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华网)为了12罐奶粉

2013-04-24 21:05:57 作者:责任编辑:马俊卿| 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12罐奶粉,9个小时,在九个几乎是素不相识的人以及更多陌生人的帮助下,在雨中从芦山县城抵达太平镇春光村海拔1600多米的老桦桤组。当三个月大的伍元睿和九个月大的杨晨曦扑腾着双手吮吸着那香甜的乳液时,一切的汗水、一切的努力以及一切的危险,仿佛瞬间化作人们心中暖暖的春光。
  
  4月22日晚上8点多,正在芦山县城做志愿者并在为募集奶粉发愁的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李相彬收到了一个意外的惊喜:一个陌生的雅安商人交给李相彬40箱奶粉,这些奶粉全是进口的,“估计价值7、8万元”,而李相彬承诺将在23日天黑之前,将这些奶粉送到地震灾区最需要它们的那些母亲手里——这同时也是一份异常沉重的责任,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奶粉的价值,也不仅仅是因为它所代表的信任,更是因为那些地震灾区饥饿婴儿发出的嗷嗷待哺的哭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从八点多到十一点的三个小时时间里,李相彬突然发现将奶粉送到灾区婴儿的母亲手里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他多方联系,但总是无法确定这些奶粉能够在一天之内被送到那些最需要的人手里。
  
  深夜11点,成都双流人、货运司机付兴杨驾驶的货车被李相彬截停,货车上拉着一车矿泉水以及他的姐姐巫丽萍和他的朋友、从事废品回收的商人颜志刚,另外,还有5个人也是在救灾路上偶遇的老兵,其中的4个已经退伍:从北京来的计庆冬、从昆明来的何贵以及从成都来的田科和贺竞超,还有正在休假的现役军人李林。九个人一合计,几乎是立刻做出了决定,用付兴杨的货车,九个人合作将这些奶粉送到每一个需要它的人手里。但问题又出现了:虽然他们已经身在芦山县城,但却几乎无法到达地震的重灾区龙门乡、宝盛乡和太平镇,因为从宝盛乡通往太平镇的道路因多次塌方而阻断,而且由于进入灾区的车辆太多而形成拥堵并导致大量救灾车辆无法进入,抗灾指挥部在从芦山县城到龙门乡的道路上进行了交通控制,普通车辆几乎无法进入。
  
  深夜1点,又一个陌生人出现了,他自称是龙门乡的当地人,并且愿意带领付兴杨的货车进入龙门乡。果然,经过他的解释,特别是当执勤的交警看到货车上载着的是奶粉后,九个人和奶粉终于踏上了通往重灾区的道路。于是,在这个下着蒙蒙细雨的黑夜里,在从芦山县城通往龙门乡的道路两侧,无数的临时帐篷被“打扰您了,请问您家里有1岁以下的娃儿吗?”的询问声唤醒,但没有人责怪他们,更多的则是向他们提供关于婴儿的信息。
  
  凌晨4点,经过不懈的努力,40箱奶粉被送出去了30多箱,只剩下12罐。而此时,九个人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在交通因为塌方而被阻断的太平镇,有很多婴儿急需奶粉。于是,九个人决定连夜赶到太平镇。货车走到宝盛乡玉溪村时,再一次被截住:前方的宝盛乡玉溪村通往凤头村的道路虽然已被抢修完毕,但在不断的余震中道路两侧的山顶不断有落石坠下,十分危险,因此普通车辆被禁止通行。九个人决定就地休息,等天亮之后步行奔向太平镇。
  
  清晨6点,在被一次猛烈的余震惊醒后,九个人再次踏上征途:他们用从老乡手里借来的背篓和自己的肩膀扛着12罐奶粉,20多罐米粉,还有5、6箱矿泉水,从玉溪村步行近10公里赶往太平镇的春光村。在雨中,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穿过了虽然路已被抢修完毕但依然不断有落石坠下的塌方区——就在两天前,两位武警战士在抢修这一路段时,被余震震下的石块砸成重伤。而九个人更是在一辆军车的帮助下,冲过了依然在抢修的几个塌方路段,还在休息的时候帮助几户当地人搭起了救灾帐篷,终于在上午11点左右抵达了太平镇的春光村。
  
