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学院教工植物保护党支部:打造“四力”工程 推动科学发展

2012-07-04 18:13:57 作者:陈从楷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打造“四力”工程 推动科学发展
  ——农学院教工植物保护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纪实
  
  先者,先进;优者,优秀。创先争优,就是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实质就是要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
  两年多时间,农学院教工植物保护党支部始终围绕总目标、贯彻总要求,创先争优似一团燎原之火,迅速点燃了支部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
  “这个支部有特色、有亮点”,农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国海评价。
  
  立足教书育人,增强了创造力
  
  “如果没有奉献精神,课程训练肯定坚持不下来”,支部书记龚国淑谈到。
  植保专业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在校内率先开展课程训练,龚国淑带领支部党员教师指导学生选题、写教案、做PPT、试讲、反复提修改意见……这一来,远比自己亲自讲要累多了,可以说是几十倍于老师自己上讲台授课的时间付出。
  学生的利益高于一切、学生的培养质量重于一切。通过与植保学生党支部结对,带动学生党员学习、进步和参与教师科研、社会服务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你能感觉到植保支部所在的三个专业学生精神面貌特别好”,农学院党总支办公室主任黎明艳在作了比较后得出结论。
  黄云老师为了专业和学科发展呕心沥血,撰写各种材料从来是加班加点,在他的亲历亲为下,有了博士点、特色专业、重点学科、省级精品课等,短短几年,头发几乎全白了……
  老师的真情付出得到了学生的真心肯定,连续几年,植物保护支部所在专业的学生评教平均满意度均在98%以上。2011届、2012届毕业生就业一次性签约率分别达到98%和100%。
  
  开展社会服务,增进了亲和力
  
  2010年夏,陈华保、龚国淑、杨继芝等到宝兴五龙开展科技服务,暴雨造成路面严重塌方,交通一时中断。
  就是这一次,大家“享受了”一次从来没有坐过的交通工具——一台疏通道路的挖掘机,用“铁手”把大家一个一个“抓”过去,当回过头看到悬空的路基路段时,大家才开始后怕,有同志惊呼:“老天,我儿子还没长大啊”,但是,谁也没有退缩。
  开展社会服务不顾家、不顾命、不顾情,最终,生产上很多病虫草害问题在植保支部党员教师的努力下得以解决。
  宝兴硗碛藏区林地、牧场被一种恶性杂草严重危害,青年党员王学贵不顾孩子尚幼,一头扎进试验中,通过反复筛选,最终把这种杂草控制住。
  黄富是一位老党员,为了攻克稻瘟病,长年在社会服务第一线,戴个草帽、挽起裤腿、拿个竹竿、不怕热和晒,“被蚂蝗叮咬是常事,有一次在试验田被毒蛇咬伤后,差点没要了我的命”,黄富说起来还是一脸轻松。
  今年年初,支部全体教工党员深入郫县安德镇、友爱镇开展创先争优实践服务活动:参观、走访、调研、座谈、作指导、签协约、建基地,回来后根据调研结果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中,植保支部党员先后在雅安、成都等10多个县市开展科技服务,涉及玉米、水稻、油菜等在内的15种作物的病虫草害问题,为地方开展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5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600多份。
  
  服务校区调整,强化了凝聚力
  
  2010年,学校一校三区结构调整拉开序幕,学校决定,农学院作为第一批中层单位调整到成都校区。
  视野更开阔了,平台更广了,但首先面对的是搬迁中的各种困难。
  2010年寒假大规模搬迁实验室,老师们在雅安校区没日没夜地打包,开始装车时,下起了鹅毛大雪,汽车上路不久就在冰雪路上抛锚:跟车的老师、在成都校区等待卸车的同志都在三九寒冬里等待,这一等就是第二天了。
  货车好不容易到了成都校区,可电梯出现故障,由于担心冰箱里的科研材料不能断电时间长了,于是大家先把重要的东西一件件从楼梯吃力地搬上去。大大小小的箱子堆了几大间屋,大家又没日没夜地整理归类,秦芸、蒋素蓉、李沛利等整整坚持了整个寒假,多次病倒在岗位上,大家没有任何抱怨。终于整理得差不多了,但过度劳累使秦芸复发腰椎间盘突出,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最终,植物病理实验室和昆虫实验室成为农学院最早运转正常的实验室。
  迁入成都校区,一年多时间里,老师们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保证了学科的稳定和各项教学工作的出色完成。
  直至今天,支部昆虫专业的全部5位老师都是两地分居,但他们从没有因为个人的困难影响工作,在各方面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把实验室当家、把工作看成生命,心系“三农”、心系学校发展,他们是平凡的党员。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了战斗力
  
  作为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以来,教工植物保护党支部一直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提升支部战斗力的重点来抓。
  “我们开展的每一次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几乎没有哪位同志因为个人原因请假”,作为支部书记的龚国淑很是自豪。
  支部坚持围绕学科专业和社会服务项目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进展、协商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既具有奉献精神、又具有政治敏感性,既擅于理论研究、又擅于教学和指导生产实践的党员团队。
  唱红歌比赛、运动会、跳操活动……学校的各种活动支部总是积极组织大家参加。
  针对青年教师比例大的实际情况,支部实施了“朝阳工程”和“强基工程”,通过以基层党建创新立项为抓手,以“双支计划”为平台,实施青年教师帮扶计划,以“一帮一”、“一联一”、“几帮一”组成帮扶组,制订培养计划,尽快使青年党员成为专业的业务骨干,培养年轻党员爱专业、重实践、求奉献,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目前,农学院教工植保党支部有党员14名,占全系教职工人数的93%,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员占57%。
  两年来,支部成员在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SCI论文8篇,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先后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雅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审定品种2个,获科研经费400多万元。出版专著或教材10余部,获省级精品课程1门。
  在教工植物保护党支部,大家已经形成一个共识:支部不仅是一级组织,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