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共产党员】吴义荣: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无悔青春

2019-07-16 14:50:50 作者:经济学院党委办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吴义荣,女,现就读经济学 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本科生国贸党支部组织委员,曾任国贸201601支部团支部书记、大学生艺术团广播站站长、经济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获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竞赛二等奖、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朗诵组一等奖、综A证书、华民奖学金等奖项,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余项。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大一时,吴义荣被李阳明老师的《政治经济学》深深吸引,在学习的过程中萌发了对共产主义的向往,通过参加学院的入党启蒙班,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并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担任学生干部,在学期末时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潘坤老师带着我们站在历史的角度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富有革命创造精神的党;是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党,这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通过校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她对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为加强理论学习,她积极参加学校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十五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苦难辉煌》等书籍,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逐渐成为了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

对于今后的职业发展,她认为,人口、环境、资源问题“综合症”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尤其是在完成她主研的国家级大创项目《中国农村家庭能源贫困现状及其影响研究——以四川省宣汉县为例》课题时,看到宣汉县明月村、垛石村、明月乡等贫困乡村经济发展深受环境、资源制约,坚定了她的职业方向,并立志考取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方向的研究生,用自己所学破解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乡村振兴出智献策、贡献毕生力量。

立足本职工作 书写无悔青春

在担任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她一直思考着“如何团结带领学院2000余名团员和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个核心问题。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营造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抓实团校团课、抓严青马工程,提升团干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班团一体、举办示团活动,增强团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团支部进社区、社会实践品牌化,纵深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她在开展学院团建工作时,有思路、有抓手、有办法,更有一股较真斗硬,不服输的韧劲。

2018年4月,学校首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任务新,数据大,时间紧,尤其是在学期末,面对上千条自主申报数据时,她带领学院团干通宵逐字逐句研读二课制度,逐条审核申报数据,在持续一周的审核中,最长一次连续工作了24小时,期间只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浅睡了2个小时。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经济学院二课活跃度全校第一,得到了分院以来的第一个优秀分团委荣誉称号。

在校艺术团工作期间,她参加了庆祝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等校级晚7场次,累计新闻播音时长1920分钟,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获朗诵组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在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期间,团结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推行晚自习打卡制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所在小班获评校级优秀班集体。

“吴义荣从小班团支书到学院团委副书记,一直主动思考,把团的工作当成一份神圣的责任和使命,对同学友善热情,对工作较真斗硬,遇上这样的学生干部是我们的幸运。”经济学院团委书记这样高度评价她。

联系服务青年 助力成长成才

“作为一名高年级的学生党员,我觉得自己有义务用走过的弯路为鉴,帮助低年级同学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吴义荣在学习生活中非常乐意与人沟通、分享。“义荣师姐非常nice,她打破了我对主席团高冷的偏见,她不仅参加我们小班的“三趣汇”科研主题班会,还把国贸专业的核心课程资料整理分享给我们。”国贸201702班的李浩南说道。

在寝室,她有“301最佳室友”的称号。因室友一次不慎将头部撞伤,呈现出晕眩、呕吐的脑震荡症状,她第一时间陪同室友到医院就诊,挂号交费拿药,她跑上跑下,忙前忙后,直到深夜,才离开医院。

无论是学院团委、学校广播站、还是小班团支部,乃至科研课题组,吴义荣都热情帮助身边的同学,是大家口中的“小太阳”。“吴义荣来到我们课题组后,我们团队的‘科研大神’都变得活波了,最难得的是她能很好地兼顾学生工作和科研学习。”课题组指导教师李佳珈博士这样赞许她。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