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农学院交流材料:依托作物学科构建以科创活动为特色的全员育人体系

2013-12-30 17:13:31 作者:农学院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学生工作是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帮助和支持的重要教育工作。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党政高度重视,2007年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以“依托作物学科优势,构建科创活动平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主题的学生工作主要思路,下定决心,深入落实,至2009年初见成效。2010年,乘着校区结构调整的东风,结合学校在成都校区打造高端平台的目标,进一步依托作物学科,构建以科创活动为特色的全员育人新体系,学生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院党政领导牵头,构建全员育人的新格局

  学生工作“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按照《意见》要求,学院成立了院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一院三所作物学科全体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育人的作用,构建了全员育人的新格局。

  院领导联系专业、小班,每个系管理一个本科专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一院三所的任课教师积极投入到学风建设、入学教育、学生科创和就业指导中。在部分专业试行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每位新生配备导师,指导其尽快渡过大学适应期,尽早了解专业,三年级时,学生再选择毕业实习阶段导师,该制度已开始在全院推广。

  通过在一院三所等部门精心挑选,组建了一支以高端引进人才陈学伟、王强等为代表的,学术地位高、影响力大的班主任队伍。学院于2009年制定了《农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在全校率先实现了一位教师只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五年来,涌现出高世斌、任万军、江千涛、高峰等一批优秀班主任。

  制定《农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实施辅导员培养提升计划。五年来,辅导员中3人考取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1人获得SYB创业培训师;2人考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1人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发表论文16篇,获省级表彰2人次,校级表彰20余次。

  二、构建科创活动平台

  学院以“挑战杯”科技学术和创业计划竞赛为契机,由院党政领导牵头组建高水准的作物学科指导教师团队,提供高质量的科技项目支撑、高水平的实验设备和场所,投入专项经费,并且由校、院领导带队参加科创竞赛。

  建立“三计划、两工程、一讲堂”为主体的立体化科创人才培养新体系:即培育、组建国家、校、院三级本科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科研兴趣计划和专业技能提升计划达300余项(来源于三所的作物类科研项目就达三分之一,三所的教师参与指导的项目将近半数),结合专业技能竞赛,全面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和专业归属感;实施创业支持工程和就业实训工程;创建了“高端学术讲堂”,五年来,近15000人(次)学生聆听了37名国内外人文、军事、经济、生物等学科专家的讲座,学生开眼界、受触动、开思路、长见识、宽胸襟。

  对人才实施梯度培养,大一树立科创意识,对“好点子”进行专业引导,大二务实干,对好团队进行重点扶持,大三强化推出好成绩。每年举办“科技节”、专业技能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拓宽科技视野,以竞赛展示专业特色,提升科研热情、学专业、爱专业。

  励精图治出成效,总结经验谋发展。科创活动将学生带上作物学科大平台,让学生长知识、增技能、得实惠,是学生们最深的感受。五年间,学院学子在“挑战杯”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8项,居全国农林高校农学院前列。获省级奖25项,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的“挑战杯”竞赛校级团体第一名,学生获得全国类创业计划竞赛银奖3项,三等奖2项,同时涌现出“2010十大最具创业精神的大学生”刘可成、“大邑县2011年度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余昌洪等优秀创业人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4篇。

  三、构建创业就业平台

  学院5年共投入80万元经费在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中,通过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就业动员及推荐、就业困难学生帮扶等措施,建立毕业生工作“一把手领导、全员参与、全程服务”体制,形成了学院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毕业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小班就业联系人“六位一体”的毕业生工作体系,积极构建农学院创业就业服务平台,累计建设就业创业实践基地60家,作物学科教师积极向行业用人单位推荐农学院毕业生,并引导学生在科创实践中实现自主创业。近五年毕业生签约率及就业质量持续稳步上升,尤其是搬迁至成都校区的三年来,毕业生签约率从96.95%上升到了99.3%,考研率从2011届的24.12%上升到2013届的34.17%,增长10.05个百分点,一些班级考研率高达50%。到农业基层就业的学子也获得社会广泛好评。涌现出“2010十大最具创业精神的大学生”刘可成、“大邑县2011年度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余昌洪等优秀创业人才。学院获得学校就业工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

  四、构建人文关怀的服务平台

  在新生入学教育、职业规划、评优评奖、资助等各项学生工作中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关注学生自身存在和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并引导其探索和解答。

  加强安全纪律教育,构建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理体系。五年来,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学院本着“讲大局、早谋划、克困难”的原则,针对在建中的成都校区面临的各种难题,召开学生的搬迁动员会,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沟通或解决。院领导不分节假日轮流值班,辅导员、班主任入住学生宿舍。通过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确保了学院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除在校区有一定影响力的“5.25”笑脸征集大赛、创意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外,还进行沙龙、团体辅导等心理教育实践10余次。

  五、构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

  学院抓住学校校区结构调整机遇,充分发挥学科及地域优势,探索学生党建和团建工作新模式,依托活动创新和体系建设,从学风建设、素质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创精品活动,育全面人才,构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

  学生自主策划和开展的微电影大赛、动漫节、新生开学第一课等品牌团内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而红色经典演绎大赛、党章知识竞赛等党日活动,为加强党员后续教育拓展了新途径。其中,微电影大赛和党员先锋日活动获评成都校区2010-2012年十大精品学生活动。学院4次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优秀学生会”、“优秀青年志愿者队伍”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荣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着力打造“成绩优、干劲足、业务精”的学生干部队伍,构建了2层次、3环节、5主题的“235”学生干部培训体系,即院、班两级干部层次,传授、自学和交流三个环节,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实践交流、素质拓展和见习考察五个主题,为学院高标准选拔、培养和考核学生干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探索学生干部“公推直选”,实现“以点及面,以优促优”的学生素质拓展总目标。五年来,学生干部学习成绩平均分在82分以上,主要干部中多人保送或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牌大学研究生,产生了7名“优秀学生标兵”。

  五年来,学院在艰苦奋斗、立志奋发的过程中坚持依托作物学科,构建了以科创活动为特色的全员育人新体系,学生工作上了新台阶。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加强大学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干部的带动作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发展、自强成才。同时,完善开放融合、服务分类培养的学生工作平台,引领学生成长为具有广泛的文理通识知识和坚实的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生战略管理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富于实践与创新精神、重协作、讲奉献、知感恩的高素质人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