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提真知灼见 谋安居发展

2018-07-06 14:57:03 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两代会”提案工作综述

“关于新进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校园网使用培训的建议”;“关于合同制管理人员参与学校体检的建议”;“关于整合跨校区、跨专业、跨学院教研资源提案”……翻阅2016年和今年两代会的提案,促发展、惠民生、献良策,从学校发展战略到日常生活点滴,从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改革到校园环境美化,无一不凝结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

促发展 惠民生 两年来51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在2016年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全体代表共提交提案100件,最终确定立案51件。其中,后勤保卫方面的提案最多,共有18件,占立案总数的35%;涉及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两方面的各有14件,均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7.5%,涉及组织人事方面的有5件,占立案总数的10%。

当年,学校对所有提案做到了“四定”,即定落实单位、定承办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期。学校高度重视,两次召开校务会专项研究,敦促落实提案处理事项。从结果上看,截止2018年5月底,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

其中,校内机动车管理优化、雅安校区教学楼厕所改造、合同制助理纳入教职工体检范围、校园灭鼠灭虫行动等已落实和基本落实的提案有28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54%;改造雅安校区十二教通风系统、联通移动电信光纤进校园等列入计划已着手落实的有1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1.5%;本科教学实验室统一安装悬挂式投影仪、升级多媒体教室话筒等因条件不成熟暂时难以落实的有1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1.5%;“将成都校区六教主楼与附楼的连接处改为教学科研用房”的建议因不符合消防规范的强制要求而无法采纳,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提案的办复率及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均比往年有所提升,所提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我校教学科研的发展、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献良策 提建言 今年将有36件提案获立案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从5月开始,共收到提案70份。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按照相关规定,确定70份提案中的56份符合立案条件,其中涉及教学科研类10份,组织人事类5份,管理服务类8份,民生改善类20份,后勤保卫类13份,经并案处理后形成36件。另外14份提案不予立案,作为意见和建议上报学校酌情处理。

关于提高学生双创能力方面,一位代表分析了我校学子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不够理想的成绩后,认为原因之一是创新创业工作由团委和学生工作战线教师主要负责,科研后盾明显不足。并就鼓励教学科研岗教师更多地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提出了与教师考评挂钩的建设性意见,以期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上新台阶。

关于民生改善方面,农学院的代表发现学校现行的传统体检项目已经不能达到尽早发现疑难疾病、发现重大疾病征兆的体检目的,2017年、2018年成都校区各有一位年龄不到40岁的年轻老师因重大疾病而离去。若能够通过体检早期发现,可能可以得到更好的预防与治疗。为此,他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建议学校有关部分咨询医疗单位、专家的意见和分析学校教职工体检、生病等健康情况,拟订教职工体检的重点项目。二是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性别教职工等情况提出体检项目建议,并根据每个教职工体检经费预算拟定出体检项目套餐,职工可进行选择。

关于实验室管理方面,食品院的代表对实验室废液未及时处理的问题深感担忧。废液过多,势必需要地方来存放,影响学生的操作空间;且废液多为有挥发性气味的液体,放置在实验室过久,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据此,他希望能建立各校区实验室QQ或微信群, 实验室可通过网络及时反馈废液信息,以便学校及时了解各实验室废液情况,对不同实验室的废液进行及时处理。

……

纵览今年代表们的提案,无论是进一步清理废旧自行车、整改完善运动场地、建立教职工重大疾病统筹基金、为青年教师减负、合同制教职工管理、教职工校内老旧宿舍电梯安装等,都是代表们关注的问题,代表们在调研、走访中收集了大量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整理并提出了解决办法,期待解决。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