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灾难中,党旗高高飘扬

2013-04-28 10:16:33 作者:杨希 钟贝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记四川农业大学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的先进事迹
 
42082分,7.0级大地震突袭雅安,瞬间山摇地动,房屋倒塌,数万生灵、亿万财富遭受劫难。面对天灾,四川农业大学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带领全院师生奋勇自救,以爱心、以力量、以坚强,共同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乐章。
紧急关头舍生忘死
地震发生时,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正在逸夫楼6楼举行2010级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突然,教室剧烈地摇晃起来,天花板上的附着物不断掉下来,“地震了,大家快跑!”随着团总支竹艳老师的一声大喊,同学们飞快地往楼下冲去。到了楼下,竹艳发现在另一个教室答辩的张翅老师不见了,前几天她才不小心把脚扭伤了,一直行动不便,难道她还在楼上没跑下来?竹艳焦急地四处寻找着张翅的身影,终于在人群中找到了她,这才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现场哭声、喊声一片,到处都是惊慌失措的学生。此时院团总支男教师不在雅安,就只剩下三位女教师要担负起全院2000多名学生的安全重任。在平时,她们是受人保护的小女人,这一刻,她们却是全院学生的天。
情况紧急,怎么办?三位女教师一合计,立马分头行动,2012级的500余名学生居住在老校区,由张翅负责。其余的1500余名学生居住在新校区,由竹艳与杨丽萍负责。逐个寝室排查疏散学生、安抚受惊学生情绪、召开学生干部会议、购置彩布条、搭帐篷、设置学院安置点……在三位女教师有条不紊的指挥下,学生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抗震救灾工作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
院旗挂起来了,散落在各处的同学渐渐汇集到一起;党旗竖起来了,更多的党员干部加入到抗震救灾的队伍里。
 
危急时刻守望相助
学院党总支书记向兵在得知地震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回雅安,三位女教师有了主心骨,工作起来更加有底气。在夜幕降临前,全院2000多名学生有了临时安置的地点,恐慌的情绪也随之消减。凉席、棉被、小台灯把临时大帐篷装点成了温馨的住所,甚至有些同学开始淡定地下象棋、玩三国杀。
此时,学院领导和老师依然忧心忡忡,“我们最担心下雨,临时帐篷无法有效地御寒防雨,而且余震不断,黑夜里弥漫的恐慌情绪很容易导致踩踏事故发生。”向兵谈到当时的情景仍然很后怕。他们一边召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固加密临时帐篷顶部,一边挨个告知同学们安全注意事项。
当夜幕降临,同学们沉沉睡去后,忙碌了一整天的他们,还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同学们看守财物,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合计明天的工作。一有余震发生,他们就在临时帐篷外亲切地喊着:“同学们,请放心,我们这里很安全,不要跑,继续睡哈!”听着温柔而有力的声音,原本因惊恐而醒来的学生很快平复,没有一人跑出帐篷。
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忙着照顾受伤学生、带领学生党员干部搬运分发急需物资、搭建受捐帐篷、组织要回家的学生有序离校、清点留校学生……当大部分学生已经平安抵家,帐篷里只剩下600余人时,他们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三天里,他们一共睡了不足四小时,向兵的眼睛充满了血丝,疲惫不堪;张翅的伤脚因过度走动,已经全部乌青肿胀;竹艳的眼圈发青,声音嘶哑;杨丽萍才想起自己两岁大的儿子还寄住在同事家里。当有人感叹几位老师竟然完成了如此巨大的工作量时,他们淡淡地说到:“还是那句,我们是老师,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共历风雨更加团结
“这次真正要感谢我们的学生党员干部,太给力了!”向兵一再强调,没有他们,学院的抗震救灾工作不会开展得如此顺利。
院学生会正副主席三人都是女生,但干起工作来,一点也不男生逊色。
主席李婷来自云南,是个身材娇小的女生,没经历过5.12地震的她被这次地震吓傻了,平静下来后,迅速召集起学生会的干部,统筹全局,有条不紊地组织好抗震救灾工作。
副主席吴仪容地震发生后,穿着睡衣顾不及形象,骑着自行车到处奔走,疏散同学们到空旷地带。搭建帐篷中,不顾危险,亲自爬上铁架上去拴绳子,“完全不像个女人。”大家笑着说。
副主席姚丽,家在巴中,父母再三催促她回家,但她总是找借口推脱:“路上堵得很,赶不到车。”接连几天通宵值班下来,感冒日益加重。
“学生党员干部太扎得起了!”竹艳感触颇深,在这次地震中,所有的学生干部都是冲在最前面,发挥了标杆示范作用。
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席贵强,20日一早7点就去了成都,联系上后,大家让他先别回来,余震不断,太危险。结果第二天一早他就急忙赶回来,加入到了抗震救灾队伍中。
团总支学生副书记罗川是安县人,经历过5.12汶川大地震,这次他就显得淡定多了,不断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宽慰同学,为大家消除心理恐惧。
体育部部长谭超、纪检部部长何伟翔、青年先锋队办公室副主任陈锋,白天到多营当志愿者,晚上回到学院后依然到集中安置点通宵值班。
……
“非常幸运我能身处这样团结、互助的团队中。”勤贷部部长李刚直言,共同经历风雨后,大家变得更加团结。
“这次地震比5.12应急反应更快,学生组织很快行动起来,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迅速到位。”在向兵看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凝聚了大家的心血。
 
正是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党旗增光添彩;就是这样一个集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川农大精神”,受灾师生才有了主心骨、贴心人,党旗在灾难中飘扬才更显鲜艳。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