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震灾区根据我校建议紧急进行乙脑免疫预防

2013-05-29 09:28:36 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日前,我校动物医学院人兽共患病研究室发现,地震后的芦山灾区存在流行性乙型脑炎感染的风险。四川省、雅安市的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到我校检测结果和建议措施后,采取了紧急措施。
  芦山地震后,我校动物医学院对重要人兽共患病——流行性乙型脑炎进行了重点监测。根据学校派出的动物疫病防控应急小分队师生在芦山、天全、宝兴的6个乡镇带回样本,人兽共患病研究室发现部分乡镇蚊虫样本核酸呈阳性,猪血清乙脑抗体阳性率较高。检测结果证明,地震灾区猪群有一定比例猪感染乙脑,存在乙脑通过蚊虫进一步感染未免疫猪群和人群的风险。
  获得分析结果后,人兽共患病研究室迅速起草《关于对四川‘4•20’芦山地震灾区紧急进行流行性乙型脑炎免疫预防的建议》,并附上详细的检测报告,递交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四川省和雅安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建议,紧急采取了注射疫苗等措施。
  据了解,乙脑是由蚊虫传播的一种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夏秋季尤为发病高峰季节,15岁以下儿童发病病死率和致残率高,还会造成母猪发生流产和产死胎,严重影响猪群生产性能,造成经济损失。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