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1-05-13 22:15:13 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5月13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并重点就“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党史进行了专题学习。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为遵循,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以高等教育发展、改革、高校青年、师德、党建五个方面的“单元式”学习为抓手,抓牢抓实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庄天慧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思考如何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推动学校建设实践中去。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对高等教育战线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勉励,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感使命在肩。此次讲话既与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又根据新阶段,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发展道路提出了新论断,做出了新概括。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集中体现。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农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明了方向。全校上下要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原原本本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读原文,吃透讲话精神的实质;坚持系统学,与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的论述和“9.5”回信精神等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坚持结合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切实做到学讲话、悟思想、感党恩、促发展、见行动。

庄天慧要求,扎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实实在在的成效。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主线,一是抓牢抓实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对照要求,要树牢学科发展的根基意识,扭住一流学科建设牛鼻子,特别要在交叉新兴学科推进上下功夫。庄天慧希望中层领导干部心中始终装着两张图,一张学科评估对标发展图,一张学校“十四五”任务分解图,挂图作战,实现重点突破,为学科创一流、上水平、追卓越贡献力量。二是抓牢抓实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我们要切实以开放的视野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用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认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教师要以“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目标,助力学生全面成才。三是抓牢抓实人才培养。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推动领导精力、教师精力、学生精力三者投入到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精准施策服务,全力保障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四是抓牢抓实深化改革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我们要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着力解决资源紧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共同做大增量,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进人事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在普惠基础上,适当向贡献度倾斜。

庄天慧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更高质量发力。要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高标准原则,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保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校长吴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要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一流师资建设;以学校本科人才推进会上提出的“1338行动计划”为重点,切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重点,推进一流平台建设,真抓实干,把一流学科建设落到实处。二要求真务实,在科研上真正做到“研究真问题”。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着眼地区和行业需要,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为推动四川农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

与会校领导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和感受,他们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结合分管工作,他们就如何推动落实做了安排部署。

此次中心组学习会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除传统的领学、解读文件外,特别邀请了马院副院长颜怀坤、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朱雨欣、马院博士杨天宇分别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人民性基因解读》《百年党史中统一战线的历史演进与时代传承》《党建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专题党史理论学习报告。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学习由被动听到主动学的转变,此次中心组正式启动了分享学习心得的重点发言人模式。动医学院院长程安春、农学院院长王际睿、艺传学院院长张丽君,商旅学院党委书记向兵、动科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碧泉6人进行了重点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岗位、立足本职工作,就学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谈心得、谈体会、谈落实。

内容丰富、方式创新的学习得到大家好评,认为达到相互学习、激发思考、砥砺奋进的效果,有助于中心组学习真正成为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凝聚思想共识、研究工作创新方法的重要平台。

会前,新任命的省纪委监委驻川农大纪检监察组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做了表态发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