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两代会”隆重召开

2018-07-09 21:59:35 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开辟幸福新路径 开创发展新局面

我校“两代会”隆重召开

7月9日,我校第六届教职工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在雅安校区十教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172名参会代表围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和生活质量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

全体校领导,荣廷昭院士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校内嘉宾和列席人员72人,包括离退休老领导,学校知名学者、校领导、民主党派负责人、老协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等。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张强,教代会主席、工会副主席李梅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党委书记邓良基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们深化校内民主建设,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进一步动员广大教职工以良好状态、饱满热情和优良作风投入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未来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2016年7月第六次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以来,我们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现代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建设者的姿态,认真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师生员工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而接续奋斗,浓墨重彩地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川农大篇章!

开幕式后庚即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校长郑有良做了题为《严守规则追求发展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7月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各项事业保持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先后得到了时任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回顾过去两年的主要工作与成绩,郑有良指出学校主要从8个方面发力:一是聚焦核心实力提升,创建一流开局良好。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教育质量持续向好。三是聚焦创新驱动,科技供给稳步上行。四是聚焦人才强校,师资队伍不断优化。五是聚焦依法治校,制度管理全面落实。六是聚焦条件保障,设施服务提档升级。七是聚焦文化传承,校庆活动圆满成功。八是聚焦师生关切,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分析两年来取得的这些成绩,郑有良认为学校主要的经验和体会是四个“务必”:务必要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在增强办学实力上多用心,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多发力,切实积聚跨越发展的正能量;务必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务必要释放改革创新的强大动能,深化管理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潜能,切实调动教职工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务必要筑牢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大力厚植制度文化,切实塑造尊崇制度遵守规则的良好生态。

总结回顾过去的两年,郑有良表示,所有成绩是广大教职工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共同努力取得的。他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由衷的敬意!

在分析当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时,郑有良认为,其中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六件事上:一是学科核心竞争力需提升,高峰高原学科十分缺乏,新兴交叉学科短板明显。二是人才培养质量需提高,专业和课程建设不够均衡,毕业生业务能力需增强;三是标志性创新成果偏少,高级别科研平台缺乏,重大研究课题仍不够多,成果转化效益仍不够好,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成果和技术储备相对不足。四是师资队伍领军人物严重匮乏,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引进不理想,师资队伍结构层次仍需优化。五是内部治理能力水平需强化,“放、管、服”改革还需深化。六是民生保障和改善需加力,教职工福利待遇还需更具竞争力,条件保障能力仍有差距。

郑有良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把握高质量生活根本追求,讲政治,守规则,抓发展,改民生,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为此,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持之以恒实施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推动各门类各层次学科专业办出水平,加快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二是坚持育人根本任务,发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指挥棒”作用,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进一步拿出硬招实招,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构建更高质量培养体系。三是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主动对接战略需求,加强原创引领,培育重大成果,提高创新水平和贡献能力,培育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四是坚持服务社会职责,瞄准经济社会新需求,紧贴行业产业大趋势,大力促进成果推广转化,为支撑区域转型发展提供有用成果和有效服务。五是坚持守规则重品行,全面强化教风学风建设,始终把提高人的道德品行和作风素养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身份、责任和规矩意识,倡导做事讲规则、为人讲感情,让做讲规则的有情人成为师生员工的共同追求。六是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进一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改善发展环境,激发创造活力,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七是坚持改革目标导向,以《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为遵循,增强公信力,强化执行力,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八是坚持资源优化配置,统筹好三校区基本建设,把雅安校区条件升级摆在优先位置,稳步推进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规划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崇州基地和雅安园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办学基本条件;九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抓住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满足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师生幸福度获得感。

郑有良表示,在学校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不忘为师生谋幸福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学校谋发展的使命,千方百计实现好维护利益与遵守规则的有机融合,千方百计实现好师生员工与学校事业的协调发展,千方百计实现好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的同步增长,千方百计实现好办学质量和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为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一流农业大学,实现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工会专职副主席吴晓斌作了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大会还提交了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上次大会提案处理报告和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报告四个书面报告供代表们审议。

短暂的午休后,代表们分团对各项报告进行了审议,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分团讨论后,大会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全体与会代表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大会决议。

大会认为,本次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集智、求实、创新的大会。学校工作报告对两年来学校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精心布署。大会充分肯定了学校两年来的工作,同意学校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主要任务。大会原则通过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征集和处理情况报告。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党委书记邓良基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大会重效率、抓务实,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接地气,一如既往地关注办学质量和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有正气,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能正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短板”,充分体现了责任担当的正气;三是聚人气,报告中的很多具体内容,都是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让广大师生充满期待。

邓良基指出,“两代会”即将胜利闭幕,但我们的任务才刚刚开始。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审时度势再认识,紧跟“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主旋律;勇担使命再出发,把精力用于抓发展、劲头用于促改革、心思用于求实效,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凝心聚力再动员,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的宗旨,最大限度凝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程度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和成果,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幸福感、成就感和安全感。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邓良基最后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创建一流农业大学,携手开创川农大更加幸福的美好未来!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邓良基致开、闭幕辞

郑有良作学校工作报告

张强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吴晓斌作工会报告

李梅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代表们聆听报告

代表们举手表决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