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专访秦自强:以崭新姿态开创全员育人的新局面

2013-12-30 16:56:53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2月25日,全校学生工作大会隆重召开。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秦自强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新时期加强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在新时期的发展战略目标,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在实现国家战略目标上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重任。学生工作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具体举措。

  秦自强谈到,当前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教育对象的新特点给高校学生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认真总结学校一个时期以来的学生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进一步厘清学生工作思路,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开创全员育人的新局面是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的一个重要目的。

  秦自强认为,学生工作包括了学生的教育、管理、招生、就业和学生活动五大板块,它关系到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都提出高等教育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质量的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而人才质量的提高既依赖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也要依靠学生工作质量的提高。要做好新时期学生工作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也要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地更新观念。当前,特别要树立“学生为本”,“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成才人人关心,教育管理人人有责”,“生源是学校的生命,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学生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首要前提,学生发展是学校全部工作的价值体现”等思想观念。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开辟社会、家庭、学校全方位教育渠道,发挥“三育人”功能和学生“三自”作用,发掘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潜力,运用影视手段、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方式,搭建网络、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博客、播客等多样化教育平台,还要积极探索以“川农大精神”育人的实现路径。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五种关系,即德育为先与全面发展的关系,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的关系,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关系,全员育人与专职为主的关系,统一要求与个性发展的关系。

  秦自强希望通过大会的召开,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调动全校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学生主体意识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每一位学子在学校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和成才,共同推进全校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