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共产党员】段吟颖:思想上的先锋,行动上的表率

2019-07-07 21:39:31 作者:党委办公室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段吟颖,女,管理学博士,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资产评估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兼专业负责人。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的好评。

潜心教学,勤于钻研甘奉献

段吟颖老师秀丽的容颜、得体的服饰、年轻时尚、个性又充满活力,走在校园里,她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她一站上讲台,生动、简洁的语言,利落的手势,她就是一名极具亲和力的教师。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一线教师,段吟颖认为党员教师首先需要坚守信念、乐于奉献,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要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段老师正是这样,教学上,她备课详实、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在讲授《资产评估原理》和《会计学原理》两门专业基础课程中,她运用案例教学法与需求教学法,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她上课语言生动,课堂氛围轻松活跃,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她的课基本上是堂堂满座。作为专业负责人,她带头上新课、承担骨干课程教学任务,近四年承担三门以上专业骨干课和专业基础课程,平均评教率满意度100%,满意率95%以上,获评2019年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二等奖。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一线教师,段吟颖认为党员教师不仅要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更要有过硬的工作本领。要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只有这样,党员的先进性作用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段老师正是这样,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及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I、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及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课程改革项目1项,省级及横向项目4项。

牢记宗旨,思想引领做表率

资产评估系的老师全部是近几年入职的年轻老师,作为资产评估系教工党部支书记的段老师深知,年轻老师学历高,专业知识技能强,但如果个人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就不能把握教书育人的方向。她结合本系年轻教师多的特点,在每周二的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时,主动与年轻教师沟通、交流,了解教师们对支部和党员看法和建议;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她要求年轻教师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把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有效的与教研活动结合起来,使资产评估系教工党支部团结、和谐、充满了活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一线教师,段老师说,党员既要做思想上的先锋,又要做行动上的表率,党员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岗位形象。从撰写专业学位授权申报材料、制订专业规划及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课程管理档案及教学大纲、建设专业“金课”、组建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到奔赴四川省资产评估协会洽谈合作、参与评估工作、参与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参与会计学专业的申报工作;就算在产假期间,她也从不缺席这些重要工作场合。她作为系主任兼专业负责人,主动联系了并建立了校级、院级实习基地共计21个,与10余家行业机构签订了人才培养和实习合作协议。自2018年起每年成功组织30多家评估机构和事务所到校开展专场招聘会,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的机会。“资产评估专业是新成立不久的专业,在我心里她就是我的第一个小孩,虽然2014年到2019年我孕育了两个小孩,时间很紧、生活压力很大,但是我仍然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守在第一线。”段老师这样说道。

以德育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班主任,段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她用自己的生活阅历和生活经验帮助学生消除和克服不良心理障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成熟的心理。

她对同学们的学习耐心细致的指导,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使她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她坚持召开班学生见面会和随堂听课,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面临的困难,通过谈心,使学生端正专业态度和学习动机,及时了解学生的就业签约情况,帮助他们摆正自己的位置,分析自己的强项和发展方向,鼓励学生积极就业与考研。她尽心尽力为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使同学们倍感温暖;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慈爱女神”。

她在担任本科毕业班班主任期间,为同学们的就业问题辛劳奔波,积极组织和联系用人单位到校召开行业专场招聘会,鼓励帮助二十余名同学考取专业执业证书,所带班级就业率达100%,并评为校级优秀就业先进个人。她指导资评专业开展三届专业技能大赛,并牵头成立了四川农业大学资产评估协会,指导同学们开展科研学术活动和专业竞赛并多次获奖,鼓励20余名同学考取专业执业证书,指导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2篇,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EI、CPCI等收录论文2篇。2019年资评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毕业率100%,授位率100%,考研率为21%,比学院平均考研率高出12个百分点。

段吟颖,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一线教师,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党员的使命,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诠释了党员这个神圣的名字。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