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开展专业实践教学服务灾区

2013-04-27 17:43:23 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我是社工,我为自己代言。”这是地震后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学生中最流行的一句话。结合专业特点,社会工作系在留校学生中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参与灾后救援和服务工作,为服务灾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不让救助者变成受助者
  
  “不能让学生直接去灾区,不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朱雨欣及系里的数名专业教师持续性参与了5.12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深知志愿者盲目进入灾区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从4月22日开始,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们就接受了与救灾和服务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预防、社工、心理等方面的培训。
  “自然灾害与社会工作”、“灾后前期介入及儿童服务开展”、“灾后心理救援注意事项”、灾后救援等培训开展,《重大灾难紧急救难工作者资源手册》、《四川雅安地震心理援助指导手册》、《抚慰同心培训手册》等一本本资料共享,让学生们明白了一定不能仅凭一腔热情就贸然进入灾区,不能给灾区添乱。
  “自己学到的知识能在灾区发挥作用是我最开心的事了。”社会工作专业大三的史朝勇同学说,5.12地震时还是高中生的他很想为灾区做点事,却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像只无头苍蝇到处走,最终也没能实现心愿。而如今,他明白了自己该干什么,该朝什么方向努力。
  “老师告诉我们,地震发生后一周都是专业人士的救援时间,而我们开展服务最好是震后15天,等灾民们生活开始稳定下来后才进行。”史朝勇说,目前自己和其他同学都在认真搜集信息,学习各种相关知识,为日后进入灾区做准备。
  
  分组开展救援服务工作
  
  震后第二天,4月21日,社会工作系大三学生被分成了4组参与相关灾害救援和服务工作。
  史朝勇参加的是地震灾区需求与服务信息收集小组。灾区震前基础资料,震后房屋受损、人员伤亡、物质缺乏情况都是他们小组需要收集整理的。
  4月23日,朱雨欣和齐华栋两位老师连夜深入震中芦山,从居民真实需求、政府需求、专家专业等角度广泛收集信息。“老师们带回的第一手资料,社会工作者群里发布的信息,都是需要收集整理的,以便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培训和明确志愿支援方向。”
  “电话还没放下,又有2—3个未接来电了。”社会工作(教育)专业大三的柏娟同学每天的任务就是在雅安市民政局接听捐款捐物热线。嗓音已近嘶哑的她告诉记者,每天工作12个小时虽很累,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想到多接一个电话就有多一份钱和物帮助灾区,就一个电话也不愿漏接了。
  在雅安市人民医院、二医院、中医院,雨城区医院灾员伤情及服务需求评估小组的成员们正忙碌着。成员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与伤患交谈,抚慰他们失去亲属的悲痛,仔细询问灾区的真实情况。
  在多营救灾物质中转站,还有一组同学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到救灾物品的接收和分发工作中。
  “我们的目标是像汶川地震那样在灾区建立工作站,建立起整合性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朱雨欣说,“中心提供的服务不仅针对儿童,还可以对妇女、老人、残障人士、社区发展卫生来开展。”
  据悉,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将集中在6月后的暑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让专业同学深入灾区对受灾民众进行长期的个案心理帮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