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共产党员】邓鑫:敢担当、勇争先、乐分享

2019-07-02 17:55:17 作者:经济学院党委办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邓鑫,本科就读于我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就读于我校农经专业,现为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担任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院研究生会主席、农经专业党支部书记。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参与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研究,多次参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第三方考核,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SCI/SCI收录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16.624,同时发表CSSCI收录论文1篇,获评2019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敢担当 扶贫工作中迎难而上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2017年10月,刚刚入读我校农区专业博士研究生的邓鑫就接到通知,参加国家级贫困县北川县“摘帽”验收第三方评估,在课业繁杂的博一上期,作为一名党员,他毫不犹豫接受了组织的安排,成为当时北川验收工作中唯一的博士生。

在随后持续2个多月的验收工作中,他每天6点不到就早早起床投入一天的入户走访。由于交通不便,部分农户之间要走上3公里的崎岖山路,一天最多走访10来户村民。结束了走访任务后,他还要赶回住所进行问卷处理和工作总结,往往到凌晨才能休息。在高强度的工作历练中,他逐渐成长为骨干力量,参与收集、分析数据十余万条,起草成效报告万余字,历经6稿,获得了验收组的一致好评。

“我们秘书组的三位研究生,在评估工作中迎难而上,吃苦耐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展示了我们川农学子的精神面貌和党员风采。”验收组组长、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教授这样高度评价他们。

2017年12月,他又随导师漆雁斌教授深入四川藏区康定市偏远贫困村,开展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他克服了海拔高、空气稀薄、紫外线强,语言沟通不畅、水土不服等困难,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基础性工作,历时1个多月,完成了上百户的入户走访和上万条信息收集处理,协助工作组圆满完成了验收任务。

邓鑫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面临课程繁多的学业压力,但他克服了评估中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艰苦的各种实际困难,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役,以实际行动履行党员职责,获得了学校老师和地方群众的肯定。正是这份敢担当的精神,他在2019年光荣获得我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勇争先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

邓鑫攻读博士学位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科研能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他回忆到:“导师漆雁斌教授一直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要求我‘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脚踏实地打好科研基础,深入基层做学生典范’”。他一直把导师的叮嘱铭记于心,外化于行。

他坚持每天阅读8篇科研文献,不错过学院的每一场学术报告,每个月写一篇文献综述,每2个月起草一篇学术论文。他还作为主研全程参加了导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产品食品安全视阈下的农业生产模式转型问题研究》。4年来,他先后带队奔赴凉山冕宁、绵阳平武、广安武胜、巴中南江等20多个县区的50多个村进行调研,获取了上万条一手数据。如今该项目主要成果已获得省委领导批示并应用到省一号文件和省乡村振兴规划当中,被四川日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

漆雁斌对自己的这个学生很满意:“现在的他科研水平和党性修养有很大提升,在同学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勇敢争当先进。从一名科研“菜鸟”到课题组骨干力量,邓鑫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他一直谨记导师教诲——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并将其融入到科研工作中。

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我国山丘区面积大,滑坡灾害频发,严重威胁聚落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观察到山丘区农村劳动力迁移和耕地抛荒严重,他逐渐将研究视野聚焦到山地灾害管理、劳动力迁移与土地利用等方面。围绕这些社会关注、民生关切的话题,他以第一作者(5篇)或共同一作(2篇)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以及国内老牌经济类期刊《中国经济问题》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SCI/SCI收录论文6篇、CSSCI收录论文1篇。他说:“想到自己参与的科研项目成果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党员心中无比自豪。”

乐分享学习生活中服务群众

“帮助身边同学共同进步,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也是我最快乐的事。”为了让身边有志于科研的同伴少走弯路,他与同学一道建立了博士学术交流群,彼此分享科研资讯和交流研究进展。他以“Stata计量分析软件基础入门”、“学术论文撰写及投稿的一点心得体会”为题,先后组织3次分享会,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科研学习中积累的经验与教训,帮助身边同学快速提升科研能力。

“我是在学院的硕、博党支部共建活动中认识邓师兄的。他是一个特别勤奋、学习能力强、善于跟踪前沿、擅长深度思考的学霸,对我们研究生师弟师妹们也比较关心,总是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他是我的榜样。”经济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严中成这样评价邓鑫。

邓鑫还将这种乐于分享的精神充分带入到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团队建设当中。他利用课余时间给团队成员分享科研趣事,激发团队成员科研兴趣;分享科研心得,帮助团队成员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和投稿录用率。他无私地将其前期研究基础分享给团队中的师弟师妹们,指导他们继续深入挖掘。在他的帮助下,已有多位研究生在《农机化研究》《江苏农业科学》《南方农村》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我们每个人电脑里的Endnote、ArcGIS、SPSS、R语言、Python软件都是邓师兄帮我们装的,‘邓氏软件包’是我们课程学习、数据分析、论文撰写之必备良器!”2016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何悦打趣道。

邓鑫认为,作为一名经济学人,要坚守“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情怀;作为一名川农人,要心系“三农”、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要“敢担当、勇争先、乐分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邓鑫(左一)与导师漆雁斌教授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