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工作大会]科研梦托起“中国梦”——科技工作会议侧记

2013-05-10 16:38:45 作者:白木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科技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创新的动力;一个大学的发展,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
  鲜花盛开的5月,青衣江畔的四川农大,梦想激荡,激情飞扬:以兴农报国为己任的川农大人开始谋划新的科技创新驱动力,开启新的征程。
  5月10日,雨后初晴的川农大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科技工作会议,学校校长郑有良亲自主持,川农大开始追逐新一轮的科研梦想。
  党委书记邓良基讲话。
  “要适应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需要,要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适应学校科技工作发展的需要。”
  “要牢固树立协同观念,要不断强化改革意识,要更加注重内涵导向。”
  “要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要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要增强服务发展能力。”
  “在大局中凝聚共识,在发展中找准定位,不断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而努力奋斗”……
  掌声响起,邓良基催人奋进的讲话在逸夫楼小礼堂回荡,创新驱动、服务发展的号角再一次吹响。
  厚重、务实却又激励人心的主题报告在副校长朱庆的阐释下,再一次展现了2009年以来学校以学术为天的理念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
  ——4年来,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4年来,致力服务发展,成果推广转化成效显著;4年来,强化人才支撑,科技队伍建设扎实推进。
  展望明天,对未来充满信心。
  ——建设创新团队,全力构筑人才高地;强化平台建设,努力夯实条件基础;面向重大需求,极力提高科技产出;推进多元协同,着力完善科技体制;注重特色发展,大力繁荣哲社科学;优化学术环境,奋力营造创新氛围。
  目标既定,蓝图绘就,重在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着力提升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服务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科学研究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把社会服务作为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副校长朱庆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指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强力推进科技工作”。
  科技创新,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
  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大会昭示了强大的号召力,各教学科研单位深入思考谋划、总结交流:
  ——《脚踏实地协同创新为学科建设作贡献》、《以横哺纵助推资源环境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创新思路服务“三农”整合优势务求实效》、《梦铸高端平台谋求快速发展》、《科学研究对风景园林学发展的影响》,预防兽医研究所、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分别从不同方面回顾、展望、交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介绍了成立一年以来的规划、发展、成果……
  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对高校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学校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原有科技管理办法进行全面清理:废、改、立,新文件提请大会讨论,新思路、新办法即将出台。
  蓝图绘就,梦想起航,掌声一次次响起,相机一次次闪光:创新驱动、服务发展、奋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站在新的起点上,一百余年前就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的川农大人,迈着坚定的步伐,怀揣科研创新的梦想向着自己新的“中国梦”进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