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食品学院举办“浓情端午,粽享食光”特色文化活动

2019-06-06 15:48:47 作者:文/邓又天 熊睿婧 邓成倩 图/江雨彤 夏金棚 廖玟洁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草,香满堂。吃粽子,喝雄黄,划起龙船庆吉祥”。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欢送毕业生、凝聚学院家文化,食品学院于端午节到来之际,将学院特色与传统民俗相结合,开展食品科技文化节之“浓情端午,粽享食光”特色文化活动。

端午“粽”动员,传统文化大体验

6月4日下午,来自雅安校区10个学院30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 “端午‘粽’动员”志愿服务活动。

在食堂阿姨的细心讲解下,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并亲身体验了“泡米、卷叶、包粽、煮粽”等制作流程,绝大多数志愿者都是第一次体验包粽子,大家兴趣十足,兴奋不已。叠粽叶、填糯米、放蜜枣、绑彩绳……一个个承载着祝福的粽子在志愿者的手下成形。志愿者们将这饱含祝福的100余枚粽子送给了默默奉献在一线的宿管阿姨、食堂大叔,与他们共度节日,也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辛苦劳作。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表示,通过活动吃到了自己包的粽子很有成就感,还借此机会把节日祝福传递给了身边的人,很有意义。

“粽”享好食光,民族精神由我传承

6月5日,“浓情端午,粽享食光”端午节特色活动在二区主干道举行,由食品学院主持队演绎的爱国主义诗朗诵《五四铭诗》一登场便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同学随机领取端午民俗小故事并进行趣味问答,诸如端午的由来、与端午节相关的历史名人、关于端午的民间传说等,在轻松游戏的同时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知识。“正粽圆心”与“毕业季‘粽’情于你”这两个环节将同学们的热情彻底调动起来,一部分参与的同学互相支招怎样才能扎破更多的气球以得到香粽,另一部分则相互帮助折叠“心语”纸粽,在为毕业生送去最真挚祝福的同时自己也收获香喷喷的粽子,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一片。

“粽”情毕业季,凝聚学院家文化

在毕业季,用粽子送别毕业生是食品学院的传统,今年也不例外,学院学生会准备了700枚粽子和在活动中收集的暖心祝福,届时将一同送到毕业生的手中。希望毕业生们在离校之际,感受到食品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愿毕业生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食品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

近年来,食品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学院特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本次端午特色文化活动旨在以有趣的游戏项目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以人文关怀来推进家文化建设,以实际体验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呼吁同学们重视传统节日,重拾文化自信。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