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追寻江姐足迹 弘扬红岩精神

2019-06-06 16:26:31 作者:张婷、唐语 摄像:汪安妮、杨锐、曹归香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6月4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植保本科生党支部6名学生党员在党支部指导老师沈丽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重庆歌乐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渣滓洞集中营和白公馆,并于红岩魂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渣滓洞,追寻江姐足迹

下午2时许,支部指导老师沈丽淘与6名学生党员到达渣滓洞入口。渣滓洞监狱被高墙所围,墙上写着国民党军统特务的标语。一行人排队进入,分别参观了外院的特务办公室、审讯室,内院的两间女牢房和16间男牢房。虽然气温将近40度,党员们却专注地观看墙上的资料简介和玻璃柜中的物证,认真了解每一位烈士的事迹。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女二牢房的江竹筠烈士,这位四川大学植物保护系(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前身)学姐,被关押在看守所之时,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鼓励狱中难友,人们亲切地叫她“江姐”。

党员曹归香在看了江姐和众多烈士的资料简介之后表示:“江姐曾是我们植保同专业的师姐,我们对她满怀敬佩和思念之情。除了江姐,牺牲于此的烈士生前年纪大多只有二三十岁左右,我无法体会当时他们内心是何感受,我只明白,如今的和平岁月皆是英勇革命者门的奋斗以及无畏牺牲换来的。2019年6月2日,是我成为正式党员的日子,这次红色初心之旅,是党和支部给予我最特别的‘迎新之礼’,我将终生铭记。”

参观白公馆,追忆英烈魂

从渣滓洞出来后,成员们徒步下行,来到了歌乐山下的白公馆。走进“香山别墅”,大家就来到了关押高级“政治犯”的地方。牢中的墙上挂着的一面“五星红旗”有些不一样,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喜讯传到了狱中,狱中的罗广斌、陈然等同志当即决定:自制一面五星红旗,将红色绣花被面作旗面,黄色草纸做成五角星,根据想象,将一颗大星放在中间,四颗小星放在四角,象征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集中营里的革命先烈们献给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礼物,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一面旗,也是先烈们对祖国的无限深情。

党员们在院中观看小萝卜头雕像,小萝卜头是共和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小的烈士,牺牲时才8岁。组织委员唐语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小萝卜头事迹,并表示应当学习小萝头勇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更应该像习总书记说的一样,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红岩精神

下午5时左右,众人来到梅园雕塑群,与江姐雕像合影留念。

党支部全体成员来到红岩魂陈列馆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再一次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与坚定决心。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让大家能更加深刻的感受、感知、感悟江姐身上的红岩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党支部党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江姐为榜样,发挥红岩精神,守初心、担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技能,发挥植保学子的作用,为现代农业的稳定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