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学细悟学党史 求实奋进开新局

2021-04-07 19:25:10 作者:张俊贤/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4月7日,按照学校党史教育学习安排,学校召开“传承红色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专题党史教育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专家辅导报告、学习心得分享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并重点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专题学习。会议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尤其是科学完成“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

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热情高涨,开局良好,为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她要求在三个方面进行深化。一是在深学细悟上深化。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对四本“指定书目”——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要认真学习,在学习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理论武装师生的政治自觉;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胸怀国之大局,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深化对党的历史经验的认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确保办学安全、师生健康安全;深化对发扬革命精神的认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实现好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鼓舞干劲,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入思考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二是在学史力行上深化。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学校今年将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各中层单位也应结合自身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在学史开新局上深化。努力适应新阶段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庄天慧还就迎接省委巡视工作做了部署,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接受省委巡视的政治体检;要严明纪律,全面积极配合,按照巡视要求开展好工作;要找准问题,做到以巡促改,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长吴德表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到学校最近的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落地落实。他从三个立足于全面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的情况。立足于学校“十三五”现实基础,确定了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基本定位;立足于高等教育和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发展原则;立足学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学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建设主要目标。

吴德说,建议稿突出了两个聚焦: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关键性办学指标,以切实提高学校的国际、国内核心竞争力。聚焦30项关键举措,力争处理好总规与专规、继承与创新、稳定与发展、开放办学与内涵式建设、数量与质量、学校与学院“六大关系”,确保实现规划建设任务。吴德希望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进步的实绩,精准领会规划内容,确保对规划的深刻理解;凝心聚力献智慧,确保规划高质量;凝聚共识领任务,确保规划落实落地;齐心协力抓落实,确保规划出成效。

会上,邀请了专家做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以《明大理·增自信·崇品德·力行之——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四重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以《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为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祖龑以《青春之秘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大国图景的实现》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或结合理论深入研讨,或借助史料理清脉络,或讲述故事感悟精神,做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辅导。校纪委副书记李涛领学了党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工作精神。发规处处长任万军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情况。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