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音乐会场外的保电战悄然打响

2012-07-11 09:47:00 作者:蒲仕明 王丽萍 来源:后勤服务公司办公室 点击数:

  

    编者按:
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有限,群体的力量,可以气吞山河。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团结协作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产生了一种类似白血球的“机体智慧”,克服各种挑战和困难助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本网特别策划了“那一群人•那些故事”系列专题报道,突破对某一人物单独宣传的壁垒,希望通过展示管理群体、服务群体、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公益团队、创业团队、社会实践团队等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更多人物从幕后走向台前。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报道你我身边的集体故事,联系电话0835-2882816(李劲雨老师)。
 
…………………………………………………………………………………………………
 
 
7月6日夜晚21点37分,刚刚在雅安参加完后勤服务工作会议的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公司经理杨本珍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她拿起电话一看,是水电修缮中心曾智打来的。她很快在电话里作出决定,“立即安排车辆,我们马上回成都”。
亦在此时,成都校区二教学术报告厅,由学校团委组织的“倾听世界,麦田在歌唱”柏林大提琴与钢琴二重奏音乐会正在隆重举行之中。只是与之前的很多次不一样的是,现场没有灯光,有的只是昏暗的手电灯光和手机微弱的亮光。
参加了这场音乐会的杨薇同学在微博里更新了自己的心情,“成都校区的一场音乐会,到中间的时候突然停电了。这是一场微光里的音乐会,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宁谧,只听见大提琴和钢琴悠扬的声音……这种感受,无与伦比。”
与杨薇的感受不一样,活动主办方却陷入了焦虑,因为偌大的报告厅里挤满了500余名师生,停电意味着极大的危险。他们很快拨通了同样在雅安开会的水电修缮中心曾智主任的电话,这就出现了在本文开头的一幕。
  
高速上的诊断会
 
这是一场来得有些突然的断电,随着成都校区的不断完善,水电通畅也逐步得到了较好的保障,本学期以来,成都校区较少出现电力突然中断的现象。之所以对断电感到紧张,是因为这次停电的区域包括校区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这是校区高端平台的核心,整个成都校区的实验室有八成以上分布在这两栋实验楼上。
“眼下又是播收的高峰期,或许一个材料被损坏将会使得一位老师的数十年的心血付诸东流,这样的责任我们是难以承担的。”水电修缮中心主任曾智说。当他从雅安出发的时候,成都校区的值班电工蒋增军已经按照预案,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检修工作。
“对所有高压配电房检查完毕后,合闸供电,没有成功。我们决定分头对所有的配电房进行检查,初步结论是过载,于是我们再度关闭所有用电设备,再度合闸,依旧没有成功。”孙宾远说,“当时就在想着,完了,可能是主电缆中断了,我立即向曾主任汇报了这一情况。”
同在一车的杨本珍当机立断,决定采纳曾智的建议“第二教学楼作为重点实验室群,切换线路,采用发电机供电,第三教学楼、学生会堂、老水稻所区域立即抢通。”随后,成都校区开始启用“B计划”。21点56分,各区域顺利实现供电。与此同时,来自德国的安德利亚斯•伯可意博士在琴键上落下最后一个音符,现场一片欢腾。
 
团队中的接力赛
 
23点43分,杨本珍、曾智等人抵达成都校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完成对第二教学楼的保电工作。因为根据对现场再度检修后发现,确系二教与三教之间的主线缆故障,无法在短期内抢通,而校区发电机的储油量仅足够工作三个多小时。而现实是——“我们的材料大都储存在低温冰箱里,不能断电过长时间。如果断电超过两小时,这些材料基本上就废掉了。”水稻研究所一位老师如是说。
此时已经是凌晨0点50分。该怎么办?购油!首先需要寻找能够拖载柴油的皮卡,校园管理中心职工许泽海接到电话后从位于市区的家中赶忙起床,打的把皮卡的车钥匙送到校区。生活服务中心职工王茂名也经紧急动员,从家里赶到校区客串起了“驾驶员”。凌晨1点40分,足够支撑一个夜晚的柴油终于采购到位。人们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但这一切还远未结束。使用电机供电,不但成本高昂,而且如不定期保养,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水电修缮中心主任曾智第二天就动员员工在最短时间内铺设了一条从二教到三教的临时线路,使其与发电机一起构成了二教的交互电路,并制定了临时供电方案,校区供电基本恢复正常。
这是一场团队的接力赛,成都校区后勤人以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初步赢得了这场竞赛。时至今日,在第二教学楼背后热冷蒸腾、轰隆作响的发电机旁,后勤的人们依旧在顶着近40℃的高温24小时值班。或许他们平凡,并不显眼,但他们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后勤人精神的最好彰显。
 
    采访后记:
    7月9日,经工程公司诊断,该线路系主电缆故障,距离修复尚需时日。这一场保电战,还将于高温的天气一起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可爱的后勤人,也将继续坚守在保电的一线。向默默奉献的后勤人致敬!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