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把握“1234”发展思路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07-09 22:22:56 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月9日,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召开。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校教职工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昂扬的斗志、更扎实的作风,践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为建设一流农大、幸福农大、美好农大而不懈努力、奋勇向前!校长吴德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内涵发展高质量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学校工作报告。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张强主持。

吴德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8年第六届教代会第十届工会二次会议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各项事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吴德代表学校,向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诚挚谢意和由衷敬意!他指出,两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学校取得一系列亮眼成绩:以学科为关键点,创建一流进展显著;以育人为根本点,教育质量持续向好;以创新为突破点,科研成果稳中提质;以扶贫为切入点,社会服务成效突出;以人才为生长点,师资水平不断提高;以制度为着力点,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以条件为支撑点,保障能力全面优化;以民生为落脚点,待遇水平不断改善;以安全为基本点,疫情防控坚强有力。

针对下一步工作,吴德强调,大家务必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学校始终沿着正确办学方向前进。务必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增强办学实力上多用心,在拓展办学资源上多发力,积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务必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深化管理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潜力,调动教职工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务必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想方设法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务必要坚持依法治校,推动办学治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塑造遵制度、守规矩的良好生态,全面把握好“一个目标、两大关键、三个体系、四个支撑”的发展思路,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吴德指出,“一个目标”指学校办学目标是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全校教职工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开展工作,遵循教育规律,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发展路径,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再升级。“两大关键”指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要建设一流农大,必须狠抓龙头、强化优势,加快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劲的高原学科、主攻方向领先的高峰学科、支撑区域发展的特色学科,形成重点明确、结构优化、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必须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加快培育一流专业,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一流农大的基础任务,把专业体系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支撑,加快建设一流专业,持续做强一流本科,全力培养一流人才。“三个体系”指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社会服务体系。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将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教学“1338”行动计划,健全立德为魂、育人为本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突出需求导向质量导向,把“科研密度”转化为“创新浓度”,健全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的科技创新体系。要全面加强校政、校校、校企和校地合作,加快成果转化,提升对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的贡献度,健全决战脱贫、聚力乡村振兴的社会服务体系。“四大支撑”指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治理能力、一流的办学条件、和谐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加大激励,突出绩效,引育并举,着力提升人才队伍能级,不断夯实师资队伍支撑。进一步健全“三层次、四主体、五领域”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用科学的治理和精细的管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夯实治理能力支撑。进一步外拓资源、内提效益,在开放办学中拓展办学资源,在开源节流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夯实办学条件支撑。进一步持续实施民生工程,大力倡导奋斗精神,以创建全国高校文明校园为引领,以“川农大精神”20周年为契机,构建创新文化浓、学习环境优、读书氛围好、人文意识强的校园环境,让师生员工更有幸福感成就感,不断夯实文化氛围支撑。

吴德表示,在学校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办学治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尽力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而不懈奋斗!

工会专职副主席吴晓斌以《守定初心不动摇凝聚动力再出发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再立新功》为题作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大会还提交了学校章程(修订)、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上次大会提案处理报告和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报告五个书面报告供代表们审议。

代表们分为八个团,分别对各项报告进行了讨论并审议,他们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分团讨论后,大会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全体与会代表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大会决议。

决议指出,本次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集智、求实、创新的大会。学校工作报告对两年来学校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大会充分肯定了学校两年来的工作,同意学校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主要任务。大会原则通过学校《章程》(修订)、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征集和处理情况报告。

庄天慧在发言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两年一次的“两代会”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两代会”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之时、“双一流”建设首轮验收的关键之时、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时召开的,背景特殊,意义非凡。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农大这个奋斗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信心、提振奋斗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

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庄天慧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发展定力,直面挑战困难,把准办学方向,继续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治校,持之以恒抓党建、谋发展、促民生、保稳定,毫不动摇推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传承和弘扬好“川农大精神”,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好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的宗旨,最大限度凝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程度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和成果,最大力度解决好师生员工关心在意的问题,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构建和谐幸福农大。三是要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实干兴校的优良作风,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苦干实干加油干,切实把精力用于谋发展、劲头用于抓落实、心思用于提质效,带着爱校荣校兴校的满腔情怀,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一起把川农大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除151名正式代表外,本次出席大会的还有14名特邀代表和66名列席代表,包括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离退休老领导,学校知名学者,民主党派代表,关工委负责人,老协负责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等。教代会主席、工会副主席李梅主持闭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