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芦山动物疫病防疫第二天——攻坚克难,不畏高温,高质完成任务

2013-04-28 14:03:50 作者:侯维 来源:动医、动科、营养所 点击数:

  

  
  4月26日,是我校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分队到达灾区的第二天,各支小队继续推进畜禽疫情疫病防控工作。

  早晨8点半, 黄小波老师带队到达芦山飞仙关镇三友村,对300多户农户挨家挨户,不留死角地进行消毒。对发现的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尽管中午时分温度高达28℃,队员们穿着全封闭的防护服,冒着余震,仍坚持完成任务,毫无一句怨言。志愿者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感动着当地的居民,趁着小队成员外出作业时悄悄送来礼物,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

  芦山的另外一只小队志愿者在徐刚毅老师的带领下,帮忙当地村民一同搬运20吨新希望猪、鸡饲料后,未作休息马上前往距离震源仅3公里的清仁乡。该乡共六个村落,相对分散,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家畜约有猪2300头,鸡鸭5000只,兔800只,牛羊30头,鱼五万尾。虽然工作繁重,但小队成员积极想办法,宣传并发动群众一同对家畜家圈消毒8000余平米,并协助张贴卫生标语海报。晚上,大家就进一步明确任务和如何确保高质完成工作召开全体队员会议。徐刚毅老师在接受四川电视台10分钟采访直播时抓住机会就如何预防蚊虫叮咬等防疫工作进行普及教育。

  在宝兴,两支小队在各自的服务地点紧锣密鼓、不畏酷暑的进行环境消毒、动物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工作,用自己的坚持与毅力书写着大学生志愿者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长筒水鞋太大没法穿,志愿者就用纸板自制鞋垫;在为一家农户消毒完后,村民婆婆甚是感激,硬是要给志愿者们送水解渴,但志愿者们深知灾区的老百姓更需要水,在她转身出门时,又悄悄把水放门口;有一个小组消毒地点离基地太远,农户为表感激强留队员们在家吃饭,但志愿者遵守严明的纪律,穿着不合脚的水鞋急行七八公里到达基地匆匆吃完准备下一个任务…目前,宝兴灵关小队在董尧老师带领下消毒工作向震中挺近,在离龙门乡直线距离为10公里处,消毒圈舍522户、消毒面积14000平方米,犬只注射125只。而马晓平老师小队则冒着烈日,翻山越岭,用仅有的7只喷雾器,完成穆坪镇方圆10公里内400余家农户猪圈、鸡圈消毒。

  在天全,颜其贵老师小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小队成员多为学生党员,工作中大家充分发扬党员先进性,任劳任怨,为永兴村消毒个体养殖户96户,养殖场13个,共计消毒面积16000余平凡米;为岩峰村消毒个体养殖户188户,消毒面积5800平凡米。

  薛白老师带领小队从早晨6点过一直忙到晚上8点,对红岩村三、四、五、六、七组共计375户农家,老杨村一、二组共70户以及老场乡小学和4处垃圾集中处理场进行消毒防疫,消毒防疫面积约21000平方米。在晚上的工作总结会上,队员们彼此加油打气,骆光波说:我们不断总结,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今天效率有很大的提高,虽然感觉特别累,但没人言苦,更没人说放弃!”

  宝兴灵关小队张玉托同学说:“在灾区工作的几天,切身体会到灾区的苦与累。也更深刻认识到此次防疫任务的重要性,我们不仅要完成动物防疫,更引导当地老百姓认识了平时卫生消毒的盲区——人畜共患病。更让我们为之鼓舞的是,我们队伍的到来给灾区老板姓带来很大精神安慰。”一灾民说:“来了很多队伍,你们是第一支走进我们房子里的人。‘我们真正把温暖送进了灾区人民家中。在工作中很多当地老百姓都亲切称呼我们“哥哥”(哥哥是当地对“小伙子”的尊称)。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