,进行精准帮助。这次来湖北,学校还为湖北籍毕业生准备了1000元的求职创业升学补贴、有每位校领导寄语及签名的毕业纪念册以及为每位毕业生定制的镌刻自己姓名学号的毕业纪念戒指,让大家感到非常温暖。

“以生为本”理念落实到行动

“学校一直特别贴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毕业生郭鸿玲说,“其实作为一名川农学生,从入学到毕业,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如同学们所言,这样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它带给同学们的意义不仅仅是完整了他们大学阶段中的一个重要仪式,更是学校长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

在川农大,学校对学生是十分“宠爱”的。每年的各种奖助学金、各种困难补贴资助上亿元,学校还通过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引导同学全面发展,每年有600多名学生通过科技学术、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等渠道获得保研资格。在校园生活方面,学校对学生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总是认真倾听并不断改善,例如热水进寝室、装修网红食堂、增设考研专用自习室等,使同学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最近的返校复课,处处彰显人性化处理。例如,是否返校由同学自愿选择,课堂教学的同时进行直播,线上线下同时满足返校和未返校的同学。期末考试从一次增加到两次,学生也可以自行选择。这些特殊举措让省内外其他一些高校学生羡慕不已,纷纷点赞并希望“抄川农大的作业”。

全力确保就业百分百

“目前在找工作上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学校提供什么帮助?”典礼现场,招就处副处长马海仔细询问每一位尚未就业同学的情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确保对所有湖北籍毕业生做到就业创业‘帮扶百分百’,对有就业意愿的湖北籍毕业生做到‘就业百分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秉承一直坚持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最大的民生工程”理念,强机制、速响应、优服务、拓渠道、应需求,全力以赴确保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前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超80%,位居全国高校前茅。

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目前共有63名湖北籍应届毕业生,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关注他们的就业情况,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成立了就业帮扶导师小组,招就处负责人直接作为武汉学生就业指导老师。招就处、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专门组建了QQ群,通过该群对湖北籍毕业生在升学、就业、出国等方面提供指导与帮助。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达77.8%。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确保让每位毕业生特别是湖北籍毕业生都能充分就业、就好业。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