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多措并举 努力开创全员育人工作新局面

2013-12-30 16:54:27 作者:杨希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即将于12月25日召开的学生工作大会,可谓是近年来全校规模最大,参会人员覆盖面最广的有关学生工作的大会,倍受瞩目。

  近年来,学校坚持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初步形成了全校共同关心支持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局面,但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人人均是育人之师

  党委书记邓良基和校长郑有良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求每一个教职员工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亲人来关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一直以来,学校育人不仅仅是一个传授、灌输和引导的过程,更是一个感化、熏陶和养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从教学到管理到服务,凡是与学生学习生活有关的人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全员育人就是要求每个教职员工都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好务。

  “现在全校有33000多名本专科生,基本上都是90后,独生子女很多,留守子女占到30%以上,给学生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学生处处长李武生感触颇深,“学生工作理念必须转变——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把关心、关爱学生放在第一位!”

  党委组织部青年教师钟贝去年担任了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的新生班主任,在她眼中,这群刚刚离家的孩子们特别缺乏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引导,“只有让学生感到你真心对他们好,他们才会信任你甚至在情感上依赖你,这时对他们进行教育,他们才能听得进去。”

  “不少高校一个辅导员带十几个班,川农大是一个班配一个班主任和一个助理班主任,对学生的关心关怀更加到位。”食品学院2011级学生蒋一冰很乐意经常能和班主任交流。

  “全员育人最终应落实到对学生成才发展上,教师应广泛接触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副主任何勇认为,教职员工要更新育人理念,提高育人的自觉性。

  “我们学院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得不错,像‘挑战杯’、大型的科技创新等比赛,都邀请玉米研究所、小麦研究所、水稻研究所的专业老师组成指导团队。从项目选拔答辩到中期考核,再到赛前辅导,指导老师全程参与。今年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中我们学院获得了全校唯一的两个三等奖。”在农学院辅导员汤瑞瑞看来,专业老师在育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窗口部门,教务科和学生打交道的时间很多,“管理人员要既管事,又要管人,更要育人。要把学生放在首位,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开展管理工作。”教务科科长刘涛认为,要把提高管理水平与引导学生健康成才结合在一起。

  而作为服务育人的主体,后勤服务总公司为同学们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每间寝室均配备功能齐全的配套家具,楼内设有自助洗衣房、男女生健身房、学习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会客接待室及自助服务室,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宿管中心在宿舍楼道上专门开辟空间,展示学生自己创作的字画,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文化氛围。保洁人员会及时指出学生在卫生、文明礼貌方面做得不好的地方,让学生养成自律的习惯。这种贴心、温暖的教育和服务受到了广大学生的肯定。每年毕业生离校时,都会邀请后勤工作人员参加毕业晚会,表达感谢之情。

  如今大多数教职员工对育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近5年来,在“人人均是育人之师”的理念影响下,我校学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招生就业工作、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一切都得益于全校教职员工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出的无私奉献。

  育人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构建全员育人格局的过程中,我们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学校资源有限,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不足;学校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尚未充分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部门之间、校院之间协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育人功能发挥不足,与学生缺少沟通;学生主体作用发挥不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意识薄弱……这些都直接影响育人的效果。

  “学工战线才是管学生的。”部分教师觉得自己的任务只是上好课,学生调皮,不来上课是辅导员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只管讲课不管育人。有的教师科研任务重、社会服务多,教书育人投入不充足。“只传授知识不传授思想的教师只是‘教书匠’,不能成为教育家。”政治学院教师唐平认为,教师不能只把传授知识作为唯一的任务,应该渗透道德教育, 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学生思想引领的明灯。

  “‘挂名班主任’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老师为了评职称才当班主任,班上学生经常一学期都看不到班主任;部分管理干部平时和学生距离远,不能充分发挥管理育人的功能,个别管理人员作风懒散,服务态度差,给学生留下不良印象,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学校的感情。”学生科科长侯莉谈到。

  “大学生就业是重中之重,全力帮助在经济、学习、感情、健康、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这是需要广大教职员工来共同完成的。”城乡建设学院辅导员杨雪坦言,如何帮助学生实现持久充分就业,在更高的岗位上就业,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去年暑假校区人员调整后,雅安校本部楼栋管理员被取消了,现在感觉有点力不从心,学生睡懒觉、打游戏、寝室矛盾激化等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疏导。”宿舍管理中心副主任祖立义非常期待关注学生工作大会,希望能够找到解决方法。

  ……

  一连串的问题折射出当前我校全员育人环节中的薄弱点,抓住问题,找出解决办法成为当务之急。

  多举措落实全员育人

  “全员育人观念还要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进一步深化。要把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成长进步,关爱学生发展成才落实在实践中。”李武生对未来学生工作充满了期待,“通过这次学生工作大会,要把学生培养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位教职员工。”

  如何在一个高起点上开创更高水平的学生工作局面,深入落实全员育人机制成为了关健。不把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党政干部管理育人、教职员工服务育人和全体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营造不出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难以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全员育人保障机制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把育人融入到学生专业学习各个环节,实现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结合。各级管理者也要立足本职,不断创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体现在管理服务各方面,支持和帮助每位学生努力实现自己的成才梦。从事服务工作的广大教职工,要为学校的育人创造优美的环境,以自己的优质服务和模范行为,在思想、道德、纪律等方面感染学生,使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下一步要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为方向,推进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工程,实施辅导员创新研究支持计划,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让辅导员真正发挥全员育人的骨干作用;持续深化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班主任岗位职责,落实班主任负责制,完善班主任考核办法,引导和鼓励班主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班主任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教职工育人作用,加快把教育教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的成果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持续提高服务工作质效,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学生骨干素质能力提升计划,重点发挥他们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团结凝聚、服务引领、组织实施等重要作用。”李武生对接下来将要构建的全员育人工作格局作介绍。

  全员育人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期待,全校教职员工充分发挥育人的主观能动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全员育人工作新局面。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