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震区日记:传递物资,传递爱

2013-04-29 09:17:24 作者:园艺学院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那是一个雨后的清晨,园艺学院2012级研究生唐剑在芦山看望朋友。早早地,他就起床了,闻到窗外绿草清新的味道,却不知此时大地正在酝酿一场灾难的发生。

  灾难降临

  8时02分,地动山摇,大地发出巨大的轰隆声,夹杂着房间门窗嘎吱声,墙壁开始被撕裂。他迅速躲到床与衣柜中间的地面上,把朋友保护在自己的身体下面。等第一次强震过后,他和朋友迅速跑下4楼,光脚跑到附近的芦山小学。

  一路上不时看见房屋倒塌,瓦片、玻璃飞落。到了安全场所,他看见很多人在悲伤中,很多人在惊恐中,手不停的发抖。随后不断的余震,均会引发很大的惊慌。

  这一刻,他发现,生命是多么的脆弱!

  从灾民到志愿者

  安顿好朋友及其同事后,他跑到大街上,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些惊恐的人们,给他们带来也许是些许的安慰。

  路过芦山医院,他看到医生和护士正在抢救无数的伤员。有些就地治疗,有些严重病人送去了雅安方向。

  还有一些被集中放置到了一块平地上,他们已悄悄离去……

  在芦山医院唐剑遇到了来自川农的另外4位同学(理学院的秦明刚、吴汀、刘帅和董东冬)。这4位同学第一时间赶到芦山当志愿者,于是他们5人,在医院一起搭建帐篷。

  之后,他们决定结伴而行,前往震源中心——芦山县龙门乡。

  此刻他们已经忘记了自己也是灾民,走向志愿服务的旅途。

  地震第一夜

 

  他们几经曲折,通过搭乘摩托车和徒步行走的方式,到达龙门乡指挥部,那时已经是下午4点半。路上唐剑将身上的钱买了水和外伤处理的材料及药品。

  夜幕降临,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开始恐慌。地震导致断水断电,粮食短缺,房屋倒塌。此时陆续有车辆运来食物和水,还有6顶帐篷。

  他们一行5人立刻赶上去协助武警官兵把帐篷搭建好。

  由于帐篷数量太少,只能首先安置部分老人和小孩,大量的灾民只能待在露天的操场里。

  然后他们回到指挥部,登记志愿者信息。帮忙登记救灾物资,并在当地领导的指挥下完成部分物资的有序发放。

  晚上10时许,一名记者来到物资集散地,告知他指挥部对面的山上有近百人一天都没有水和食物,他们在等待外界的救援。

  唐剑迅速组建了一支志愿小组,一人扛上一件水,徒步上山。山路蜿蜒曲折,为节约用电,他们关闭了手电,借着摄像机的灯光前行。

  路虽难走,但是他们的脚步却在不断的加快,他们能够感受到灾民对水的渴望。走了近1小时的山路,他们抵达了那个小村庄。村民搭建了一个简易帐篷,几十个人挤在一起。他们迅速将水分发给他们,然后对受伤的灾民进行消毒和包扎处理。看到了村民的笑容和感激的泪水,他们劳累的身体也不再疲惫。

  这一天,他们只吃了一袋方便面。

  返回指挥部已近凌晨,此时,又一大卡车帐篷抵达安置点。有了之前搭帐篷的经验,他们迅速完成了几十顶帐篷的搭建,让更多地灾民住进了帐篷。看着群众高兴的走进帐篷,他们拖着劳累的身体四处寻找他们的住处,最后在选择了一块水泥地躺下了,5个人紧紧挤在一起。这时已过凌晨1点。

  传递物资,传递爱

  4月21日,早晨5点,他们被冷醒。大批的志愿者和物资已经抵达灾区,他们被集结在一起协助搬运物资。他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前往隆兴村搬运物资,招募卡车、物资装车、卸载物资,每一个环节都在他们的协助下顺利的进行。

  物资的装卸是一条条传递爱的纽带,每当卡车打开货箱门,一群志愿者迅速排成两列或者三列,一箱一箱的水经过无数志愿者的手传递到灾民手上。

  隆兴村的物资转运发放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唐剑的另一行朋友(袁斌、王登攀、秦启明、吴开强、杨丽)从成都赶到龙门与他汇合了。

  4月22日。经他们一行人商量后,决定将背包装满水和食物,前往还未打通道路的宝盛乡。道路险要,余震不断,是他们遇到最大的困难,在保证团队人员安全的情况下他们一步一步前行。一路上穿过刚刚打通的道路,看见被压扁的汽车,右边是悬崖,左边是高山滑坡后留下的一道道划痕,大石随时都可能落下。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他们奋力前行,几经险要地形,抵达宝盛乡,送去了宝贵的水和物资。

  下午3时许,他们看到天空阴暗,大批的救援人员已经抵达,为了不给当地添乱,他们决定回雅,就这样他们结束了3天的志愿者行程,终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雅安。

  后续

  4月23日,在得知雨城区政府需要志愿者帮助搬运物资,他再次报名前往,协助转运到天全的物资。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川农人,唐剑一行人在用自己绵薄的力量,践行着“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川农大精神”。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