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修订论证会举行

2021-07-19 19:56:11 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月19日,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修订论证会举行。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党委副书记张强,省纪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卢艳丽,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校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出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国家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

教务处处长曹三杰从修订背景、修订思路、修订重点、修订的具体做法、评议原则、修订特点、修订组织等方面通报了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前期的整体修订情况,介绍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原则。

本次共修订76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其中农科类15个、理科类11个、工科类25个、人文经管类19个、艺术体育类6个,其中包含3个新专业。修订的总体目标定位是朝着国家及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方向努力,关键是对接专业认证的要求,支撑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核心是坚持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重点是厚基础、重专业、突个性、强实践,升素养。修订的重点原则有: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遵循学科专业发展内在规律,“强化通识教育、推进交叉融合、满足个性培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与会专家依据各专业提供的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和修订意见,人才培养方案评审原则,专业国家标准及相关文件精神对培养方案进行论证,着重论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内涵,培养方案修订体现出时代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鲜明特点。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对教务处和各学院前期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她谈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涉及的人多、知识面广、要求高,但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势在必行。它不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九五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推进落实。她强调,无论从政治站位还是学校发展角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都是必须要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参会的行政领导、专家教授、一线教师要共同把握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她要求,论证要落实、体现好关于人才培养多个文件的政策要求;要体现高标准和高质量,要对标国际认证标准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要充分考虑分级、分类,注意到不同学科类别的不同要求,注意到保基本、上水平、追卓越的不同要求;要有系统观、大局观,要全校一盘棋,专业既达到标准也要量力而行,大家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方案更加科学、更加优化,适应学校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要求。

校长吴德对论证会的任务和注意事项做了强调,对论证工作做了要求。他谈到,此次论证核心任务是形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要使学校专业培养方案与国家标准对接,国家规定的毕业要求与学校“四有”人才基本培养目标要在课程体系中有所体现。新的培养方案要促成一批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推动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他强调,要处理好培养方案与国家标准的关系,要处理好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各培养模块之间的结构关系,要明确课程组成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他要求,与会专家要高度重视,客观、公平、公正地做好论证工作;要认真做好方案与国家标准、师资队伍、培养目标、研究生培养的对接。要以开放的心态,使整个方案充分实现学校资源的融合交叉,充分整合,高效利用好校区内、校区间资源,体现出方案设计的先进性。

根据学科分类,培养方案论证分五个组同时进行。各学院负责人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汇报,专家组依据评审指导原则,提出了修改与完善建议。各学院将根据专家建议对培养方案进一步修改。

据了解,这是学校自2017年之后组织启动的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旨在为深入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大会“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推进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的建设,落实学校“1338行动”,促进专业建设上水平。与2017版培养方案相比,新修订版有实质性改变,从方案设计理念到方案的体系构架都有调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