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学以致用抗震救灾

2013-04-26 20:44:01 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我们是农业大学的学生,地震会让我们学到什么专业知识?在抗震减灾中,我们又能用所学专业知识做什么?4•20地震后第六日,老师们已经开始带领同学从感性到理性,从专业角度更深入地认识灾难,思考如何走出灾难,迈向明天了。
  
结合专业看地震
  “同学们都身处灾区,你们所见所闻和了解的情况,与从媒体上看见的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差异?”“天全和雨城受灾也很严重,为什么媒体的报道先前都集中在芦山和宝兴?”
  4月26日下午,广告艺体学院广告系办公室,广告系师生们围坐桌旁,听朱彬老师一连向同学们抛出数个问题,引来了同学们一阵埋头思考后的七嘴八舌,各抒己见。
  “虽然学了传媒方面的课,但觉得以前对传媒了解还是很肤浅。以前地震来了,觉得可以做的就是救灾捐款,现在会从专业的眼光去看去想了。”广告设计专业的曾小军说。广告策划的任丹感觉,“这种结合实际和专业的模式很好,如果能在平时的学习中也经常用到就更好了。”
  
利用专业抗震减灾
  “就在昨天,我们第一批从事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的师生已经奔赴灾区……”“我们搞专业的一定要有一份责任心!如何用我们的科技知识,来为灾区做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这些值得我们思考。”4月26日上午,一场名为《地震灾区动物疫病防控认识与思考》的学术报告在12教1楼会议室举行。
  听着副院长曹三杰教授介绍,约80名动物医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有的以手支颔,有的拿笔沙沙地记录。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是我校灾后疫情防控小分队选拔的第二批、第三批志愿者,不久之后即将赶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报名我可是冲在前面的,但被分在了第二批。真想马上就去灾区,把专业知识用上!”预防兽医12级的研究生刘明刚来自吉林,他是头一回这么近距离感受地震,也是第一次有这样急切地想把学到的知识派上用场。
  曹三杰说:“希望引导同学们有更多社会责任感,学会更科学更有效地去承担社会责任。”
  
发挥专业去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我们的专业有多大用武之地?”“除了帮助自己,你觉得你还能在帮助灾区恢复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上做些什么?”26日下午,林学院几位研究经济林、水土保持、森林生态、木材科学等方面的专家老师与几十名同学坐在一起,探讨起了“灾区生态恢复与专业学习”问题。
  “对雅安来说森林覆盖率是不是越高越好?”“如果发展林下养殖,一亩地养鸡50只还是100只生态和经济效益能够兼顾?”“我们搞林下采集发展中药材,学院没开中药材的课,我们为什么不选修这方面的课?”“雅安适合发展哪些与林相关的特色产业?”……
  老师们的提问和介绍让同学们深感自己专业将大有可为。“我们专业知识很有用!特别是用在雅安的灾后重建和更长远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上。”已经大三的赵燕波说。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