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部编印《震后复课工作注意事项》

2013-04-29 17:18:41 作者:侯莉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5月2日是我校经历“4.20”地震后全面复课的第一天,为了帮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切实做好学生震后复课的相关工作,4月29日学生工作部编发了《震后复课班主任工作注意事项》和《震后复课任课教师课前注意事项》,提请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主动、积极开展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震后复课班主任工作注意事项》提醒班主任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通过电话、短信、QQ 、网络等途径,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第二,通过走访寝室或召开班会等方式深入学生群体,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情绪和思想状态,摸清学生思想状况,做好情绪安抚工作;第三,切实关心受灾学生,及时给与力所能及的救助;第四,如实宣传学校前期工作,帮助树立安全信心。告知学生我校公共建筑经国家地震局和住建部专家的安全性应急评估,现在启用的公共建筑(寝室、食堂和学生宿舍)均符合安全标准,没有安全隐患,同学们可放心使用;第五,倡导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关爱互助。告知学生如发现宿舍班级同学有异常表现应及时报告学院和班主任。

  《震后复课任课教师课前注意事项》提醒任课教师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准确掌握学生到课情况。任课教师应准确掌握授课班级学生的到课情况,了解未到课学生的原因,如有必要可与相应学院取得联系。第二,课前做好防震知识普及。注意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学生存在的担心、焦虑、害怕情绪表示理解并予以积极疏导。向学生简单介绍学校抗震减灾整体工作情况,告知学生学校启用的公共建筑(寝室、食堂和学生宿舍)均符合安全标准,没有安全隐患。第三,掌握应对强余震的应急避险措施。在课程进行过程中,如遭遇震级较大的余震,任课教师应保持镇定,招呼学生就地躲在课桌下避免屋顶坠落物,或组织学生有序、安全撤离,引导学生理性、科学、安全避震,切不可恐慌拥挤或采取跳楼、跳窗等极端方式。

  接下来,学生工作部还将通过组织专家讲座、观看展览和专题片等方式,进一步宣传防震防灾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一定的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常识,增强自我保护和救助的能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