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畜禽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无愧于极重灾区群众的信赖

2013-04-29 17:58:03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4月29日是我校畜禽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第二轮队伍奔赴地震极重灾区奋战的日子。25日这一支小分队的先遣队分赴芦山、宝兴、天全地震核心灾区,全力援助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饲养场舍及环境消毒、动物免疫接种、畜禽疫情监测等工作。

  28日一早,副校长朱庆、学生处处长李武生、动物医学院党总支书记付瑞琼、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强带着腊肉、牛奶、西瓜、苹果、梨及葱姜蒜、油盐酱醋等东西奔赴极重灾区看望慰问大家。

  头上戴着帽子、全身穿着防护服、双手带着胶皮手套、脚下套着长雨靴、背着近40斤的消毒器,先遣队的101人分成6个小组克服了无水、无电、劈柴紧张、蔬菜难买、高温天气等困难,每人平均每天行走20km,共对700多条犬只注射了狂犬疫苗,消毒圈舍近20000处,对400余猪、兔注射疫苗,无害化处理500多个畜禽尸体,并对农民们畜禽出现的问题紧急处理。

  芦山县清仁乡,徐刚毅教授指导的队伍所处环境最为艰苦,队员们的帐篷暂时安置在湿滑的田地里,只带过去一包盐、一瓶酱油、一包味精,架锅烧火的木柴稀缺,蔬菜也难买到,当天队吃的是稀饭和方便面,后来县农业局、乡政府送来6包米,解决了燃眉之急。

  “苦就苦这几天,只要饿不倒有一点吃的就行。我们决不辜负领导、老师的期望,把战役打好,带多少人来一定带多少人回去。”队长方东辉向记者介绍,18个队员听从地方统一指挥,对清仁乡的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农户院落消毒全盘清理了一下,接下来一项重点工作是对家养狗注射狂犬疫苗。

  记者看到,随着一声令下,几名队员带着狗夹子、注射器、疫苗箱分头分片行动了。此时,一位叫胥克忠大爷跑向正在消毒的队员要求给自家猪圈、鸡圈处理一下,附近几位农民也跟上来提出相同要求。队员们告诉记者,一开始当地农户不太明白对圈舍消毒的重要性,经过几天宣传后防疫意识普遍增强了。

  “这是另一支志愿者队伍送给小伙子们的3顶女式遮阳帽。”一位队员介绍,前三天非常艰辛,天天在与死猪、死鸡、死兔打交道。农民掩埋的动物尸体被狗扒出来后,志愿者们顶着近30度的高温紧急处理,这3顶帽子是好心人给小伙子们遮阳用的。

  “高原堋塌观行”、“地质灾害防患点注意避让”、“注意飞石,观察通行”、“危险慢行”等醒示语在通往宝兴的省道两旁随处可见,公路上几辆被塌方砸毁的汽车让人感觉触目惊心。

  宝兴县灵关镇是此次地震受灾极其严重的地方,参加过“5·12”防疫工作的董尧带领队员们在一处大理石细粉厂的棚子“安营扎寨”,白天近30度高温,晚上降到11度,帐篷底下湿气很重,有些队员感冒了。

  队伍中19岁大一学生张磊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动物科技学院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的学生。当时老师考虑他年龄小、身体瘦想要婉拒,没想到他立刻趴在地上做起了俯卧撑展示体能,后来他一直用“很幸运”形容此次行动。

  在灵关镇,很多农户的房子损毁严重,队员们经常听到农民们说“来了这么多志愿者,你们是唯一敢进去的志愿者,我自己都不敢进去,太危险了!”稍一余震房子就全倒,农民们想要把队员拦在外面,队员们执意进行防疫消毒,农民们不断道谢。

  “听到一句‘谢谢’,我们觉得把关心真正送到老乡们的屋头了,再苦再累都值得!”“90后”们激动地说,天气炎热,脚下汗水多,队员们的双脚被雨靴磨出了血泡,就用纸盒制作“纸鞋垫”放在里面,走路一多、脚下再一出汗,“纸鞋垫”就烂掉了,但是大家仍然强烈要求继续战斗,已经把此次行动看成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午餐的时间到了,“90后”的小伙子们纷纷“下厨”。小队队长、2011级博士张志超告诉记者,今天小伙子们有些兴奋,因为跟着大家拍了3天纪录片的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记者刚从雅安带来午餐肉、巧克力,可以开“荤腥”了。刚来时,这里只有几个帐篷,水和物资都没有,后来县农业部门拿来一口大锅。

  就在记者与队员们交流时,不远处公路上“轰”一声突然垮塌一大堆石头。几分钟后,宝兴县城的另一支队伍带队老师打来电话不同意进去采访,因为塌方、堵塞等危险情况在宝兴县城附近时有发生,不久前灵关到宝兴的这条路上还砸坏了一辆车子、死了两个人。

  记者连线得知,在宝兴的马晓平老师组织队员们兵分三路,分别在宝兴城区、农场和穆坪镇顺江村设立三个免疫点,为附近村民提供犬只免疫服务。28日下午保留城区和农场两个组驻守免疫点,剩下一组冒着大雨,采取走乡串户的方式在胜利村进行狂犬病的免疫,在城里的时候遭遇道路小面积落石,好在有惊无险,全天免疫195条犬只。

  在天全县的几个志愿点,队员们告诉记者,当地农户们住得很分散,从这一户圈舍走到另一户经常有1里的距离,最远的的有几里路,没有水洗澡身上又脏又臭,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一看到老乡们需要帮助的眼神身上就迸发了无穷的力量。

  采访中,队员们都要求记者报道一下随队的厨师。他们每天最早起来,5、6点钟就为早饭忙碌,为午饭和晚饭费劳心费神,担心哪个队员吃不饱或吃不好,影响大家一天的工作。

  每到一处,朱庆一行代表学校向在艰苦环境下奋战的师生志愿者表示感谢,表示此次行动紧迫而且重要,但稍有不慎也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希望大家在危险的环境里确保自身安全,做好动物防疫的同时也作好对自己的防疫安全回校。

\  \

\  \

\  \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