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论学习方式创新 沉浸式感受学校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新成就

2023-03-13 11:20:58 作者:杨雯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3月11日,为深入学习粮食安全知识,党群直属二支部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 感受发展新成就”主题学习活动,走进天府新区参观学习,感受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丰硕成果。

跟随我校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胡剑锋的介绍,支部成员先后参观了四川新区粮经复合产业园区、汇源见山农场、四川天府樱桃基地和永佳兴草莓种植合作社,了解相关产业建设发展及各类特色农产品的育种、现代化种植等情况,以及我校科技工作者在天府新区致力于打造都市近郊农业乡村振兴新样板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通过聆听专题报告,进一步加深对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认识。

党支部成员先来到位于天府新区籍田街道的四川新区粮经复合产业园区。时值惊蛰,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宽敞的村道,桃红梨白点缀在农舍和田块间,还有菜花金黄、麦穗葱郁,花田景观风景如画,现代化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2022年以我校任万军教授为首的粮油作物创新团队,针对当地粮油作物生产水平低、技术手段应用差等突出问题,借助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揭榜挂帅”项目,在该园区进行了主要粮油作物突破性品种与一系列关键技术示范工作,示范面积近100亩,助力该园区新晋成为成都市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我校谭飞泉副教授选育的“寒露麦”也颇受当地种植户欢迎。

汇源见山农场位于天府新区培育的成都市三星级农业园区的核心区,是一产、三产创新融合的现代新型农业产业园,也是我校揭榜挂帅团队合作点。支部成员参观了农场内的展览馆,了解了天府新区产业空间布局、发展成效、智慧农业云平台建设等相关情况。据了解,目前我校共有6支揭榜挂帅团队入驻,分别对当地枇杷、农业绿色智能防控技术创新及示范推广、社会化服务、农旅融合科技服务、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与运营、智能农机装备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等6个方面发展需求提供技术和研发支撑。其中,枇杷科研团队已建成了新品种、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基地,以科技助力当地枇杷产业发展。

随后,结合参观学习的内容,支部成员、教代会主席付体华教授为大家作专题报告,从粮食安全概念和标准的提出、粮食安全相关影响因素、生物育种的发展及其影响、我国农业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帮助支部成员进一步深入认识粮食安全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同时强化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川天府樱桃基地由我校王小蓉教授率项目团队建立并提供科技支持。基地立足四川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创新示范引领目标定位,依托校地共建博士工作站和天府新区揭榜挂帅项目,一方面开展樱桃新品种、新技术与新模式研发及共享服务,另一方面致力于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及乡村科技人才培养,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典范及科技人才培养与科普教育基地。

永佳兴草莓种植合作社是天府新区太平街道众多草莓种植基地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2022年开始,同样是在揭榜挂帅项目支持下,我校园艺学院罗娅教授与该基地开展了合作。她通过品种的优选帮助合作社提升产量,通过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包括有机肥的把控和农药的严控等,保证产品的绿色和高品质。

此次活动中,党群直属二支部积极探索理论学习新模式,把时政学习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寓教于乐,充分调动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通过参观学习,使大家了解新农村的新变化和新发展,也加深了对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的直观感受,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多,不仅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而且亲眼看到了学校专家学者们通过扎扎实实服务基层,切实为助力乡村振兴以及“治蜀兴川”做出了贡献,使川农大影响力、美誉度提升,也让支部此行充满自豪。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