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艰难”的一次采访难忘的一些故事

2013-04-27 11:44:24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4月20日,7级强震袭击雅安,在这个非常时刻,没有人能够预料接下来能发生什么,师生们果断地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记者在数日采访中,感觉对校抗震指挥部成员的采访是最为“艰难”的一次,从那里听到的声音都是“不要采访我,请多报道一线师生们,他们值得大家学习。”
  几经努力,采访无果。记者最终通过党政办老师的介绍,对指挥部的故事有了些许了解。
  20日强震发生后,很多教职员工从家里奔赴办公室待命,此时党委书记邓良基已在进行抗震救灾指挥。地震发生时,他顾不上其他,迅速从楼上跑下疏散师生,随即顶着余震赶到办公室指挥抗震救灾,后来直到有人提醒,他才低头发现脚上穿的是一双拖鞋。
  地震发生时,校长郑有良出差在外,费尽周折才打通电话对有关工作安排提出意见,并急迫地从外地向雅安返回。由于成雅高速限行,对方不放车子通过,若走“大件路”不知何时才能到校。他再三解释“我是四川农大校长”,请求放行回去抗震救灾。他到校后顾不上家人,一头扎到抗震救灾中去。第二天早上,他才回家洗了洗脸,又马上赶回办公室。
  20日10时,全体在家校领导召集大部分中层单位负责人,冒着余震在一行政楼召开应急会议,成立抗震救灾领导指挥部,并在中层单位一级成立抗震救灾指挥分部。
  “抗震救灾工作千头万绪,指挥部的人比我们累多了,几乎就没休息过。”党政办一位老师介绍。
  比如,秦自强、庄天慧、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何临春,这些天在校园里走了少多里路,他们自己也记不清了。大家顶着余震穿梭在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室、运动场、主干道、广场、等处查看灾情,对应急事件做出科学判断并及时解决。他们常常顾不上吃饭,当捧起盒饭想充饥时,饭菜早已冰冷了,匆匆吃上几口便展开下一轮工作。
  记者发现,校党政办的接待科摆放了很多椅子,这几个夜晚那里灯火通明,其实那儿早已成为指挥部的办公场所。为了各个“板块”早日恢复正常,指挥部成员们经常聚在一起紧急讨论下一步工作方案。
  每个夜晚,虽然指挥部安排大家轮流值班,3个人一个小组,但当余震袭来,指挥部其他成员也顾不上休息,穿梭在运动场、农场、主干道等人员集中点,帮助师生和避难的市民们解决难题,让大家放心地过夜。
  截至21日下午,学校已在校园网发布3条《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公告》、3条《紧急通知》、10项注意事项,对师生安置、余震防范、物资准备、自救与互救等工作通过校园网、电话、微博、QQ、邮箱、口头转告等方式科学有序地进行部署,要求师生员工沉着面对和科学抗击地震灾害,团结互助,共度难关,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胜利。
  从疏散学生、了解灾情,到灾情通报、制定方案,正是由于指挥部的科学指挥,校本部的各个院、所迅速打起了旗子,亮出了牌子,拉起了救助的摊子,井然有序地组织师生进行自救和互救。目前,广大学生喊出了“抗灾与学习两不误”、“帮抚他人并照顾好自己”、“哪里有需要随时准备迎战”的口号。全校师生员工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灾害一线,用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川农大精神”。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