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雪松:“80后”党员的精彩

2012-07-03 15:35:28 作者:陈从楷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80后”党员的精彩
——记优秀共产党员高雪松老师

“很累、很想休息、很想找个地方发呆”,这是高雪松说他最大的感受和最想做的事情。
不过当你看到他阳光的笑容、敏捷的思维和毫不不知疲倦的行动后,你就会明白这个叫高雪松的年轻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原因。
 
对学生:宽严相济促成才
 
“高老师啊,在学习和工作上对我们相当严格”,资环学院大三的学生雷伟谈到,“但是接触时间长了,会发现他其实很幽默、很平易近人,就像我们的大师兄一样。”
城管专业的徐安琪谈到的一件事情佐证了雷伟的说法。高雪松在上每门课的开始会告诉学生,不许逃课、只要被点名一次不到就直接重修,然而事实上是,只要是学生课前提交请假条、有充足的理由比如要考证要参加培训等,高雪松无不应准。
要让学生学会做事先做人,这是高雪松坚持的一个原则。
高雪松喜欢在课堂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会把自己的项目毫无保留地结合书本内容讲授给学生,PPT上的图片则一定是他在开展科研项目中特意拍的最新内容。
在课余,高雪松喜欢和学生聊天,聊自己的成长经历,喜欢和学生一起运动,喜欢和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体会,总想让学生能很快成长起来。
“他不会手把手的教你怎么做一件事情,这样反而让我们收获更大。”高雪松的研究生周昌尧很有感触,“他给你布置一项工作后放手让你去做,完了以后再来和你讨论哪些地方不对、哪些地方值得改进,这样一来,人在错误中的体验更丰富、印象更深刻。”
别看高雪松就像个大男孩儿一样,其实对待学生可细心了。
“他当班主任时,能准确的叫出每位同学的名字,能准确的和同学聊一聊你家里的近况”,周昌尧回忆读本科所看到的情景,“因为他不仅熟悉他班上每位同学,还熟悉每位同学的家庭情况。”
这么年轻就当上了系主任,看起来或许很风光,然而当你明白他肩上的担子时你就会明白其实一点都不轻松。
高雪松所在的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系成立于2009年,目前全系14名教师90%以上是40岁以下的年轻老师,他们承担了系上1700名本科学生主要的管理和专业培养工作,这个人数超过了学院本科生人数的60%
 
对同事:搭建平台促发展
 
树榜样、立标杆、办实事,高雪松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系上教师的实际情况,面对繁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任务,高雪松明白作为系主任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应该做出的努力。
“都是年轻教师,许多老师都是从外省过来的,而且女教师占到60%以上”,高雪松坦言,“你要说管理上没有难度是假的,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要有责任感和担当。”
自己本来就很年轻,却要肩负起让这个年轻的团队迅速成长的重任,高雪松没有退路。
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专业素质,高雪松多次组织教学研讨和专业座谈,经常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办系列专题讲座,定期举办专业竞赛和组织全国信息化工程师等资格认证考试。
在生活和工作上,高雪松和系上教师经常沟通交流,共同解决大家面临的许多具体困难;对需要提升学历的,为他们进一步深造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便利和条件;对缺乏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的,想尽办法让他们加入团队、参与课题研究。经过努力,目前系上每位教师至少参与一项科研项目,人均科研经费达十多万。
在自己时刻紧跟学校科研步伐的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和引导本系年轻教师投身科学研究,并留心和致力于带领本系教师投身社会服务。
系上有个叫李兰的女老师,2009年中科院博士毕业来校工作,为了让她有成长的空间和舞台,高雪松让她参与到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和社会服务。从无到有,现在李兰自己主研完成了八、九项课题。
尽管高雪松也很年轻,但是在他的带领下,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系的老师人人想干事、人人有事干、人人能干成事。
 
事业:永不停息无止境
 
尽管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系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起色也很大,但是高雪松还是一直在追求更完美的事业。
“高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特别注重细节和追求完美”,资环学院大三的冯杰已经选了高雪松作为导师,“他常对学生说,小到PPT上的一个字都不能有误,今后走进社会没人会给你时间和机会犯错。”
高雪松坦言自己“大脑空不下来、很希望能有时间好好放松一下”,也许正是这种空不下来的追求,让他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从2005年留校工作至今,短短几年间,他攻读完了博士学位,每年完成教学任务700多学时,发表学术论文12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收获了学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学生最喜爱教师”等荣誉。
在他带领下,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系获得了工信部和教育部授予全国信息化工程师资格认证优秀考试中心,获准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1个,新建大学生教学、就业实践基地20多个,与100多家国土、建设规划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机制,每年提供对口就业岗位1000余个,提供的生均就业岗位机会达到4: 1,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其中选调及考取公务员比例占全院80%以上。
永不停歇的高雪松,在还没站上优秀共产党员的领奖台时,就已经在为我校即将承办的有1400余人参加的中国土壤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会忙碌,开始了新一轮奔波……
\
右一为高雪松老师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