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坚强自救,温暖互助

2013-06-03 09:08:37 作者:唐剑 吴雨珊 《攀研》编辑部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点击数:

  

  

  灾难中用爱托起“中国梦”

  4月20日8点02分,大地剧烈的摇晃,把人们从周末的懒觉中惊醒。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灾难发生的时候,全校师生员工迅速撤离到学校操场等空旷地方。我校研究生会也迅速打出了旗帜,在主席的带领下几个干部同学搭建了研究生会服务点,为同学们和几位老人避难提供了场所。各位研究生们也在地震中表现出坚强的气质,用自己的小火焰温暖着周围,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奋不顾身的爱情

  地震,晃动的不只是大地,还有每个不安的心。地震中,动物营养所的小陈在家中房屋倒塌,爷爷受伤的情况下,安顿好家人后,拿出自己身上仅有的1000元钱,购买了救灾物资,冒着余震和沿途塌方的危险,只身骑行40余公里山路,从学校出发冲进了芦山县城,看望身在芦山的女友和受灾的同事,为灾民们送去了亟需的物资,为女友送去了他的爱。

  当被问及到是否曾害怕时,小陈这样回答:“也不是不怕,但我听到电话里说那边缺物资,我就什么也不想了,冲过去吧,也没办法了。”

  就像每一个普通的日子一样,4月20号的一大早小陈就来到农场做实验。8:02,大地开始晃动,小陈紧张地给家里,给女朋友打电话。直到当天下午,电话终于能打通了。首先接通的是家里,家人说,房子塌了,爷爷受了点小伤,其他人都没事。紧接着的是女朋友的电话,听到女朋友的声音,小陈的心总算是平静了一些。女朋友说,那边缺物资。想到女友只身在重灾区,小陈说要去芦山,但天色渐晚,懂事的女友说什么也不让,周围的人也打听到过去的路被山上滚下的巨石挡住了没法通行。小陈只得先买好东西,准备第二天一早再出发。小陈说,当时自己银行卡里只有一千多块,全部取出来,买了一些干粮和生活用品。

  第二天一早,小陈便骑上他的自行车载着只有四十多斤却珍贵无比的物资前往芦山。对于自行车这样的交通工具,小陈说:“因为汽车有过不去的地方,但自行车可以,要是连自行车也过不去,我总能扛上自行车通过的。”途中,余震不断,越靠近芦山的地方,大地颤动也就越厉害,山上的飞石也就越多。小陈说,那感觉就像大地要被撕裂了一样,摇晃的程度,跟学校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关于这次地震的图片,我看了不少,哪怕只是看着图片,但每一张都让人心惊胆战。我不知道小陈具体是怎样穿越这别样的枪林弹雨的,但我知道,没有一颗坚定的心根本就无法跨越这样的障碍。

  看多了现在的男男女女,我竟有些忘记了世上还有这样的爱情。不要别的理由,只因那个“她”就在前方,就能一往无前。若说,小陈为了女朋友,只身前往重灾区,是一个年轻人尚显冲动的小爱。那么,小陈随后在芦山的表现就是一种成熟理智的大爱。刚到芦山,安慰过女友,小陈就和其他人一起搭帐篷、分发物资,马不停蹄。

  人,不是生来就坚强。小陈笑说:“08年‘5.12’的时候自己刚进大学,那时候的自己怕的要命,只想着逃命。现在是研究生了,似乎使命感也上了一个台阶一样。”小陈一直在说,要是换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服务他人,释放自己的正能量,这是一件荣幸的事。小陈说这话的时候,我觉得他一脸正气。

  从灾民到志愿者

  在芦山看望女朋友的园艺专业的研究生唐剑并不知道,那个雨后的清晨中酝酿了一场悲惨的灾难。

  时间定格在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地动山摇,大地发出巨大的轰轰声,夹杂着房间门窗嘎吱声,墙壁开始被撕裂。唐剑迅速拉着女友躲到床与衣柜中间的地面上,把女朋友保护在自己的身体下面,轻声安慰女友:“不怕,我在这儿”。等到第一次强震过后,唐剑便带着女友迅速跑到附近的芦山小学里。一路上,房屋倒塌,瓦片、玻璃飞落。安全场所里,很多人面带惊恐,手还在不停的发抖。哪怕是一次很轻微的晃动,都会引发很大的惊慌。在这一刻,生命是多么的脆弱!

  安顿好女友和她的同事后,唐剑跑到大街上想帮助更多人。医院门口,无数的伤员正在被抢救。后来,他们或被留在医院,或被送去雅安救治,或被集中放置到了一块平地上——他们已离我们而去。也是在医院,他遇到了同样来自川农的四位本科生同学(理学院的秦明刚、吴汀、刘帅、董东冬),他们在第一时间赶过来当志愿者,一起搭完帐篷后,他们决定前往震源中心——芦山县龙门乡。那一刻,唐剑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灾民。

  到达龙门乡指挥部已经是下午4点半。路上唐剑掏出身上所有的钱买了水和外伤处理材料及药品。

  夜幕降临,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恐慌。地震导致断水断电,粮食短缺,房屋倒塌。陆续有一些车辆运来了食物和水,还有6顶帐篷。由于帐篷数量太少,只能先安置部分老人和小孩,多数灾民呆在露天的操场里。晚十时许,一名记者来到物资集散地,告知唐剑,指挥部对面的山上有近百人整天都水米未进,他们在等待外界的支援。这五人立即扛上水徒步上山。山路蜿蜒曲折,为了节约用电,他们关闭了手电筒,但他们的脚步仍在不断的加快,只为给前方待救的灾民争取一分一秒。走了近1小时才抵达那个小村庄,村民们几十个人挤在自己搭建简易帐篷里。迅速将水分发给大家,然后对部分灾民的外伤进行了消毒和包扎,每个动作都毫不犹豫。而这一天,唐剑只吃了一袋方便面。

