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丽雯:做一棵不畏困难的向阳花

2019-04-22 16:28:16 作者:王贯颖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陈丽雯,管理学院审计学2015级毕业生,她以考研初试成绩417分,名列第一,最近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录取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医院管理方向)专业。

大学四年,陈丽雯成绩优异,四六级成绩均在500分以上。不仅如此,她还活跃于社会实践与科研项目中,曾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参与科研兴趣培养项目,获得过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先进个人。她就像一朵生机盎然的向阳花,总是面朝着阳光,不断吸取知识的养分,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以梦为阳,向暖而立。

寻梦而生,向阳而行

陈丽雯第一次接触到医院管理这个专业,是在大一时的一次经验分享会上,一位师兄对该专业的大致介绍引发了陈丽雯的好奇。在分享会结束后,她主动上网搜索了相关资料,不知不觉中加深了自己对医院管理专业的了解。

越是了解,她就越感兴趣。随着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医院管理发展方面的了解,陈丽雯发现自己很想继续深入这个专业的学习。同时她也发现自己本科所学的审计学专业与医院管理专业有许多共通点,一方面,她能够通过本科专业的学习奠定管理学方面的基础,另一方面,审计学的各项专业课程也会让她的知识与视野更上一层楼,在考研时拥有更大的优势。因此,她大一便确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与目标:努力学好本科专业知识,为考取医院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而奋斗。

确定方向,向阳而行,便是陈丽雯大学四年的真实写照。有了目标后,陈丽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吸取养分,为自己积累了坚实的知识底蕴与理论基础,一步步的朝着阳光所在的方向成长。大学四年间,无论是平时测验还是英语四六级考试,陈丽雯都认真对待。她将每一次考试视为检查自己是否足够努力的标准。于是,她不仅英语四六级达到500分以上,还在四年里一直保持着专业排名前二十的好成绩。

躬行实践,知行合一

学习之余,陈丽雯热衷于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与科研兴趣培养项目,以完善个人知识体系,做到对知识的充分运用与理解,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大二暑期,她主动参与了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关调研。调研前期,她自主地对每亩产地的产量进行了基本的了解,以保证在调研过程中所填数据的准确性。调研期间,她去到很多农户家中,针对他们的生产规模,农药化肥使用情况和销售情况等信息进行了详尽的问卷调查。并且,为了保证问卷样本的多样性,她还坚持访问了包括小农户、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这三类农业生产者在内的调查对象。虽然调研的过程十分枯燥,但陈丽雯却从中锻炼了耐心与毅力,并因此获得了校级优秀先进个人。

大三上期,陈丽雯又积极参与了攀枝花市脱贫攻坚第三方的评估调研,对当地贫困户家庭情况进行评估,核算家庭收支,核实所查家庭是否达到脱贫标准等。她又一次在实践中熟练运用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实践已经成为了陈丽雯提升个人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路径之一。她表示,因为自己没有医学背景,也没有在医院做过相关实习,所以她打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寻找医院财务方面的实习工作,从而加深她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在确定考取医院管理专业的基础上,陈丽雯进一步了解到清华大学的医院管理专业凝聚了清华众多的一级学科院系,所有有相关学科背景的本科生都可以报考,她感到这无疑是最适合她成长的一处土壤。然而,肥沃的土壤上难免会有激烈的竞争,面对这样一个高风险的考研选择,陈丽雯最开始内心也是充满焦虑与不安的。“我很担心自己最终会考研失败,因为这样我就不得不开始重新规划我的人生道路。”

然而,对阳光的渴望,让陈丽雯选择了迎难而上。备考初期,她首先通过搜集专业课真题,参照考试大纲对真题进行分析,从而根据题型安排出了对应的学习计划。同时,她还利用考研帮、知乎、B站和微博等多种网络平台去浏览很多有关的经验贴,从中总结属于自己的专项突破方法。

“总之,学习中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英语为例,阅读在英语中分值比重大,所以我在备考英语时会首先解决阅读存在的问题。” 面对英语阅读中存在的单词不认识、文章读不懂、读懂做不对题三大问题,陈丽雯的解决方法是:对阅读文章进行全文翻译,整理文章的语法难点,梳理文章的行文逻辑,对文章类型和题型进行归类,最后厘清错误选项的错因,“一篇阅读我一共会做四遍,从开始错6、7个到最后基本不会错。其它题型和其它科目也同样适用这种方法。”此外,陈丽雯还坚持每天记180-200个单词,不断积累词汇量。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陈丽雯不愿放过每一分每一秒。“我通常早上7:30便会去图书馆,一直学习到22:30图书馆关门,回寝室后还会去楼顶的通宵自习室继续学习,一天的有效学习时间是12到14个小时左右。”如此高强度的学习,陈丽雯默不做声地咬牙坚持了下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之所向的学校,为自己的未来找到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上帝请赐给我平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给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并给我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这是陈丽雯的座右铭,她说,无论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崎岖还是平坦,她都会竭力做到最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而她现在就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上,怀着坚毅与勇气,整装待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