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园艺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让学生党员敢于“亮剑”

2012-07-05 08:52:37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让学生党员敢于“亮剑”
  ——记园艺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去年9月成立至今,这个年轻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生动而富有特色的学生党建活动,打造新颖而富有活力的党建平台,让学生党员以支部为家,以“家”为荣,敢于“亮剑”、乐于“乐剑”,成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突出专业特色,科技惠及农民
  
  2011年9月,园艺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立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创新组织生活模式,如何把所学知识运用在生产实践中,如何用科技力量助推地方农民增收致富。
  学生党员们在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当地大量茶农、果农在生产实践中遇到了病虫害的难题,对技术的渴求异常强烈。支部书记刘东娜等人找到学院党总支书记聂坤伦、团总支李越和尹华琦老师,表达了送科技下乡的意愿,整理了一套生物农花防治法、物理防治办法、茶树栽培技术、茶叶种植知识、柑橘主要栽培技术、水果养生知识、优质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将其印成300多份宣传资料。
  在活动现场,送科技下乡的同学们受到老乡们的热烈欢迎,一些老乡握住同学们的手不肯放,除了兴高采烈的索取科技资料,还向同学们咨询技术难题。也有一些农户希望除了宣传茶叶、果树的知识技能,也要宣传一下养猪的科技知识。
  “希望你们能到合江镇来,我们很多人需要你们的帮助!”一位来自合江镇的大爷希望在病虫害的滋生季节得到川农大学生的科技帮抚。
  至今,仍有一件事儿让同学们放心不下。“滴滴涕”、“六六六”、“三氯杀螨醇”这些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却被一位农户们当成有效药长期使用。农户科技知识的陈旧,让支部的党员们深刻地体会到淘汰落后的科技知识的紧迫性。
  
  创新学习平台,与教工党员PK
  
  今年4月份,支部组织创新学习方式,举行了一场党史知识的竞赛,邀请教工党员同台PK,7位教工党员欣然应战。
  “竞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部分,以抽签的形式进行,现场竞争异常激烈,问题往往未宣布结束,师生党员们就举手抢答。”党员熊博介绍,回答正确者被派发一份小礼物,回答错误的现场演唱一首红歌,现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当主持人针对《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一道判断题时,摩拳擦掌的同学们一时间哑口无言了。
  支部党员们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件小事儿对党员们的内心触动很大,大家充分认识到学生用主人翁的精神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变化,主动了解时事新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性。
  “作为在校研究生,也要主动了解时事政治,并且把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变为自觉行动,不仅让自己在思想上爱国,更在行动上爱国。主动了解时事新闻,更能使自己保持清醒和敏锐的头脑,及时调整自己学习和前进的步伐以适应社会需要。”支部的党员认识到了自身不足。
  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学习难度大,除了民主生活和集体学习外,支部还建立了支部微博。20位党员分成4个小组,轮流收集实事政治信息、先进人物事迹及时发在微博上,既提升了支部凝聚力,也加强了全支部党员的党性教育。
  支部的林源秀同学介绍了另一件事儿。研究生参加文艺活动意愿不强,似乎成为很多高校的常见现象,今年这个支部为了参加学院组织的毕业生晚会却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心血。参加表演的14位党员,只有一人有舞蹈基础,其他人全是“舞盲”。为了排练民族舞蹈,同学们自己策划、编舞、表演、化妆,除了做实验、出差,尽可能挤时间彩排。一些动作是跪在上地完成的,很多人的膝盖出现了青淤,甚至被水泥路面划伤了皮肤。
  排练了一个月后,当民族舞蹈“水姑娘”展示在晚会上时,同学们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走下舞台时,其他学院的一些同学表示:“平时看到你们彩排那么用心,我们就是朝着你们的舞蹈来观看晚会的,的确让大家对党员同学有了新的认识,谢谢你们!”
  
  “三二一”传帮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园艺学院原党总支办主任蔡丹老师曾找到这个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动开展难度大,党建带团建工作会受到各种因素制约,希望你们多想想办法带动团建工作。”
  基于大二、大三的团建经验相对成熟,大一的团支部对活动的开展显得模糊,支部建立了研究生党员“三二一”传帮带体系,即三名党员负责考察、联系一名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两名党员负责一个本科团支部,以便做好预备党员考察及发展党员工作,同时又能有效地发挥支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一些本科同学在他们的引导下端正了入党动机,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如果与本科生同学没时间当面交流,大家就利用QQ提出团建工作的建设。例如,建议发挥手工制茶等专业优势开展专业活动,走出校门多与企业打交道,尽其所能参与社会服务、提供技术帮助;帮助开展“光辉历程在我心,爱国主义我先行”、“规划人生,放眼未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团日活动;邀请高年级同学分享在大学学习、工作、生活及支部建设经验;为帮助本科同学认清恋爱对学习的影响,支部的党员们帮助本科同学举行有关恋爱主题的辩论赛。
  支部的石佳佳同学告诉记者,支部的一半以上党员都给本科团支部做过经验交流讲座,涉及期末考试复习技巧,专业认识、考研(保研)、工作抉择等内容。大家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支部书记每次安排工作,同学们回答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组织安排我们做什么,我们必定全心全意做到最好。”工作开展受到阻碍时,同学们都不会气馁,反而会互相打气鼓励。
  如今,这个充满活力与战斗力的支部辛苦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各种成绩:所有同志均曾担任学生干部,受到省、校、院等多次表彰,受表彰人数为18人,表彰次数达50次,其中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1人,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3人,院级优秀大学毕业生3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人,校级优秀团干部1人,校三好学生5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3人,特等奖学金2人,其他企业奖学金4人,校寒梅飘香工程“自强之星”1人,校级活动优秀组织者2人,先进个人3人,优秀个人3人,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2人,挑战杯创业技能大赛优秀奖2人,曾参与科研项目2次,发表论文7篇。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