  返回指挥部,刚准备找地方休息的唐剑又看到一大卡车帐篷抵达安置点。他们迅速完成了几十顶帐篷的搭建,让更多的灾民住进了帐篷。看着灾民们高兴的走进帐篷,这五个人也拖着劳累的身体在一块水泥地上紧紧地挤在了一起。这时已过凌晨1点。

  次日,大批的志愿者和物资已经抵达灾区,志愿者们被集结在一起进行物资的搬运。唐剑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前往隆兴村的物资搬运,招募卡车、物资装车、卸载物资,每一个环节都在顺利的进行。物资的装载和卸载是一条传递爱的风景,每当卡车打开货箱门时,一群志愿者迅速排成两列或者三列,一箱一箱的水经过无数的手最后传递到灾民手上。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川农的4个兄弟回学校了,唐剑的另一行朋友又从成都赶到龙门。

  4月22日。唐剑六人经商量决定将背包装满水和食物,前往还未打通道路的宝盛乡。道路险要,余震不断。在保证团队人员安全的情况下,他们一步一步前行。穿过刚刚打通的道路时,尚能看见被压扁的汽车,右边是悬崖,左边是高山滑坡后留下的一道道划痕,大石随时都可能落下。几经险要,他们抵达宝盛乡,送去了宝贵的水和物资。下午3时许,大批的救援人员已经抵达,为了不给当地添乱,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雅安。

  4月23日,在得知雨城区政府需要志愿者帮助搬运物资,唐剑再次报名前往,协助转运到天全的物资,直到下午6点回校。

  科研仍然继续

  对于吴雨珊来说,这次的地震与“5.12”不一样,因为离震源太近、余震太多,地震中那些恐惧、无助、感动太刻骨铭心。

  4月20号。因为这段时间在忙着给试验地的玉米浇水、施肥,所以小吴17号就到了雅安,一个人住在六舍临时的研究生宿舍。因为前一天很累,所以睡得很沉。朦胧中,床开始晃动,楼上轰隆隆的响,楼好像在一层一层的往下压,楼道里尖叫声四起,大家夺门而出。小吴抓起一床被子裹着就往外跑,当跑到外面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同学围在了下面,有些女生吓哭了,脚崴了,大家都惊魂未定,旁边的人都开始不停的打电话,通讯好像断了,有人在说震中在雅安,心里更恐惧了几分。也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就坐在花台旁边,也不知道该找谁,也没有带手机。突然,世界变得悄无声息。

  4.21号。原计划该给试验地的玉米施肥的。小吴心想着:“虽然地震了,但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应该能够照顾自己,而且最近正是科研的关键时期,就不能因为余震就耽误实验。这可是今年的心血啊,大田试验耗不起。”一大早,工人们已经来了,匆匆吃过早餐就去了地里。工人们施肥很快,小吴则负责把死掉的苗子统统补上,苏哥、鑫哥也过来帮忙。一上午都很忙,顾不上有没有余震。中午十二点,那场余震确实很大,小吴提着肥料在玉米地里走,太阳也很大了,头晕乎乎的,也不知道是地震还是中暑,只听到旁边那两排房子哗啦啦的响,大家都跑出来了,又是一阵骚动。工人们很给力,两亩玉米地用了不到三个小时就搞定了,请两位师兄帮忙把遮阳网搭好,把豆子盆栽也种了,一切实验交代完毕,小吴也萌生了回温江的念头:既然帮不了忙,那也不能添乱。终于在下午订到了一张第二天回温江的票,心里也算有了着落,似乎累了太久,小吴足足睡了两个小时。晚上,又有几个同学打来电话关心。这两天小吴的眼泪没少流,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身边有一群人在关心着自己。人生如此,足矣!外面下起了小雨,小吴裹着一床被子在棚的角落一动也不动,但还是挡不住寒意。忍着吧,比起在灾区的人们(其实自己已成灾民),大家都是幸福的!

  结语:地震是无情的,但正是因为地震的无情我们才看到身边平时默默无闻的同学是那么坚强、那么勇敢,在照顾自己的同时还不忘身边的其他人。

  小陈同学毅然冒着余震危险骑车40公里前往震中芦山县寻找女友并及时投入到救灾的队伍中,表现的是勇敢无畏、不惧付出的爱情,体现的是当代研究生正确的价值观、爱情观,不论二人最终是否携手,仅仅今天的这份真情已是难能可贵;身处重灾区的唐剑等同学在灾区人民和政府需要的时候,迅速完成了从灾民到志愿者的角色转变,投入到了抢险救灾工作中,凸显了当代研究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吴雨珊等同学,在震后极其危险的48小时里,依然坚持在科研岗位上,冒着余震危险、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农场大棚中继续挖土、种苗,继续着科研实验,体现的是当代研究生对于科研的执着热爱、求知若渴·····

  地震中发生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有的让人惋惜,有的让人伤怀,有的让人感动……但我们作为川农大的一名研究生,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爱国敬业,艰苦奋斗,我们的才能实现川农大的梦想,才能托起民族的中国梦。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