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共产党员】江文:辛勤耕耘育桃李 春华秋实硕果香

2019-07-02 17:09:28 作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江文,博士,硕士生导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设管理系副主任。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入选双支计划第五层次。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SCI/SCI/EI收录论文15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立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9项,其中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项目1项。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雅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担任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等SSCI&SCI检索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专家,获聘四川省建设科技协会科技委员会“青年库专家”。

用心教学,坚持学生为本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出身的江文老师,从2016年入职后,作为年轻教师,他先后承担了《管理学原理》《工程财务管理》和《工程经济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扎实的理论基础,使得他在课堂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

在介绍机会成本的时候,他幽默地以恋爱为例,提醒同学们在确定恋爱对象时一定要慎重,不要为了一颗树木,放弃了整片森林,而这整片森林就是同学们做决策时必须要考虑的机会成本。这种幽默睿智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一致好评。执教三年来,教学整体满意度达到100%。

他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工程财务管理》课程中,他运用“模块化+延迟差异化”策略,将课程的教学内容划分为若干基础模块和拓展模块,优先完成基础模块教学,然后结合学生兴趣特点差异化地完成拓展模块教学。这样既能让学生系统掌握课程基础知识,又能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掌握相应拓展知识。这种教学模式改革得到了学生、学院和学校的一致认可,以此门课程为蓝本的教学管理、设计与讲解获得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一等奖。

在担任工程管理201602班的班主任期间,他时刻用行动中践行着“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每个学期结束后,他都会汇总分析班级考试情况,重点关注挂科和成绩明显下降的学生,用一对一谈话的方式,深入了解原因并及时为学生排除困扰。同时,他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一方面,长期在班级群里提供校内外各种专业比赛信息,结合实际给出相应的方向与选题;另一方面,鼓励班级同学主动投身社会实践或参与社会服务,用所学、所感、所想反哺自己的课堂学习与大学生涯规划。

除了专业指导以外,江文时常站在一位年轻长辈的角度,关心关爱班级学生。他与班上学生亦师亦友,总能设身处地为学生排忧解难。大一下学期,有位同学感染肺结核需回家隔离治疗,学生情绪一度非常低落,甚至不理解学校的做法,认为此举耽误学习。为了缓解学生低落的情绪,他耐心做好各方工作,一边跟教务处沟通退课,一边嘱托学习委员帮她收集学习资料,让她能够在家安心学习。同时,他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告知其公共场所传染病的监测与管控流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家人的配合。通过他的耐心细致的工作,学生平稳度过了这一时期。他推己及人的做法也得到了全班同学的敬重与喜爱。

潜心科研,崇尚学术为天

作为年轻教师,江老师深知科研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一直潜心科研,牢记学术为天的初心。由于白天的教学任务及处理事务性工作,没有大段时间能够全面静下来开展科研工作,因此,他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及夜晚时间,常常阅读、搜集资料、撰写论文到深夜。

初心不忘,终有回报。自2016年入职以来,他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SCI&SCI收录论文3篇,EI收录论文8篇,出版专著1部;作为负责人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青年项目和作为第一主研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纵向课题;还获得了雅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科研反哺教学,越是钻得深,越是发现自己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亟待提高的地方很多。江文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他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也非常严格。2017级的袁蠡是他指导的第一届硕士生,谈起江老师,袁蠡说得最多的词就是“严格”。他的印象中,江老师常常叮嘱学生要“多琢磨,多思考”,鼓励他们乐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正是有了江老师的严格要求,袁蠡在学术能力上有了明显进步,目前已发表EI收录论文2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并投稿SSCI&SCI期刊论文1篇。

面对优秀的本科生,江老师也是倾注心血,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今年保送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卢文飞,在进校的前两年完全没有任何科研基础甚至没有科研兴趣。但江文老师发现其工作踏实、专业学习认真,便主动邀请其加入自己的科研团队,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卢文飞说,每当自己写论文遇到瓶颈时,江老师总能以其敏锐的思维、睿智的引导和不倦的耐心为自己梳理思路,指引方向。在江老师的帮助下,卢文飞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SCI&SCI双检索期刊论文,这是建城学院本科生发表的第一篇双检索论文,其本科毕业论文也获评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在学院小有名气的江文老师,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接受基本的学术训练,对学生几乎是“来者不拒”。目前,他本人指导省级大创项目1项,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3项,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优秀调研报告征集与评选活动等各种学术比赛获奖4项。近60名本科生在他的指导下获得了科研申报书撰写、文献查找、科研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基本学术训练。

坚定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江文老师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同时不断鞭策自己,提高综合能力,勇担重任。

在去年本科教学评估期间,作为学院自评报告执笔人之一,他主动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攥写报告、收集归档材料、参与工作研讨。

他参与两个国培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并成功获批,让来自全省20余所高职院校的教师进校培训,极大提高了学校、学院的影响力和声誉。

为了保障实验室设备安全,作为实验中心副主任,他主动参与假期值班,为实验室改造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他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承担基础党务、支部文化建设等工作,牵头组织申报的项目获批学校党建创新项目,使参与项目的该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也能不断提升自我,在理论素养、综合能力、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出类拔萃。今年该学生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

在系主任赴美交换,系上两位老师在外攻读博士期间,江文老师挑起了专业申报“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的重担。

正是由于工作中这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他得到了学院师生的认可。2016年他在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他坚信“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用自己默默的付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