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室的守望

2013-04-26 09:03:04 作者:杨雯 杨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0级地震,距离震中仅35公里的川农大受灾严重,然而还有那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学实验室、在无菌操作间,他们玩转硫酸、与试管烧瓶为伴,他们跑着电泳,继续PCR克隆……秉持一代代川农人的兴农报国之志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属于川农大的故事此刻正由他们用行动书写。
  坚守赢得敬佩
  “要让肉变好吃不是那么容易的!”4月25日,走进动物营养所的养殖场,二年级的研究生周招洪正带着两个刚刚面试完还没入学的师弟认认真真用手搓一堆堆白色的粉末。这是他们正为猪配饲料。按计量,将7.5公斤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逐级稀释,均匀混进2.5吨的饲料里。
  “要因为地震停了实验太可惜!”周招洪说,要是终止实验,不仅之前的几万块饲料钱要打水漂,而且错过了猪的生长时间,还得新买一批猪,加起来损失至少有几十万。
  除了周招洪他们,像消化代谢实验、种公猪实验等等,试验场里还有10多个实验在同时进行。为了尽量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学校许多老师和同学都选择坚守在了科研第一线。除了养殖场还有12教的实验室,田刚老师正守在红外光谱测试仪旁,他的隔壁还有一群小心摆弄烧杯和试剂瓶的同学。这里几乎每层楼都能见到为实验而忙碌的身影。
  营养所正进行着荷兰帝斯曼(DSM)集团委托的实验。因为140多头小猪对地震产生应激反应,为了数据准确营养所老师打电话给委托方,希望能推迟一项实验取样时间。“啊?我们还以为你们人早就走光了,完全没想到实验还在继续!”接到电话的帝斯曼集团对我校师生的坚持表示了惊讶和敬佩。
  不能错过时间
  就快到下午2:00,茶学研究生臧聪这才从教学实习茶厂出来,骑着自行车赶去吃饭。“大家都在呢!正赶着炒茶、制茶什么的。”
  推开园艺学院茶学的实验室门,研究生郭磊正在小心加工着他的蒙顶甘露。“我们传统名茶就是缺少一套标准,产业一直没有做大做强。”老家在雅安名山的他一直希望为家乡茶业发展做点事,为了搞清楚家乡名茶蒙顶甘露在加工过程中品质成分的数据变化,他正忙着制作和搜集各加工环节的茶叶样品。
  郭磊老家的房子成了危房,但他全没顾得上家里而是一心扑在了实验上。“甘露属于明前茶,对季节时间有近乎苛刻的要求,必须及时付制加工。现在不做就要错过时间了,那就得再等明年。”
  希望快出成果
  “我们的课题研究的是油茶,这是雅安的一种经济作物。地震了,我们更该快点出成果,对雅安的老百姓有点实际的帮助!”冒着余震,还呆在实验室里植物学研究生陈浩然说。
  油茶主要用途是生产茶油,其营养价值远胜于橄榄油,但由于研究深度不如橄榄油所以推广很少。近两年,生命理学院生物系与雅安市加强合作,准备对广泛种植于雅安的油茶进行深入研究,提高油茶的经济效益和推广力度。
  “4.20地震,雅安经济必然受损,只希望茶油的推广能有效帮助雅安地方经济恢复。”于是,“研究茶油,快出成果”成了压在这群同学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