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结一心 齐肩并进——记优秀班集体农学本硕13-1

2015-04-20 09:54:46 作者:雷玮倩 杨津宇 王铁 来源:成都校区团委青年信息中心 点击数:

  

  编者按: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有限,群体的力量,可以气吞山河。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团结协作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产生了一种类似白血球的“机体智慧”,可以克服各种挑战和困难助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本网特别策划了“那一群人·那些故事”系列专题报道,突破对某一人物单独宣传的壁垒,希望通过展示管理群体、服务群体、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公益团队、创业团队、社会实践团队等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更多人物从幕后走向台前。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报道你我身边的集体故事,联系电话0835-2882816(李劲雨)。

……………………………………………………………………………………………………………………

  有这样一个班,在两年的考试中全班20人无一挂科,先后获得了农学院新生运动会团体第二,院级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第八届团日活动创意大赛一等奖等各项荣誉。这个班就是农学本硕1301班,一个团结一心、齐肩并进的班级。

  相互促进,共建学习平台

  优秀班级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完善。

  为了增强同学们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农本13-1创建了独特的班级学习机制。班级共 20个人,按成绩搭配共分为5个学习小组,组长负责管理监督全组的学习。这种特殊的互帮互助学习小组在期末复习时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让每一个同学都从中受益。另外,班级也设置了活动小组。每组由1个团干和4个同学组成,每小组都要策划一次班级的活动。这种特殊的机制,不论是从学习还是能力上都让大家得到了锻炼,让班级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无形中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在大二上学期的新老支书交流会上,团支书苑阳还从别的班级那里借鉴了很多出彩的管理方法,并且与其他班委一起合作,结合本班自身现有情况,完善了小班的管理方法。

  每一堂课结束后,班委还会第一时间将老师上课的课件上传到班群里,以便大家翻阅对照。最有意思的是复习“农业气象学”时,全班索性把老师拉进了班级讨论组,直接与老师在讨论组里语音对话,讨论问题。“那段时间手机一直被哗哗地刷屏,很高兴看到大伙不断钻研学习的那股韧劲。”组织委员何艳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全班同学都在最后的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远远超过了同期学习的其他班级。

  在这样浓郁的学习气氛中与全班同学的努力之下,农本13-1班必修加权平均分85.6,连续三个学期创造了无人挂科的好成绩,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出了一个优秀班集体的辉煌。

  一路同行,共享人生悲喜

  在农本13-1成长的道路上,班主任任万军与助班陈宇航的支持与帮助也是功不可没。

  作为农学院副院长与农学专业的负责人,任万军老师不遗余力地支持班级建设。大一开学他就向大家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用一种积极上进的心态去面对所遇到的挑战。在他建议下,全班每一位同学每学期开学都会做出本学期的规划,提前并且有准备地迎接当下的学习生活。而成绩优异、平易近人的助班陈宇航则从小班一进校便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军训时为他们送水、多次到寝室慰问关心、经常抽出空闲时间与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在小班大一上学期,同时也是陈宇航做实验最忙碌的时候,她每天依然坚持陪同班级同学上早自习,无形之中让同学们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塌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 在这种力量的趋势下,被大家亲切称呼为“柟神”的班长杨柟以身作则,发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不仅在学习上名列前茅为小班起好带头作用,同时充分履行作为一位班长的职责,与其他班委分工明确、配合得体,带领小班斩获一个又一个殊荣、逐步走向优秀。

  来自于各方的支持与帮助,再加上班级自身的努力与团结,造就了这样一个优秀而温馨的小班。

  20人的风雨同航,他们无比兴奋,他们无比渴望;正是青春年少的他们,神采飞扬。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不愿做温室里的病秧,而要做农学的领头羊,因为他们相信明天,不是离家有多远,而是离梦有多近。在这样信念驱使下,相信农本13-1的每一个同学在为梦想拼搏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 用自身的泪水与汗水开出艳丽的成功之花。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