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邓良基到雨城区上里镇六家村参加联村帮户活动并开展产业调研

2013-09-15 21:38:33 作者:凌瑶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省委关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重灾村开展“解民难、听意见、受教育”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要求,9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邓良基利用周末时间赴上里镇六家村参加联村帮户活动并开展产业调研。雨城区区委常委、副书记周小华,副区长黄从德,校组织部部长杨锦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敏、副院长田孟良,中共上里镇党委书记黄斌、副书记毕建伟,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刘益平,六家村村支书陈体华,雨城区组织部、科技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邓良基代表学校向上里镇六家村赠送3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六家村贫困户和贫困党员改善生活、发展产业。邓良基表示,尽管学校也是4.20地震的重灾区,损失惨重,但学校也会继续推进联村帮户活动,尽力帮助六家村搞好灾后重建规划和产业扶持,真正帮助贫困农户摆脱贫困,实现产业持续发展。
  
  周小华感谢川农大一直以来对雅安雨城区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这次的对口帮扶上,川农大更是考虑周到,全心来帮扶。周小华表示,雨城区委和区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川农大的工作,共同做好六家村的恢复重建和产业发展。
  
  邓良基一行和上里镇及六家村干部进行座谈。黄斌介绍上里镇和六家村灾后重建的情况及地震后产业受损情况。他提出,在六家村的对口帮扶上,即要发展农业产业,又能开展生态旅游。灾后重建的项目有一亿四千万投入到农业产业的恢复重建上,上里镇将重点打造茶叶和食用菌产业。将新增5000亩茶园,改造5000亩茶园,倾力打造万亩生态茶园,建成迷宫式的观光茶园,与水墨上里的旅游结合起来;在食用菌产业上,将不再扩大规模,而增加科技含量,改变种植模式,增加旅游观光的功能。他期望,川农大能在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上提供助力。
  
  邓良基在掌握六家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仔细询问产业布局,询问六家村2600多户,有多少人出去打工,有多少人留守,自己计算了六家村耕地和劳动力的比率,计算劳动力收益,询问六家村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等问题。他指出,要搞好六家村的对口帮户,就必须搞好三件事:一是生活。六家村地处平原,有着传统的川西民居的特点,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安置点建设上,要合理规划村、园、庄、户布局,既要有现代的特点,又要符合传统民俗的习惯,既要源于原来的基础,又要高于原来。他引用浦江新村村园规划的实例,在六家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结合传统民居特色,打造一体化的旅游观光产业。他表示,等芦山古城村的规划完成,将调动古城村的规划组来参与六家村的规划。二是生产。以户,或者几户为单位的组织形式来发展生产。在农田的边缘和山坡栽种核桃新品种;在相对集中的土地栽种油用牡丹;建立种苗基地,培育香樟等价值高的种苗;发展林下养殖,小户养殖等,通过这些方式来持续发展生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三是生态。将“三生”关系解决好,将“生活”和“生产”很好的结合起来,区域规划呈现良好态势。
  
  邓良基一行还来到农田间,实地查看农业生产,并对油用牡丹用地的排灌系统建设提出建议。
  
  张敏和刘益平向六家村的11户贫困户每户赠送50只草科鸡鸡苗。刘益平教授为贫困户进行草科鸡饲养培训。
  
  这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重灾村开展“解民难、听意见、受教育”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之一。

\
向六家村赠送3万元特殊党费

\
与上里镇及六家村干部座谈

\
指导油用牡丹排灌系统建设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