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1-03-17 17:55:34 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3月1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两会”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庄天慧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吴德结合进京出席“两会”的经历,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民生福祉三个关键词入手,生动传达了“两会”精神。他还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介绍了自身履职情况。

吴德说,今年“两会”充分感受到会风简朴高效,总理报告时间只有40分钟,但是内涵丰富,总结过去一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等成绩让人倍感振奋。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描摹了美好的蓝图。他认为,深化改革、推动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而保“民生”的诸多暖心举措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吴德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找准结合点,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思考谋划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着力点突破点,力争在科技创新中有新作为、在乡村振兴中有新担当、在推动高等教育产学研融合发展中有新举措,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两会”期间,吴德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高质量畜禽种业自主创新、打造高水平农村经济组织的3份提案、关于科技创新的2份建议,参加了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等11个集体提案,接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十余家媒体的采访,并在小组发言中介绍了学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做法与经验。

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盛会,会议务实高效、凝心聚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特别是总书记对教育的殷切关怀,对做“四有”好老师和“六要”思政课教师进行再次强调,对我们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宏阔,全校师生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体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结合学校工作,庄天慧要求从三个方面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抓好宣传学习领会。要通过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特别要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与我们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在学习中明确发展方向,激发奋进动力,抢抓机遇、提振精神、创新思路、奋发有为,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成果。二是要锚定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扎实推动当前工作。要将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两会”精神、《纲要》部署落实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上超前布局,为有特色、内涵式和超常规发展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三是突出重点,抓好年度工作。结合今年人才工作会,探索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将个人发展、人才引培与单位绩效奖励挂钩,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要抓好巡视准备工作,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完成好政治任务。她还通报了近期干部调整情况,要求增强大局意识、系统观念,不断开拓创新,求实奋进。庄天慧强调,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希望大家拿出干劲拼劲闯劲,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2021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解读。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