  在这里,经过多方打听,九个人得知在春光村有多个一岁以下的婴儿急需奶粉,其中有几个在位于海拔1600多米的大山上的老桦桤组,于是,九个人兵分三组,其中,李相彬、付兴杨和颜志刚跟随一个老乡前往老桦桤组,而另外六个人在春光村的主街道附近向灾民派发奶粉、米粉和矿泉水。
  
  通往老桦桤组的路艰险异常,带路的老乡说这是地震发生后首批前往他们山村的志愿者,因为路被塌方的石块多次阻断,他们时而要奋力爬上湿滑的岩石,时而要心惊胆战地行走在悬崖边,雨滴不断地打在三个人的脸上、身上、头上,三个人却异常兴奋,“汶川地震时我还小,这次来救灾是我最重要的一次经历。”小老板颜志刚本来今天应该在去简阳相亲的路上,此刻却艰难地跋涉在这雨中的山路上;李相彬的眼镜已经被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浸满,他训练了很久的中长跑,本来希望在这几天举行的校运动会上大显身手,但此刻肩膀上的背篓让他有些步履艰难:“你们别以为我小,我从小在农村受过很强的锻炼,背这点东西不算什么。”
  
  在这凄冷的雨中,三个人的头上不断升腾着热气,仿佛在熔炉中反复锤炼的钢铁。艰苦跋涉1个半小时后,在老桦桤组的临时帐篷中哭闹的伍元睿和杨晨曦睁着好奇的眼睛,惊奇地打量着走进他们帐篷的这三个湿漉漉的年轻人。
  
  因为地震,村里的商店关门,伍元睿已经由两天没有喝到奶粉了,他的妈妈何本芝奶水本来就不够,只能给他喂点米粉,但他吃了之后总是哭闹。在李相彬他们三人抵达十分钟后,伍元睿开始大力吮吸着被放进嘴里的奶嘴,他不再哭闹,并且在喝完奶几分钟之后心满意足地睡着了;而杨晨曦则一边享受着乳液,一边翘起小手,仿佛在打着节拍,喝完了之后,还伸出花蕊般的小舌头,舔着沾满乳液的嘴唇。在两个婴儿身边,他们的母亲何本芝和杨定美笑得合不拢嘴。
  
  “等伍元睿长大以后,也让他做个志愿者,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何本芝一边笑着一边说。这一刻,在凄雨冷风中,寂静的山村仿佛春意盎然起来。在下山的路上,李相彬不住地长啸,“这真是我人生中最爽的一天,就像一个作家说的,我以前好像都活在笼子里,戴着面具,但今天我感觉很真实。”走下山,其他六个人也刚刚送完奶粉回到聚集点,他们合了一张影,并相约在回到芦山后好好撮一顿,并商量下一步的行动,远方的山上,雨雾升腾,亦真亦幻,似梦似真,即使是地震留在这山脉上的伤痕也无法掩住这江山的多娇。
  
  这是一个关于12罐奶粉的故事。这个故事里,为了这12罐奶粉,9个人在无数陌生人的帮助下,历经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而这个故事,只是芦山千万个故事中的一个,这9个人,人们无需记住他们的名字,也无需记住他们的职业,他们都是志愿者,都是中国人。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新闻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3-04/24/c_124625386.htm


\
  4月23日,志愿者们徒步走在运送奶粉的路上

\
4月23日,抵达太平镇春光村老桦桤组后,帐篷里的受灾群众打量背篓里的奶粉。
 
\
  太平镇春光村老桦桤组,两位妈妈抱着孩子笑了。

\
4月23日,太平镇春光村老桦桤组受灾群众挥手向李相彬等三人告别。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