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园艺学院救灾优秀党支部同学先进事迹

2013-05-13 17:40:01 作者:园艺学院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4月20日8时02分,一阵剧烈的摇晃让平时宁静的校园变得不太“平常”。芦山7.0级地震,一下子紧绷了师生的神经。

  喊声、哭声、惊恐、镇定……无数的表情写在了川农人的脸上。当灾难毫无预警的到来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临危不惧、勇于冒险,组织同学们有序的撤离到安全地带,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就是我们园艺学院各专业的党支部同学。在4.20地震后,他们一直秉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精神,听从学院安排,为大家服务,自觉主动的帮助周围的同学们。

  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

  她叫胡鸿,一个乐观开朗、踏实努力的学生会女干部。她是园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和茶学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她不辱自己女干部的责任和称号。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她刚好出寝室门口。地动山摇的时候,她第一反应不是逃跑,而是打开门叫醒室友。这时候,寝室的楼道里到处是慌张逃跑的身影。她尽量保持冷静,让自己紧张、恐慌的心情平复。确定室友已经跑出楼道后,她又返回楼层,查看其他寝室是否还有没有逃出来的同学。在确保同学们都逃出去以后,她又挨个把没有关上的寝室门关好再离开。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她展现了一个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态度。

  然后,他们第一时间来到学院办公楼前集合,等待学院统筹安排,主动参与到抗震救灾中来。她协助学院连接通讯设施,购买篷布搭建临时避难点,准备水、面包、饼干、药等必备品......4月21日,在学院通知同学们可以放假回家的时候,她依旧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统计留校、离校名单,安排留校人员住宿等事宜。在同学们回寝室收拾物品准备离校的时候,许多同学想起为保护她们财产冒险冲回寝室关门的胡鸿,内心皆是一阵感动。当有同学问她是否想家的时候,她说:“我很担心家人朋友,我想回家看看,但是我还有一个女干部、学生党员应该干的事情。”

  我不是学生干部,但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他是巨旭东,园艺学院一名普通的学生。4月20日雅安芦山7.0级地震发生的时候,他有点紧张也有一点害怕,但是他提醒自己要沉着冷静的面对。他想,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要通过自己做一些事,来让大家感觉到安心。

  当地震停止以后,他便开始寻找自己班上的同学,担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炎炎的烈日下,他举着园艺学院旗帜,与其他学生干部、党员一起建立起学院服务点,让分散在外的同学都有所集中,有所依靠。见到越来越多的同学找到组织,他的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地震发生以后,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学院组建的志愿者小分队。这支队伍在第一时间取得与市团委的联系,在雨城区区政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只是在后方搬运救灾物资,但他很高兴自己能为灾区做点事情。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学校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然后,他又毫不犹豫地走进了义务通宵巡夜值班的队伍。当看到那些熟睡的同学时,他内心是说不尽的甜蜜。

  当收到放假通知的时候,他也想过回家,想离开这里去躲避灾难,想回家看看挂念自己的亲人,但最终他还是选择留下。他觉得只有留下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决定留下后,他立即带领留校学生集中搭建帐篷并主动申请通宵为同学们值班。雅安的雨为值班带来严峻考验,为了让其他的同学能够顺利的度过震后的雨夜,他通宵都在为同学们清除帐棚顶上堆积的雨水,“哗哗”的雨水落下,同学们安静的进入梦乡,他的心里感到踏实……

  用我的努力,换取更多的微笑

  他叫梁勇,是园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4月20日,地震袭来,他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为大家服务。上午9时,接团雅安市委关于芦山县7.0级地震需大批志愿者搬运物资的紧急通知后,他带领学院组织的40人的志愿者小分队在第一时间奔赴雅安高速路口、老干部活动中心、雅安雨城区政府、城南小学等救灾物资中转点,帮忙卸载帐篷、水源、食物等物资。他和志愿者们鼓足干劲、奔前走后,在几个卸载点辗转奔跑。通过他们的努力,共卸载矿泉水2000件,棉被1000余件,帐篷1000余顶等各种物资。整个卸载物资的过程中,他合理利用志愿者资源,统一安排、统一调配,志愿者们在他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工作着。

  地震第二天一大早,接到雅安市团市委以及区政府的通知,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他又迅速组织好80人的志愿者队伍分别赶赴老干部活动中心和雨城区政府、多营镇华峰物流公司继续志愿服务。由于交通拥挤,他们在前行道路上遇到阻碍。为了不影响志愿者服务工作,他带领大家徒步2小时及时赶到了卸载点,带领志愿者们前后总计卸载了矿泉水、方便面、面包、帐篷等物品上万件。下午时分,他和志愿者们赶回学校时都已经疲惫不堪,但他顾不上休息就开始组织同学安置帐篷。晚上,他坚持进行了巡夜、值班等工作。他说,只要我们所做的努力能换取更多人笑容,我就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我想留下,因为这是我的职责

  她叫周佳男,来自园艺学院茶文化专业,是园艺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一名普通的入党积极分子。4月20日清晨,地动山摇的那一刻,她在睡梦中惊醒。强烈的晃动感让她和室友都十分害怕,但她尽力让自己保持冷静。因为自己已经历过5.12汶川地震,她将自己地震逃跑经验迅速告诉室友,带领大家一起安全逃跑。

  随后,她顶着余震的危险不顾室友反对迅速从新区赶回老区六教。她想,她一定要听从组织的安排,做好组织给予的任务。在接到学院安排的任务后,她又奔回新校区组织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并做好所负责小班的人员行踪名单统计工作以及学院志愿者报名工作。炎炎烈日下,她认真工作、绝无怨言。

  当学院通知同学们放假回家时,看着收拾行李的室友和同学,她只是送上祝福然后选择留下。家里的电话一通又一通的打来,她耐心安抚着家人的情绪,最终她还是选择留下继续为大家服务。紧张的工作让她来不及思考过多,坚守留校学子大本营、做好值班守夜工作、积极联系志愿者组织等等,她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至始至终,她不是坚守在值班岗位上,就是带领园艺学院志愿者小分队工作在搬运救灾物资的路途上。她和志愿者们共同完成了雅士利价值100万的2300件救灾奶粉的搬运工作,完成了中国扶贫基金会4000条救灾棉被的卸载工作等等。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过程中,她带领的志愿者小分队吃苦耐劳、踏实勤恳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并取得了与其长期合作的机会。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经历过地震,园艺学院全体师生变得更加团结。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用默默坚守岗的敬业态度给予全部学生安全感,学生党员干部们也用不离不弃的积极行动号召大家有序生活、工作。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党支部全体成员会越来越具有凝聚力,全院师生也会越来越坚强,园艺学院会越走越好。

  如今,学校又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轨。与地震前相比,学校仍是那么的美丽,校园里随处都见拼搏的身影……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