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志成城·川农力量]四川农业大学社工系师生积极参与4·20抗震救灾工作

2013-05-08 17:49:09 作者:wlnews 来源: 点击数:

  

  发挥专业优势 投身抗震救灾

  四川农业大学社工系师生积极参与4·20抗震救灾工作

  4·20地震发生后,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师生们本着“身在灾区,服务灾区”的信念,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通过开展专业实践教学等形式,积极投身灾后救援和服务工作。他们的工作,除了减轻、恢复对灾区外部有形的伤害外,更重要的是努力帮助受灾民众平复内在心灵创伤,为他们重新振奋精神拥抱生活而贡献光与热。

  第一时间 迅速而有序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社工系即针对灾害救援和服务做出了及时反应,老师们就积极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大家为参与抗震救灾而备战。

  系里留校的学生人数有43人,其中以高年级为主,同时考虑到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性质,老师们对5月1日前的教学活动进行了特殊安排:

  老师们第一时间联系民政等相关单位,了解有什么需要,并据此将社工系2010级学生分为四组参与相关灾害救援和服务工作:雅安民政局社会救助实习(包括救灾物资发放、捐赠物资接收等);多营救灾物品接收和分发小组;雨城区医院灾员伤情及服务需求评估小组(雅安市人民医院、二医院、中医院);地震灾区需求与服务信息收集小组。

  “电话还没放下,又有2—3个未接来电了。”在雅安市民政局参与救助服务的柏娟同学每天的任务就是接听捐款捐物热线。每天工作12个小时让她嗓音嘶哑,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她说:“想到多接一个电话就有多一份钱和物帮助灾区,就一个电话也不愿漏接了。”

  在雅安市人民医院、二医院、中医院,雨城区医院灾员伤情及服务需求评估小组的成员们忙碌着。成员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与伤患交谈,抚慰他们失去亲属的悲痛,仔细询问灾区的真实情况。

  史朝勇同学参加的是地震灾区需求与服务信息收集小组。灾区震前基础资料,震后房屋受损、人员伤亡、物质缺乏情况都是他们小组需要收集整理的。

  与此同时,在多营救灾物质中转站,还有一组同学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到救灾物品的接收和分发工作中。

  同学们在为抗震救灾奋力拼搏,老师们也一刻没闲着。他们买来了雅安地图,就在地图上以震中龙门乡为圆心画圆,思考哪些地方有受灾可能最严重,需要他们深入搜集资料信息。

  5月2日就是社工系主任朱雨欣老师妻子的预产期,地震后第二天朱雨欣就将妻子送回了老家独自待产,而自己一直都在为抗震救灾奔波忙碌。4月23日,他和同事齐华栋老师连夜深入震中芦山,从居民真实需求、政府需求、专家专业等角度广泛收集信息,带回了灾情第一手资料,交给地震灾区需求与服务信息收集小组同学进行整理,以便紧接着下一步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培训和明确志愿支援方向。

  统筹组织 高效而专业

  随着进入灾区的资源和专业机构日趋增多,社会工作系不断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等众多组织和机构进行沟通联系,为下一步开展持续性的社会工作服务,为受灾民众争取更多救助资源而努力。

  因为曾持续性参与5·12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社会工作系数名专业教师深知与救灾和服务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预防、社工、心理等培训对于志愿者的重要性。故从4月22日起,社工系同学还参加由学校、社会工作系或相关机构组织的针对灾害救援和服务的系列培训和强化学习,为即将深入展开的后续救灾援助服务做好准备:

  4月22日,系主任朱雨欣为大家做“自然灾害与社会工作”培训;23日,副系主任齐华栋对同学进行“灾后前期介入及儿童服务开展”培训;24日,社会工作系印发《重大灾难紧急救难工作者资源手册》和《四川雅安地震心理援助指导手册》;24日,组织同学参与友成基金会进行的灾后救援培训;25日,组织同学参加“灾后心理援助注意事项”培训;25日,通过社会工作系QQ群共享《4·20雅安地震社工学习资料》;26日,共享《自然灾害后不同阶段的心理干预》、《危机干预策略》、《地震灾后常见心理症状分析》、《灾难自救书》、《抚慰同心培训手册》等资料。

