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敢立潮头当标杆 质量创优勇争先

2020-07-01 22:12:16 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月1日,我校在成都校区一教301会议室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党建工作。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继续以一流党建工作保障引领一流农大建设,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宣布了学校2020年“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书记创新项目名单。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系教工党支部马啸工作室等10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建设资助。农学院党委等10个学院党委获书记创新项目立项资助。庄天慧为学校2020年“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授牌。

庄天慧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准立项的单位和书记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为继续加强我校党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认真践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庄天慧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曾3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校党委更是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守初心,强农兴农担使命”,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越来越好,党风校风越来越优,以高水平党建促学校高质量发展效果越来越显著。

庄天慧强调,对照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标准,学校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当前,教育部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正在持续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校党委要在已有良好基础上再推进再发力,着力树立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在创建全省乃至全国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上下功夫。一是对标“四个过硬”,在创建示范高校上争先。这是学校党委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是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遴选标准。落实到学校,其核心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其根本就是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抓好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其关键就是要抓好班子带队伍,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实干,为广大师生员工立标杆作表率;其目的就是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和谐农大、美丽农大、幸福农大。二是对标“五个到位”,在创建标杆院系上争先。“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是标杆院系的遴选要求。各院所党委要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院所战斗力凝聚力发展力再上新台阶。三是对标“七个有力”,在创建样板支部上争先。“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是样板支部的遴选条件。作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党执行落实各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各师生党支部务必要抓规范抓基础抓落实,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和学习生活中,在服务师生、关爱师生、引领师生中凝心聚力,切实将支部建设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校长吴德指出,川农大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每一个胜利、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一批批党性强、有责任、敢担当、愿奉献的中共党员所付出的智慧、汗水乃至牺牲。他代表学校,向正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辛勤努力的全校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德表示,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党的事业作为终身追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思想认识,贯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再升级。针对如何切实发挥好“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书记创新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学校党建再创新佳绩,吴德提出3点建议:一是压实责任。党委、党支部和书记工作室要以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能力强、科研能力强为标尺,时刻做到自我监督、自我检验、自我提高。二是建实载体。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党委、分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促进政产学研四要素融合互补,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齐进步。三是做实推广。要将川农大的党建品牌从院内校内,总结、宣传和推广到四面八方,在逐步提升川农大党建知名度的同时,带动提升学校、学科、专业和课程的社会影响力,最终让川农大成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

会上,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薛治伟分别就学院党建情况作交流发言。全国样板支部书记园艺学院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龚荣高、环境学院生态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程章分别就支部建设情况作经验交流。学校首批书记创新项目主持人代表、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唐城和首批“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郭子红分别作表态发言。

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我们党99年的光辉历史,是一部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是一部历经坎坷、继往开来的奋斗史,是一部无往不胜、铸就辉煌的胜利史。无数事实雄辩地证明,我们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愧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地热爱党、拥护党,将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生活和工作当中,坚定担当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在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校党建品牌计划落到实处。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群团部门负责人,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书记,2020年书记创新项目主持人,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校党代表代表参加座谈。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