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共产党员】黄鹏:教学尽心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2019-07-04 11:32:22 作者:刘欣桐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黄鹏,副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电子系副系主任,兼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本科教学质量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被评为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锤炼思想 立德育人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黄鹏勤于学习、自觉锤炼,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具有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良好的师风师德,心系学生的教师情怀。他一直站在教学工作前沿,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将自己全部精力和热情都根植于教育事业。为学院的建设尽心付出,对学生亲切和蔼,耐心教导,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就业、生活等多方面指导和咨询建议。

黄鹏表示,既然要教书育人,教师首先就要起到标杆作用。身边年轻学生很多,他们都看着老师的。老师什么样子,学生毕业以后也是什么样子,就像孩子看着大人一样,有样学样。所以教师身上的严谨、求实的作风非常重要。

黄鹏十分强调教师在能力启发和知识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学生在大学中不仅学习到知识更要学会创造,这是大学教学的关键。提供一个让他们自由发挥、尽情创造的平台,在实践中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优化教学 精益求精

作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在院领导的带领下,黄鹏优化了电子专业的培养方案、完善了专业建设档案、合理规划了电子专业新实验室,极大地提升了电子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合理的教学方案能够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电子专业基础知识面广,优化教学方案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系统性针对性的学习专业知识,未来更好地利用所学知识去创造创新。

随着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电子专业也在不断改革教学内容,为了将最前沿的知识传递给大家,黄鹏积极主动承担电子专业的新课、难课的教学任务。面对繁重的教学内容,他依旧细致详实备课,耐心授课,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是他教学的宗旨。

此外,在本科评估期间,黄鹏针对每一项评估指标,仔细钻研,反复论证,完善了大量的评估材料的撰写,核实了各项数据和指标,顺利完成评估任务。

深化改革 无私奉献

黄鹏在教学过程中反思其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对教学环节的每一步都仔细斟酌,控制教学节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校级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二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荣誉。秉承务实、求真的态度严谨教学,培养学生实践、探索、创新的品质。

面对学生,黄鹏倾注了全部心血,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许多同学提到,黄老师非常关心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各个方面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地解答,遇到什么困难黄老师也会提供给学生许多建议和解决方案。黄鹏所带小班也多次获得学院学风建设一等奖和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

为了提高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知名度,打响川农电子专业的品牌,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义务组织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参赛同学做好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等高水平并且在全国具有极高影响力的赛事,所指导的学生于2018年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被大赛组委会评为竞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实现了我校学生在该奖项历史性的突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