  整个社工系已经有5人参与灾区服务需求预估,稍后还将有约20人参与由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组织的灾区心理干预服务,约10人参与由校团委组织的灾区儿童前期干预工作,10人参与由社会工作系组织的前期危机干预服务和儿童服务。

  有了前期准备工作的铺垫,按照社工系掌握的灾区需求情况和对外联系资源,5月起,他们又逐渐将主体工作从间接服务转为提供专业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像汶川地震那样在灾区建立工作站,建立起整合性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朱雨欣说,“中心提供的服务不仅针对儿童,还可以对妇女、老人、残障人士、社区发展卫生来开展。”

  深入灾区 奋战在一线

  5月7日,连线正在上里服务的社工系大三同学史朝勇,电话里传来阵阵带着稚气的朗朗读书声。这是上里社工站的帐篷里“童子军活动室”里小学生们正在开展活动。

  5月工作重心转入提供专业服务阶段后,社工系的师生们已在雅安市雨城区、天全县和芦山县等地建起了服务站点。雨城区的上里镇,这里还没有社会组织和资源进入时,社工系的同学来到这里,进入其中4个村建立了服务点;在天全县和芦山县,当中国青年基金会在两县建立了近30所板房学校,但是没有人手提供服务时,社工系的20多名同学们来到了这里的学校;在宝兴县,20多名同学与其他公益组织合作,服务儿童妇女等群体,成为最早在灾区建立板房的NGO;在天全县始阳镇,6名同学与当地政府合作,帮助政府进行房屋损毁鉴定与统计,稍后还将进行群众需求差异性评估……

  上里镇与震中龙门乡仅仅一山之隔,受灾严重,房屋多坍塌,几乎都已无法再居住。然而因为震后道路和通讯中断,这里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5月1日,社工系的9名同学在这里成立了社会工作服务站,从事学龄前儿童前期危机干预、协助学校复课、留守群体关怀等工作。5月2日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这里两所小学复课,板房中,让600余名小学生在震后重新走进了课堂。他们在支起来的一顶约30平米的军用帐篷里组织孩子们开展活动,唱歌、游戏、画画、读书……史朝勇介绍说:“孩子们很喜欢!因为帐篷的军绿色,孩子们自己给这个帐篷取了名字——童子军活动室。”

  社工系师生们为上里社工服务站拟定了一个初步工作计划:第一周,帮助学校复课,进行学校所在三个村子灾情的紧急评估;第二周,对社区居民挨家进行走访,搜集留守儿童资料,以社会工作专业的眼光去发现在群民众一些被政府和专家忽略的需求。

  早在4月28日,社工系的几位同学就在老师带领下,来到这里开展调查,探访灾情,并初步认定这里属于重灾区。5月1日正式来到这里建起社工站开展服务以来,他们发现这里两所小学的孩子至少有75%左右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都在外边打工。

  王佳是09级的学生,刚考上复旦研究生,地震时正在家乡南充的一间监狱里实习社工服务。系里副主任齐怀栋老师的一个电话,把她召回了学校。“先去的上里,昨天说这里缺人”,她又带着大三5个师弟师妹赶到始阳镇。

  “有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和他初三的哥哥都是留守儿童,震后还在半坍塌的家里住着,但他却说‘不怕!因为有哥哥在。’听到这些就觉得特别心酸。”已经在上里呆了整整一星期的郭丹和几个同学一起,每天吃着泡面、住着帐篷,但她觉得上里每一天都让她有特别多的感触,“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看到他们笑得特别灿烂,就有很快乐的感觉。”史朝勇介绍说:“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会继续搞好‘童子军’活动,还要关注留守儿童,并组织儿童志愿者队伍,发动他们参与家园恢复重建,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老师们除了带领学生建服务点、搞培训、提供专业指导外,主要还负责对外联系。”朱雨欣介绍他的初步想法:“希望参照5·12我们的经验,从1个月的短期服务,到3个月的暑期服务,提供长期、专业性的服务,然后成立具有法人性质的灾后服务中心,服务2年左右,最后进入政府采购服务的序列。”

  当众多社工系的同学深入灾区一线服务同时,朱雨欣和齐淮东两位老师也被民政部征调,正参与4·20芦山地震的灾害评估和服务需求评估,而这份报告会直接在国家政策层面产生影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