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组班级的精彩——记金融学2013级5班

2015-04-21 10:24:08 作者:毛晶 张定川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有限,群体的力量,可以气吞山河。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团结协作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产生了一种类似白血球的“机体智慧”,可以克服各种挑战和困难助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本网特别策划了“那一群人·那些故事”系列专题报道,突破对某一人物单独宣传的壁垒,希望通过展示管理群体、服务群体、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公益团队、创业团队、社会实践团队等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更多人物从幕后走向台前。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报道你我身边的集体故事,联系电话0835-2882816(李劲雨)。

………………………………………………………………………………………………………

  在刚刚过去的年度评优答辩中,来自经济学院的一个“学霸班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0挂科率、0重修率、英语四级过级率100%、六级过级率超过一半、计算机二级过级率接近一半、班级加权平均分高达85.4分,位居全院第一、位列专业前100名数量位居全院第一。这个组建还不到一年的班级,就以一份几近完美的成绩单惊艳亮相。

  转专业:相遇在最美的年华

  这是一个因转专业而相聚的班级,班上的37名同学分别来自三个校区、12个学院的28个专业,对于所有的同学而言,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抉择”。对于很多跨学院、跨校区的同学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为了尽快让大家熟悉起来,后来成为班上宣传委员的张定川同学早在转专业结果出炉之后就组建了班级QQ群,通过各种方式吸引大家“加入组织”,2014年7月,班群里迎来了最后一名成员——班主任蒲仕明。大家在群里面谈趣事、说感受、咨询专业方面的各类疑惑、分享转专业后的学习攻略和选课计划……虽然大家还没有见面,“金融五班”的圈子就已经成型了。

  新学期开学后,大家很快选出了班团委。因为大家都经历了大一的班级建设过程,因此也是各司其职、融会贯通、各取优点,竭尽全力为班级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尽管由于转专业的原因,班上的同学居住非常分散,但大家还是通过加强沟通,努力克服“转专业班级凝聚力不强”的弊端。

  除了加强日常的学习共享和交流之外,班上还组织骑行、烧烤、自助、聚餐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整体性。因为有过转专业的别离,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同学情谊,形成了一个和谐、活跃的大家庭。

  新班级:奋斗在最美的青春

  每一个转专业的孩子都要付出比其他同学多出很多的努力,因为已经放弃了一次,就再无退路可言。尽管大家在转专业之前都对新的专业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和评估,但面对庞大的学分和课业压力,大家还是有些手足无措。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班级的了解,班主任专门邀请金融系负责人向大家召开专题讲座,促进大家对专业有更深了解和合理规划。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每一堂课结束后,学习委员王爽会第一时间将老师上课的课件上传到班群里,以便大家下载学习。由于大家住得比较分散,同时每个同学所需要弥补的学分课程几乎都不一致,“约课”几乎成了班上的常态。同学们还自发参与了“金融投资协会”的社团筹备和组建工作,通过社团平台,加强与老师、学长们的沟通,才从而对金融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各类社会活动中,同学们也是不遗余力。60人次参与团委、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26名同学获得暑假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6名同学获得寒假实践院级先进个人;此外,还有多名同学获得大学生艺术团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社联成员等荣誉;十余名同学先后获得壹基金志愿者证书、SYB结业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普通话证书等认证。

  新常态:收获在最美的未来

  在刚刚过去的评优答辩中,金融2013级5班因为其“零挂科”、“平均分全院第一”、“四级过级率100%”等标签而被称为“学霸班集体”。

  面向新的未来,同学们亦有更多的思考。对于金融五班的同学们而言,大学已经过去了二分之一,但人生的经历还很漫长。“学霸”只是检验理想的一个尺度,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理想,实现的路径也有很多条。

  最近正逢转专业的焦点时期,或许由转专业的同学所组建的金融五班,可以从某些意义上为同学们提供启迪。因为转专业只是人生的一次抉择,改变的只是一个专业,但不变的是梦想是希望,是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心态。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们的同学一定会收获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