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线上学习线下实践 法学院创新学生党支部党组织生活

2020-03-18 16:02:42 作者:曾贵香 谢宛仪 审稿:朱雨欣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我们的组织生活如果长期停留在讲PPT,支部建设是搞不好的,大家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法学院法学学生支部把所有党员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每周轮流主持组织生活会,让同学们自己拿出更多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

“同志们,下周我们要学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明天开始在支部群里开展早起打卡活动,大家用照片和文字的形式汇报自己在线上学习、志愿服务、复工复产、助力脱贫等方面的事例,了解一下大家居家上课精神面貌的同时也是对组织生活学习内容的实践准备。”上周,随着法学学生支部的支部书记在支部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支部“线下-线上-线下”的疫情期间学习新形式就此展开。

从宅家劳动到政策响应,点滴助力复工复产

清晨6点40分,苦打哈就在群里打卡学习。他必须抓紧早上和线上课堂的每一分钟,因为课间他还要帮家里干活。

在复工复产后,打好脱贫攻坚战也刻不容缓,凉山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居修建也有序展开。身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苦打哈一家,在求学、生活、住房等多方面都得到了国家很多的帮助,家里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在复工复产政策实施后,苦打哈每天都参与自家新居修建。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修房不忘党恩情。我要兼顾学习和助力脱贫,不辜负党的好政策。”

为了助力复工复产,减轻父母负担,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承担家务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从社区服务到乡村治理,做疫情志愿投身者

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党性的光辉格外突显。

“我妈妈就是一名党员,她在社区负责党建工作。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她每天都按时到岗,奋战在防疫一线。”学生党员黄怡说,“还有很多年迈的党员同志自发到社区捐款,一个党员老奶奶说自己口罩戴了三天,妈妈将才领到的唯一一只口罩给了老人。这些对我的触动都非常大。”在这样的感染下,黄怡同志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

曾榆钧和父亲都是党员,防疫初始,便主动到主路口卡点当起了志愿者。办理出入证件,登记来往车辆及人员,测体温,整理值班资料,及时张贴宣传治疗,叮嘱行人各注意事项。就是这些看似繁琐又必不可少的工作,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着。“我做的微不足道,但我义无反顾。”经过这次疫情,越来越多的同志更加打心底里贴近了党组织。

从理论学习到线下践行,专业时政两手抓

在专业学习上,学生党员一方面按照学校要求、课业安排进行网课学习,在另一方面根据未来发展目标,做好学习计划表,在法考、考研路上奋力前行。

学生干部杜佳把一天的时间划成了条块来用。线上课程、论文开题、学生健康状态填报汇总、毕业生就业服务、学院新媒体日常更新、线上法律援助……满满当当,一样也不忽视。她还联系身边朋友,创建了线上自习室,利用软件和小程序在线打卡,记录每天的学习时长,互相促进。

“停课不停学,在严峻形势下,学生党员更应立足学生身份,做好专业和党性意识的学习提升。”学生党员王小琪说。

从学习到生活,从家务小事到政策落实,法学院法学学生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的引导,鼓励学生党员在将战“疫”行动渗透日常,坚守初心,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