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团结一心,自助自救——2011动科本硕小班一日记

2013-04-23 14:27:38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有地震,大家赶快跑到空旷的地方!”随着实验老师的一声大喊,正在第二教学楼上微生物实验课的2011动科本硕班的同学们开始了这难忘的一天。
  震后行动,组织有序
  由于事发突然,加上第二教学楼出口很多,同学们在跑出去的时候分散开了。在确认和自己一起的同学们安全无伤过后,小班的团支书郭衍林、班长赵晓宇立刻组织和自己在一起的同学去寻找联系跑散了的同学,通知他们到自己所在的梧桐大道上集合。
  班级全员到齐之后,班上的同学们便一起商议接下来的行动,最终由谭永乾、代定卉两位同学自发进入实验室拿出同学们携带的书本、笔记以及遗落的随身物品,其他的同学则一起回到第二住宿区,迅速安全地安置好各自的物品,然后至少以寝室为单位一起行动,并约定如果没有特别的事都集合到二区篮球场,以确保每个同学都能及时联系到,若不能去,则必须向班委说明去哪做什么。此外,班委还与班主任取得了联系,向班主任通报了本班的人员情况,并约定每2小时左右联系一次。
  师生同心,决意自救
  时光不知不觉地走到了下午四时许,此时通信已经基本恢复,班长召集了没有参与到学生会志愿项目的同学们在第三住宿区前的草坪上集合,告诉大家院上的安排:全院学生均到三区排球场集合,进住学院统一搭建的帐篷,小班也可开展自救,但须告知学院小班安置地点。听到这个消息后,小班同学迅速达成统一意见:开展自救,既能避免到大帐篷去造成拥挤,也可以趁机锻炼自己的能力。
  思想达成一致过后,并进一步讨论接下来的行动,最终决定露营地址为川龙人雕塑后的草坪,由赵晓宇和谭永乾报告班主任小班露营地点与负责购买搭帐篷相关材料,其余同学则是搬运随身东西至露营地点并采购干粮和饮水。
  在去买材料之前,班主任李建强老师得知小班决定开展自救之后,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立刻掏出了自己身上所有的钱给两位同学,让他们一定要安置好班上的同学。
  齐心协力,自助自救
  大约下午5点左右,谭、赵两位同学已经按着事前准备好的购物单买好了搭建帐篷的材料,全班同学聚集到露营点,开始搭建自己班的临时小窝。
  在露营点,主要由谭永乾和前来帮忙的12级动科专业的陈明志指挥搭建帐篷,黄纯波等男生留下来协助,其他人则有组织地回到自己寝室按照清单拿物资。
  在搭建帐篷的时候,各同学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工作,黄纯波、廖建硕比较瘦,就主要帮忙裁布和捆绑,华玉祥、罗成等中等个就帮忙搭建骨架、搬运砖块,而力气较大的谭永乾和陈明志便负责锯竹竿、打地钉。同学们分工明确,搭配合理,仅花费不到一小时的时间便搭好一顶可以容纳18人的帐篷。
  同时,拿物资的同学们也是满载而来,除了清单上列的被子、垫絮以及台灯之外,还带来了自己小桌子,充电器、寝室的水果、酸奶以及厚实的衣服,为这次突如其来的露营行动添加了不少温暖。
  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了下来,2011本硕小班的同学们基本进入了帐篷,在里面热络的聊天,2011本硕小班的赵晓宇笑着说:现在是地震的紧急时期,我们小班能自己安顿好自己,就能省去学校的一点开支,同时也能增加小班凝聚力,还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何乐而不为呢?”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