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2013年学生工作大会召开

2013-12-30 17:21:58 作者:杨雯/文 李劲雨/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抓机遇迎挑战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年学生工作大会召开

  12月25日,学校召开2013年学生工作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近5年我校学生工作,分析新形势,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进一步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在主席台就座。郑有良主持会议。
  
  会上,邓良基做了题为《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全员育人新局面》的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抓住机遇,认清形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篇布局;二是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明确责任,全员育人,凝聚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他强调,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充分认识面临的新形势,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新任务,也要清醒认识面临的新挑战,从国情、社情、教情、校情的深刻变化出发为改革发展谋篇布局。同时指出要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营造健康向上育人氛围,强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以此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走好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他还强调,全员育人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需要广大师生的共同参与、长期努力和倾情投入。学校层面要搞好顶层设计,中层单位要狠抓工作落实,广大教师要履行育人天职,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全员育人新局面,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以此加快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步伐。
  
  秦自强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全员育人新局面》为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对学校过去5年学生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也对今后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报告认为,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全校已经形成了共同关心支持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局面,学生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这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成效。近年来学校思想引领工作持续深化,学生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学生成才教育有效开展,德育立体化工程深入推进。二是学生日常管理服务迈出新步伐。学生管理制度更加体现人本理念,学生资助体系更加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更加务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更加强化。三是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艺术教育持续强化,创新教育不断深化。四是招生工作实现新跨越。招生规模稳步增长,生源结构更趋合理,生源质量不断提高。五是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创业教育成效显著,毕业生就业工作赢得良好社会声誉。六是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家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团学组织的主体作用更好发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如对新时期大学生群体新特点研究还不够深入,学生教育管理的观念更新跟不上形势的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活动结合不够紧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报告提出要做好学生工作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始终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必须始终坚持学生为本的核心理念,必须发挥“川农大精神”育人的传统优势,必须用辩证思维的方法正确地处理好五大关系。
  
  报告提出了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且提出要从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内容、方法和途径;坚持学生为本,着力强化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数量与质量相统一,着力创造招生就业工作新业绩;坚持全员育人,着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健全学生工作运行与保障机制五个方面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工作水平提出了要求。
  
  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强、农学院院长黄玉碧、艺术与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志香、城乡建设学院副院长申琼、校团委书记廖鹏、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公司经理杨本珍、班主任代表林学院饶远林分别以《加强顶层设计,强管理重服务,全力打造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依托作物学科,构建科创活动平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尊重艺体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学生为本,坚持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教育并重,促进学生全面成人成才》、《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优势,有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破难题,倾全力,做好成都校区后勤服务与保障》、《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成才的引路人》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学生处处长李武生对《学生管理工作守则》制定情况作说明,介绍了《守则》制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总体结构与主要内容。
  
  下午2-4时,全体参会者分成10组对邓良基的讲话、大会报告、制定的《学生管理工作守则》(讨论稿),以及学生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大会是一次高质量高规格的大会,体现学校对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全面展现了近年来学生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也是一次对学生管理文件全面“废、改、立”的大会,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新的要求,必将使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听取各组召集人汇报讨论情况后,最后郑有良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谈到,长期以来,我校学生工作一直就是一大亮点,而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汇集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他认为,千方百计让学生开心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快速成才是教育培养学生的真正目的。一方面,他要求每一位教职工都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关心学生的学业和就业,真正把学生视同亲人一样去关爱、帮助和引导,务必多鼓励少批评,绝不能以教育的名义对学生施以严苛的管制,更不可以不讲良心地过度处罚和伤害学生。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学生不断地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从自我管理中去体会感悟为人做事的道理与艰辛,从自我管理中去学习锻炼管人管事的本领与技巧,并学会相亲相爱同攀高峰、互帮互助共求进步。同时,他也希望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彼此多进行换位思考,都怀着感恩之心,相互多一点理解、爱心和善心,共同努力去开创和谱写我们各具特色的精彩人生。
  
  会议要求各单位参会代表做好传达,在广大教职工中树立起新的育人理念,把会议精神带到学生中去。还要求会后各单位进一步广泛听取,特别是针对完善《守则》的意见和建议,在1月10日前整理汇总,提交学校。
  
  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学校老领导李代玺、刘克惠,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关工委、老协、老科协主要负责人,学生处、团委和校区学工部、团委全体同志,各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室负责人,雅安校本部全体辅导员,成都和都江堰校区辅导员代表,班主任和未担任班主任的教职工代表,以及学生干部、各学院学生代表共400余人。

党委书记邓良基在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doc
校长郑有良在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doc

\
大会现场

\
党委书记邓良基讲话

\
校长郑有良讲话

\
党委副书记秦自强作大会主题报告

\
学生处处长李武生对《学生管理工作守则》制定作说明

\
交流学院代表、艺术与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志香作经验发言

\
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公司经理杨本珍作经验发言

\
班主任代表、林学院饶远林老师作经验发言

\
10个小组分别汇报讨论情况。图为城乡建设学院党总支书记曾立家汇报讨论情况

\
小组讨论现场

\
大会现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