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邓良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7-09 16:15:50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尊敬的玉山组长和督导组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制定并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和行动示范。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省开展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凝聚了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强大正能量,为全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今年5月以来,我们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川农大”主题教育活动,把教职工幸福、学生满意、社会认可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并在凝聚力量、推动发展、转变作风、改善民生方面采取了不少具体举措,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经验,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校是全省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后,我校迅速学习传达了中央下发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3四川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74即召开全体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会议精神,并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研究。75日,经过学校党委研究部署,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学校决定,从7月初到12月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进行研究,专门下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618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全面部署,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他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凸显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

从高等教育大发展的角度看,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服务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切实保障师生潜心科研、攀登科学高峰的必然要求;是凝聚广大师生员工聪明才智,构建和谐校园,早日实现“教育强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

从学校发展实际情况来看,近几年,正是由于学校党委坚持走群众路线,提出了“三进”、“三紧跟”、“三适应”发展理念和“老三看”、“新三看”的用人导向,学校作风建设总体状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总的来说是和谐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迸发,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学生的关心爱护还不够周密,对青年教师的关注支持还不够有力。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学校事业发展、党的建设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把全校师生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以改进党风推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不断增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创建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自信与自觉,汇聚起推动学校顺利改革、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

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其精神实质,切实提高认识,打牢思想基础,深化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高度,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高度,从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目标任务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认真落实总体要求,明确活动目标任务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始终。“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坚持边查边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直面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从小处抓起,端正思想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坚持边做边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边改边治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一)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明显提升。围绕解决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为民”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师生至上,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坚决贯彻落实“务实”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师生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决贯彻落实“清廉”要求,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作风清廉,做到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二)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围绕整顿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反对形式主义,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讲实话、办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增强工作执行力;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坚持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培养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实践文化;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铺张浪费、挥霍享乐、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勤俭办一切事情。

(三)制度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群众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健全一批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总结固化一批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好经验好做法,清理废止一批过时的政策规定,修订完善一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规章制度,严肃查处一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突出问题,强化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制度保障。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认真研究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从制度机制上铲除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土壤,在构建师生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取得新成果,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落实,学校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化“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川农大”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推进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一基地两体系”和美丽和谐川农大建设紧密结合,与推动“4.20”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与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准确把握基本原则,促进活动有序开展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基本原则,确保整个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落实从严要求。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放在第一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联系自身实际,深刻剖析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整风精神。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自觉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倡导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普遍接受到一次党性党风的深刻洗礼,得到一次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的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坚持开门搞活动,努力实现师生满意。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坚持走群众路线,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把师生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看效果,努力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上取得实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为师生排忧解难,办好一批师生最急最盼、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

(四)坚持领导带头,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学校领导班子要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作出表率。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先学先行、先查先改、先改先做,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一)明确责任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认真负责、精心组织,不折不扣落实活动各项要求和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特别是要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组织指导格局,促使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际成效。

(二)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督查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各单位要把开展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单位科学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根据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服务单位党组织的不同属性,按照教职工、学生、离退休党支部的不同特点,加强统筹协调,实施分类指导,帮助推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对活动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关注、师生期盼,抓好宣传舆论工作十分重要。要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媒体,反映川农大声音,形成正确导向,体现活动成效。要发挥好建设性舆论的作用,确保共产党员踊跃参与、师生员工积极关注,切实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同志们,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影响也极为深远。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根据省委的安排,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切实取得教育实效,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奉献力量!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