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将入党启蒙与新生入学教育有机结合提升育人实效

2020-10-10 16:19:05 作者:彭慧 姚丹娜 审稿:杨锦秀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基础性工作,是大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是大学生在政治信仰上的第一课。新生入学以来,学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结合大学第一课、“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党建+育人”专业面对面活动和迎新工作等,将入党启蒙教育与新生入学教育有机融合,引导新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推动入党意识入脑入心。

结合“大学第一课”,强化思想引领

“希望这节课能帮助同学们找准人生定位,树立远大理想,兴农报国,服务祖国人民。”为切实做好对大学新生的思想引领,在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以《走进百年川农书写青春华章》为题,为三校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子的勉励,阐述了川农大人兴农报国的初心与使命,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勇担青春之责,力践兴农报国之志;希望川农学子胸怀大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各分党委纷纷通过新生大会等契机开展启蒙教育。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廖鹏在新生大会上寄语新生要坚持德才并重,既要立志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资源学院院长王昌全要求新生不忘初心,修身立德,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商学院党委书记向兵要求新生们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结合“川农大精神”,强化价值引领

百余年来,一代代川农大人继承红色基因,赓续兴农之志,形成了影响广泛的大学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正值“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学校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大力挖掘“川农大精神”的红色基因,“浸润式”地将“川农大精神”教育有机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中。各学院积极将“川农大精神”深入融入开学典礼、入学教育、迎新文艺晚会等活动中去,激励新生赓续红色基因。

全校上下将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身边可见、可感、可接触的事例转化为对学生的正向价值引领。通过将“川农大精神”列入入学考试,向新生送达“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纪念信,解说校史文化等方式,让新生更加深入理解和领会“川农大精神”的内涵;通过邀请新生观看“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精神的丰碑》主题晚会,直观、深刻地传递一代代川农大人共同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追求。多措并举引导新生深入把握“川农大精神”新时代的新内涵,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

结合专业教育,强化内容引领

“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系列活动,感悟投身兴农报国、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省纪委监委驻学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在园艺学院“党建+育人”专业面对面系列活动致辞中讲到。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育人有机结合,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专业为依托,以育人为目的,通过对优秀校友、企业代表访谈,成立“科技助农”党团联盟、“园艺青马班”等,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增强了广大新生对专业的认同,激发新生投身专业的热情。

机电学院用“形势、使命、担当”三个关键词定准研究生新生培养的指向针,明确指出教育、学习、科研必须适应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寄语新生将专业学习与学校发展、时事政治有机结合,勇担强农兴农使命。艺术与传媒学院则探索部署“思政教育+专业课”学习教育模式,将思政内容针对性融入日常授课,引导新生端正态度,精进学业,创作书写时代、弘扬正能量的优质作品,在专业领域绽放青春光彩。

结合迎新工作,强化行动引领

新生报到期间,党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面向新生推出“入党应知应会”系列推文,从党的基本理论、入党动机、入党条件、入党流程、入党申请书写作等角度向新生全方位、多层次普及入党基本知识,把准党建宣传方向,各学院利用微信、微博、QQ等平台及时转载。食品学院72名党员为新生手写寄语卡片,激励新生一心向党、以行致远。生命科学学院24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走进新生军训营,吟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引领新生传承革命精神。各学院党委办公室纷纷印发《驻班党员工作手册》,充分发挥学校“驻班党员”的制度优势,在小班营造积极入党氛围,并通过驻班党员的宣讲,使新生知党爱党,以切实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学校采取的各种入党启蒙教育举措得到了新生家长的认同。动物科技学院新生王同学的父亲赞叹:“川农大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作为一名扶贫一线的党员,我希望儿子在大学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来更好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